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无人机“黑飞”何时休

时间:2017-05-11 11: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7日,省会某商场摄影器材专柜前,无人机被摆在显眼位置。记者曹智摄

  近日,成都双流机场接连发生疑似无人机扰航事件。数据显示,该机场4天时间里至少100个航班被迫备降或返航。

  近年来,无人机在给新闻采访、植保、森防等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某些领域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相关专家呼吁,要加大对无人机违规飞行的处罚力度,也要降低使用无人机的守法成本,让无人机产业能够真正健康、有序地发展。

  大多数无人机的飞行都属于“黑飞”

  “四轴无人机价格76元,200万像素航拍版无人机价格145元。购买不需要实名。”4月20日,打开淘宝网站,某品牌无人机客服人员向记者介绍,该品牌无人机月销量已超过8000台。

  省航空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关键技术的突破,无人机产业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无人机生产企业已有千余家,我省无人机生产企业至少也有几十家。

  在很多人眼中,无人机只是一个会移动的摄像机,但石家庄机场现场指挥中心副主任杜年辉告诉记者,民航客机在起降过程中,飞行高度低,一旦与无人机产生撞击,或把无人机吸入发动机,就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无人机和飞机相撞或者被吸入飞机发动机产生的能量不亚于一颗小口径炮弹,甚至可能直接洞穿机体,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

  无人机飞行该如何管理?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机操作人员要有航空器驾驶执照,航空器要有适航证书,但目前我国尚无专门法律规定无人机适航证书问题。

  无人机属于通用航空范畴。根据我国的《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等规定,“室内运行的无人机、视距内飞行的微型以下的无人机以及人烟稀少、空旷的非人口稠密区进行试验的无人机”不需要执照飞行,但所有飞行都需要向飞行管制部门申报计划。

  “就我省来说,在室外,只要离开地面进行飞行,就应该进行申报。”省模型协会秘书长刘明罡说。

  石家庄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飞行器未申报飞行计划就开始飞行,这种情况业内称为“黑飞”。目前,大多数无人机的飞行都属于“黑飞”。

  无人机“黑飞”普遍,与空管部门取证困难、具体处罚规则缺失有关

  无人机“黑飞”普遍,与空管部门取证困难、具体处罚规则缺失不无关系。

  根据相关规定,从事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的单位、个人,凡是未经批准擅自飞行、未按批准的飞行计划飞行、不及时报告或者漏报飞行动态、未经批准飞入空中限制区域和空中危险区域的,由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造成重大事故或者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追究刑事责任。

  但在执行过程中,无人机活动隐蔽性强、进退快速,追查取证存在一定困难。刘明罡表示,具体规则的缺失也增加了对无人机管理的难度。在某个禁飞区飞行无人机,执法人员可以进行劝阻,有的执法部门还会对无人机进行没收。但按照现行规定,没收行为并没有法律依据,这也就大大降低了“黑飞”成本。

  “无人机产业发展太快,相关的培训体系和制度建设还没能完全跟上。无人机操作员中,取得相关资质的人员不超过十分之一。”河北必合司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戴金陵表示,“大家都拿无人机行业和汽车行业相比,人们刚开始接触汽车时,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也不少,可经过不断的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现在遵守交规已成为共识。”

  刘明罡也表示,“黑飞”的深层原因是国内的航空文化没有普及,航空方面的教育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同时,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操作员资质管理等方面,尽管我国已有相关文件出台,但多是原则性、指导性的规定,尚不能对无人机的适航、审批、操作、运行等环节作出切实有效的指引,仍需进一步完善。

  要加大对违规飞行的处罚力度,也要降低使用无人机的守法成本

  “石家庄机场净空保护区区域为跑道中心点两端外各20公里、两侧各10公里的矩形范围,此区域禁止无人机飞行。目前石家庄机场已形成了完善的无人机干扰处置流程,能够确保及时、高效、妥善处置无人机影响航班运行事件,维护空中交通秩序、飞行安全及机场正常生产运行。”杜年辉表示,截至4月中旬,石家庄机场尚未发生无人机干扰航班正常飞行的事件。尽管如此,石家庄机场还是加大了人力和科技防控无人机的力度,确保机场净空保护区安全。

  业内人士建议,加强对无人机的规范管理,一方面要加大对违规飞行的处罚力度,另一方面也要降低使用无人机的守法成本,优化、简化审批流程。

  针对无人机飞行的申报问题,刘明罡介绍,目前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无人机管理办公室已推出优云系统,无人机使用者可以在该网络平台免费查询哪些地区是禁区或限制区,在部分地区还可以通过优云系统免费申报飞行计划。不过,该系统目前只接受运营人的申报,针对个人的申报暂时还不能受理。

  保护机场和公共、敏感区域,国家相关部门已在研究无人机识别码和“电子围栏”的国家标准。该电子围栏国家标准发布后,各个无人机生产厂商将按照标准进行相关设置,这将解决目前无人机生产商设置的电子围栏全面性、权威性不够等问题。

  相关专家还建议,无人机特别是工业无人机的操控技术含量高、操作难度大,需要操作员经过一定的培训才能获得资质。同时,无人机的购买也应该朝着实名制方向迈进。

  “如果无人机操作员甚至是普通人都知道怎样操作无人机才是合理、合法的,而且只要如实申报飞行计划、符合相关规定,基本上都能航飞,这样就能促进无人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彻底摆脱‘黑飞’的尴尬。”刘明罡说。

相关新闻:

河北航空开通石家庄至曼谷航线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煤矿检修用上了“无人机”

河北航空将新开多条航线 市民出行更方便

可折叠便携式无人机频频发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是否会迎来第二春

河北航空公司再添新飞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