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敢为人先立潮头——“撸起袖子加油干”之三

时间:2017-02-21 11: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别人没做过的事,敢先试;别人没走过的路,敢先闯。这是许多人、许多企业、许多地方取得成功、走向辉煌的经验。

  前些年,在众多车企对“主流家用轿车”趋之若鹜时,一家生产“皮卡”起家的小公司把目光投向了“高大上”的SUV市场,并数年如一日潜心研发新车型。这期间,有质疑、有嘲笑,有困境、有磨难,但他们始终不为所动,咬着牙挺了过来。之后,随着SUV市场的火爆,坚守终于迎来了收获——该公司下属的SUV汽车异军突起,成为畅销品牌之一。这家企业就是我省的“长城汽车”,这个品牌就是该企业的哈弗SUV。

  没有现成的技术,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从一张白纸起步到销量全国领先,哈弗的成功让人赞叹,更发人深思:要想发展进步、赢得竞争,就必须有敢为人先的气魄,大胆闯、大胆试。

  有什么样的思想意识、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就会有什么样的收获。一事当前,畏首畏尾,生怕行差一分踏错一毫,就永远无法放开手脚,永远只能跟在别人身后亦步亦趋。现实当中,同样的起点和机遇,同样的条件和基础,为什么有的地方能抢先一步,发展得又好又快,而有的地方却只能守着摊子,几年过去依然“涛声依旧”?一个根本性的差别就是敢不敢攻坚克难,敢不敢率先突破。

  38年前,在温州从事纽扣小生意的章华妹在新成立的工商部门的帮助下,领取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为新中国第一个合法个体工商户。此后,成千上万的个体户雨后春笋般在这个小城涌现,温州也因此成为民营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如果把目光拉到更近的时间点上,我们还可以看到,在一片荒地上建起的东阳横店曾经饱受争议,靠在网络上“摆小摊”起家的阿里巴巴也曾被很多人看衰,但他们却因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尝试终获成功,成为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的弄潮儿、领军者。

  回到河北自身来看,多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拼搏进取,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取得了很大成绩,出现了诸多闪光点。但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缩手缩脚的现象,总让人感觉“踩刹车快一拍,加油门慢三拍”。有的,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机遇,不想着主动出击、积极争取,而是被动等靠,坐待京津辐射;有的,面对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只知怨天尤人,不敢在新兴产业上大胆地闯、大胆地试,还是在传统产业里面打转转,下不了决心摆脱路径依赖;有的,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前怕狼后怕虎,“言必寻据、行必问典”,既不敢触动利益的藩篱,又不敢打破传统的桎梏……

  凡此种种,与其说是源于长期以来“农耕文化”“内陆思维”的影响,不如说是源于当下一些干部的守成求稳、缺乏斗志、思想僵化;与其归咎于外在的环境和条件,不如归咎于自身缺乏敢为人先的气魄。

  当年,在视察南方的路上,邓小平同志反复讲,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也走不出一条新路。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敢于、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口的河北,最需要的就是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敢闯敢试,“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这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有的精神状态;宽容因先行先试、大胆做事而出现的失误,为勇于改革创新者撑腰,这是加快改革发展必须要有的氛围。以此来不断突破思想认识、体制机制上的种种束缚,我们就能越过激流险滩,览尽两岸风光。

  两千多年前,赵武灵王用开当时先河的“胡服骑射”教民强兵,终成战国七雄之一。两千多年后,奋斗在燕赵热土上的我们,更应擦亮敢为人先的精神底色,用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闯劲,勇立时代潮头,续写新的荣光。

相关新闻:

智惠再夺重量级奖项,荣膺"2017年度中国普惠金融最具竞争力企业

云付通总裁:科技驱动发展,创新引领企业转型

氪空间携手天津泰达成功举办2017第四届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决赛

2017通武廊创新创业大赛“创客大集”成功举办 打造创业盛会

爱心企业完美公司向阜平顺平希望小学赠送月饼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