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张家口:打造冀北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

时间:2017-05-11 11: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9日,在张家口全民创业孵化园内,几名创业者在交流心得。杜宇鹏摄

  怀来县官厅水库附近的风电场。本报资料片

  阅读提示

  张家口市不仅是一片自然地理上的高地,也被省第九次党代会寄望于“在冀北大地打造新的发展高地”。

  前不久召开的张家口市两会,正式将这一发展目标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该市市长武卫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要打造冀北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家园,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张家口市开始走上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的新路。

  1告别资源依赖,建设“无钢市”和“基本无矿市”

  张家口市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是从一场“切割”开始的。

  这场“切割”,不仅要切割掉那些污染的企业,也要摆脱吃资源饭的发展路径。

  谋划今后五年的发展,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钢铁产能全部退出,矿山退出80%以上,实现“基本无矿市”。

  熟悉张家口市产业结构的人士,面对“无钢市”“基本无矿市”这样的发展目标,心中难免都会画上问号——这样发展,岂不是砍断了自身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数据显示,作为传统工业大市,“十一五”末张家口市矿山、钢铁、化工、水泥等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8.9%,其中采矿和金属压延及制品业等相关产业占比超过40%。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张家口市追求绿色创新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前所未有。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在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指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是发展大势所趋,更是振兴张家口的必由之路。

  选择走新路的张家口市,在过去四年,已经退出炼钢产能389万吨、炼铁产能495万吨、水泥产能140万吨、煤炭产能880万吨。

  截至2016年,该市的市属钢铁产能就已经全部化解。目前,全市钢铁企业只剩一家。此外,该市还计划,到2020年底要确保471家矿山企业有序退出。

  向着“无钢市”“基本无矿市”的目标迈进,张家口市决定今年压减炼钢产能216万吨、煤炭产能178万吨,退出矿山90个。

  坚持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僵尸企业”应退尽退,张家口市提出,一方面要制定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另一方面要采取“销号式管控”的举措,按年度落实各项压减指标,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强化问责,逐项销号。

  在该市代表委员看来,这些举措,将会直接影响全市工业增加值以及税收,而且要压减的矿山涉及的股权关系复杂、债务问题突出,遗留问题也会很多。

  但张家口市的经济发展现实,迫切需要当地做出如此选择。

  该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工业化进程滞后,是当地发展较慢的症结。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改变产业层次较低、增长方式粗放、产业布局零散的局面。

  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成为张家口走新路的重要指南。

  该市提出,要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快速推进吉利沃尔沃汽车城、上海张江分园、张北云计算产业园、北汽福田智能制造基地、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等龙头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

  代表经济发展新力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被寄予厚望。该市提出,今年要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和高新技术企业“双提升”计划,大力培养科技“小巨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家。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建立创业扶持奖励基金,加大创业资本支持,年内新登记市场主体6万户以上。

  为加快释放创新创业活力,该市还计划引入战略伙伴,支持大企业、科研院校、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共建“双创”平台,实现各县区“大创园”和“众创空间”全覆盖。

  2探路能源革命,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

  4月12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省政府共同召开了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协调推进工作会议。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自2015年7月获批复以来,取得很大进展。其中,全市风光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57万千瓦,为建设“低碳奥运专区”和“低碳城市”奠定了基础,也为张家口市打造绿色创新发展高地奠定了重要基础。

  该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扎实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按照国务院批准的“三大创新”“四大工程”“五大功能区”规划,创新思路,细化方案,全面推进。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指出了推进示范区的方向,其中提到,要加快建设风光清洁能源基地,力争实现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的重大突破。

  就此,张家口市提出了立体式开发的思路,即把可再生能源开发与植树造林、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此来破解土地瓶颈。

  在这种开发思路下,政府将主导推动,联合国有企业、社会资本等,在协调推进生态修复、中心村和中心镇建设的同时,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土地整理,以此为可再生能源的基地化、规模化开发留出空间。

