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邢台国税:发挥营改增企业税负样本作用

时间:2016-10-26 16: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邢台市国税局聚焦营改增后企业税负变化,加强营改增后续管理,在增加试点行业改革获得感和社会公众对改革认同感的同时,进一步理清管理思路,探索管理措施。10月13日,邢台市国税局完成了《全市金融行业税负分析报告》,为金融业营改增后的税收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对样本企业税负分析中,邢台市国税局注重加强与地税部门沟通联系。双方制订分析数据信息需求清单,由地税部门提供样本企业税制转换以前的营业额、实际税负、销售情况、业务流等信息,充实基础数据库。从征管状况、经营管理、投资周期等角度共同比对和监测企业的税负变化。对税负变动异常的企业,安排专门团队开展实地分析,与企业财务人员共同审核税款核算过程,论证税负差异的形成原因。同时,把分析的范围从样本企业拓展到行业,对经比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和疑点信息,组织税收管理员联合实地核实,进一步掌握试点纳税人的真实情况,并在此过程中,梳理分析试点纳税人的发票使用、行业动态、纳税申报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形成个体分析结果和行业性分析成果。

“透过税负,能发现一些问题,有些是单个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核算方面的,有些则属于税收管理方面的,”邢台国税局货劳科科长王芳介绍。对属于试点纳税人核算管理方面的问题,他们主要通过政策解读和纳税辅导解决。目前,该局后续管理的重点锁定在中小企业。针对中小企业,市县两级国税部门利用“纳税人学堂”,按行业分批次组织集中培训,重点讲解网上申报流程、税款计算、相关申报表的填写等,辅导实务操作,向“刚过门”的纳税人逐步普及营改增政策。基层单位全都开通了政策交流微信群,实时在线解答纳税人咨询。对经营规模较大、核算较为复杂的企业,辅导团队全程跟进,及时发现和纠正账务处理和纳税核算问题。同时,邀请税务师事务所专业人士参与税负分析,从专业角度提出经营管理、税款抵扣、税负合理控制等改进建议。

对属于税收管理的问题,则以税负启发管理智慧,探索管理经验。邢台市国税局借鉴非试点行业专业化管理经验,逐步在试点行业推开税收专业化管理。组建专门管理团队,明确管理事项和指标,探索建立行业风险特征库,加强营改增风险管理。(李建立)

相关新闻:

华夏幸福PPP模式脱颖而出 获20部委认可

拉美地区成河北企业前三季投资新目的地

黄骅港吞吐量增速居全国首位

河北建筑业5个月累计减税6332.64万元

营改增让兴隆县905户农家乐受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