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以棋会友 廊坊市以国际围棋公开赛打开城市品牌新营销

时间:2017-05-12 18: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7年5月12日,“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落幕,彭立尧2:1击败周睿羊,柯洁2:0击败李喆,决赛将于12月份举行。作为赛事举办地,廊坊市以“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为契机,不仅邀请到“棋圣”聂卫平、世界冠军常昊等多位行业大咖现场演讲,为“围棋名城”站台;同时,为丰富围棋文化,还举行市民千人围棋赛、新奥百城围棋赛等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品牌知名度。

图1-“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对局现场

借势而为,以文化突破城市形象窠臼

廊坊市东与天津交接,北临首都北京,南接沧州,西连保定,素有“京津走廊明珠”之城,其城市发展深受京津两大经济圈的影响。但受地理环境、基础设施以及人力资源的限制,廊坊市想要像京津那样发展必然受到诸多掣肘。长期隐藏在两大经济中心的背后,廊坊虽然获得了诸多发展机遇,比如在京工作人群前来买房、北京大学迁移、京津地区前沿技术及产业优先获取等。但它同样也逐渐丧失城市主体性,成为大城市的附庸,这对于廊坊的城市形象建设是非常不利的。

图2-“围棋大魔王”柯洁在“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现场

“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的成功举办,对内它成为国内第四个企业出资、政府举办的世界性围棋大赛,在中华文化复苏的大背景下,更容易获得大众好感;对外廊坊打出了“围棋名城”的城市标签,确定城市差异化定位,极大地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城市形象的打造,硬件建设与软件塑造是其两大支撑点,前者则泛指市政、交通、卫生等人们对城市的刚性需求,政府只需要加大投入、规范制度即可逐步实现;而后者则指代以文化为核心的软性需求,城市印象、城市品牌、城市特色都是大众的记忆点,也是城市之间相互区分的关键点。从这个方面来看,“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赋予了廊坊市“围棋名城”的文化基因,也让廊坊市摆脱“京津附庸城市”这样的固有印象有了一丝可能。

图3-“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彭立尧对阵周睿羊

顺势而行,用品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财经人士坦言,京津冀一体化不仅是政府从民生发展角度做出的决策,也是京津冀经济圈高速发展必然要形成的结果。那么,廊坊市如何寻求城市的进一步突破成长呢?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廊坊北部借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区域一体化发展新高地,中部借力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打造现代经济发展新引擎,南部借力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崛起。在三大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下,廊坊在城市硬件建设上优势极大,所以,补足城市文化的短板就必然是廊坊城市转型的下一步棋。

图4-“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期间,“棋圣”聂卫平为广大围棋爱好者讲棋

事实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的举办正是廊坊市政府解题思路的落地,借鉴江苏“春兰杯”、贵州“百灵杯”的成功经验,廊坊市也让自身拥有了一个“拿得出手的名片”,其城市品牌建设步入正轨。以围棋比赛为特色的文化牌打出后,廊坊在京津冀城市群 中的城市辨识度将大幅提升,而依托三大国家级战略,其已然拥有聚集高端产业、吸引创新人才的底气与实力,最终将促进城市产业结构的自发调整。

文化为核,品牌为形,紧抓发展机遇,跟进文化建设,打造城市品牌。显然,新形势下探索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思路,寻求城市品牌建设的新方向,廊坊市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相关新闻:

活力金天,动力启航——金天国际再次受邀出席APEC峰会

[海外看中国]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信心持续增强

第四届中原(邯郸)国际秋季车展即将开展

我省启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

众美集团举行涿州国际健康医养小镇产业客户沙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