  张家口市计划,今年要在张北、沽源、康保、尚义等地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在察北、阳原、宣化等地启动建设一批风光小镇,推动尚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年内全市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400万千瓦以上。

  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多元化应用,张家口市提出,今年要全面启动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工程,加快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建设。

  在此过程中,该市计划争取国家、省政策支持,创新运营模式,探索建立政府、发电企业、电网公司、用户侧四方机制,政府适当补贴、电网大力支持,大幅降低用户侧下网电价,加快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应用。

  此外,张家口市还谋划建立微电网,在民用、工业、交通、农业、建筑等方面实施一批示范项目。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希望示范区能建设大容量输电通道,力争实现可再生能源协同消纳的重大突破。就此,张家口市也在配合支持国家电网加快柔性直流、特高压建设,为可再生能源在京津冀及更大区域应用畅通输出通道。

  肩负为国家能源革命探索新模式的重任,张家口市不断进行创新。该市正在着力延伸可再生能源产业链条。譬如,与国家电网、高校、科研机构组建可再生能源战略与技术研究院,加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战略发展研究。

  在张家口高新技术开发区,一个可再生能源装备产业园也在建设之中。该市计划年内落地3家以上品牌企业。此外,今年还将启动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城和综合商务区建设。

  4月25日,张家口市召开会议,部署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工作。该市将根据能源审计结果,提出改进用能方式、提高用能效率的计划,为公共机构节能打下坚实基础。

  3冰雪经济起步,打造绿色发展新增长点

  武卫东在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年内要确保法国MND项目投产。

  法国MND集团,是欧洲最大的户外雪地运动装备制造商,也是索契冬奥会的供应商。该集团与中煤集团张煤机公司合资的项目,已于今年2月在张家口开工。

  将一个中法合资项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仅因为这个项目投产后将带来的数亿元产值以及数百个就业岗位,更因为该项目意味着张家口市的冰雪产业有了一个不错的开端。

  筹办冬奥会,对张家口而言,既是一项重大历史任务,也是自身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张家口市谋划,大力引进一流企业和体育运营机构,积极培育冰雪运动装备、冰雪旅游和冰雪赛事新业态。

  在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个总体规模10平方公里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已经起步,这个“园中园”正在按照千亿元级产业园区的目标进行打造。

  在张家口市工信局装备工业科科长高卫东看来,冬奥会带动之下,一个冰雪运动消费的大市场已经显现,而恰是这个巨大的市场吸引了法国MND集团的进驻。

  事实上,伴随着冬奥会筹办进程的推进,国内的冰雪运动消费市场已经被世界所认知,国内外企业纷纷抢滩登陆这一领域。其中,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基本被欧美冰雪运动大国所垄断,我国在这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有效供给不足,缺少自主品牌。

  关注到这一点,民建张家口市委的集体提案建议,扶持地方有技术实力的传统装备制造业尽快介入冰雪装备制造业,并鼓励相关企业在技术上升级创新,加大研发力量,提升产品质量。

  该提案指出,冰雪装备产业,从雪场升降缆车、魔毯、雪道造雪机、压雪机、浇水车等造雪系统、滑雪安全装备设施,到冰雪运动器材装备、防护用具,所涉领域极为广阔,可以为当地装备制造企业进入提供足够空间。

  而在张家口市的规划中,不仅将高端制造业列为经济发展的支柱,在冰雪经济发展上,也有着全方位的谋划。

  这些谋划包括,抓紧申报综合保税区,打造集研发、制造、服务、交易于一体的全国冬季体育用品生产交易基地。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推动冰雪运动与旅游、文化、科技、会展等产业融合发展。启动冬奥食品供应基地建设。

相关新闻:

第十五届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开幕——
河北省已累计

1-7月张家口机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幅超40%

张家口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636亿元 同比增7.1%

相聚桑干河畔 体味优雅飞行——第二届张家口热气球节7月15日开幕

张家口经开区“强筋壮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