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煤矿检修用上了“无人机”

时间:2017-02-22 10: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煤矿检修用上了“无人机”。张国伟 摄
煤矿检修用上了“无人机”。张国伟 摄

  近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梧桐庄矿,机电区技术员李振峰颇为激动,他接受了一项特殊的任务,是完成主井检测航拍无人机的巡检。

  无人机应用于矿山的安全生产,梧桐庄矿进行了积极地探索。白色的无人机在李振峰的操作下缓缓启动,四个螺旋桨旋旋转动,无人机器直接奔赴了主井井塔,李振峰说,“我们要用无人机代替人工巡检,完成主井井塔及顶部导向轮、钢丝绳等运行情况的检测。”

  几分钟后,无人机巡视完毕,李振峰打电话将巡检结果反馈到区值班室并填写好巡检记录。“电气、机械设备运行规范,钢丝绳磨合符合规定要求,一切正常。”

  用无人机对主井井塔进行检测,是梧桐庄矿科技兴安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无人机巡检,也是峰峰集团科技兴安的“首秀”。

  据了解,梧桐庄矿始终把科技兴安,科技减人作为发展首要,大刀阔斧推进减人提效。矿长刘存玉告诉记者:“在煤矿,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不创新,就跟不上发展的步伐。”

  以前,主井塔顶导向轮巡检主要靠人工,需要检修人员顺着焊制的铁梯爬上60多米高的主井天台上,特别是到了冬天,下雪以后,铁梯台阶结上一层厚厚的冰,修理工登台巡检,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给设备维护带来诸多不便。

  “无人机”的引进给梧桐庄矿带来了诸多的便捷。李振峰说:“引进无人机巡检,轻便灵活,可随时随地全方位、多角度巡检高空设备运行情况,可省去人工巡检的环节和高空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既节省时间,又安全可靠。”

  据了解,该矿以前对主井井塔顶部导向轮、钢丝绳、提升速度编码器以及照明设施的运行情况每周巡检一次,每次上去至少需要1名修理工和1名电工。现在使用无人机代替后,巡检时间改为一周两次,增加了巡检次数,确保了运行安全。

  机电区电工崔随科谈到变化时感叹道,“引进‘无人机’以来,一来减少了人员登临主井的次数,安全隐患少了。二来我们将省下来的时间去维护其他的设备,提高了工效。这就是创新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受益的还是我们职工。”

  据了解,该矿引进“无人机”巡检,除了主井定向检修检测,还将适用于煤矿诸多生产设备的巡检,以及厂区安保的定向巡查。“无人机”将更大程度的担负起科技兴安,无人化发展的重任。

相关新闻:

无人机“黑飞”何时休

河北省加强对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秦皇岛市政府约谈煤矿企业负责人

河北开展大检查 遏制煤矿事故发生

可折叠便携式无人机频频发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是否会迎来第二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