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2022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时间:2023-05-24 11: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2月18日,在2022年度河北省田野考古汇报会上,2022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包括阳原县泥河湾新庙庄遗址、尚义四台遗址、武安市赵窑遗址、涞水县张家洼遗址、蔚县李家庄—古家疃墓群、雄县古州城3号遗址。

2022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内涵丰富,体现了河北地区多样璀璨的文化遗产构成。阳原县泥河湾新庙庄遗址发掘出土目前华北地区发现最早的石叶技术制品,为探索华北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石器技术的演变与石叶、细石叶技术的起源研究发挥重要作用。尚义四台遗址发掘面积500平方米,揭露房址20余座,确立了北方地区最早的新石器考古学文化。武安市赵窑遗址内涵丰富,基本涵盖了从仰韶早期到汉代时期的冀南地区考古学文化发展序列。涞水县张家洼遗址补充了雪山二期文化研究的缺失环节,填补了环燕山地区新石器时代至西周时期的空白。蔚县李家庄—古家疃墓群获得一批蔚县盆地最为系统的战国早中期的墓葬资料,对研究东周时期代地文化特征、列国文化关系及北方民族的华夏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雄县古州城3号遗址综合分析发现,这里极有可能为唐代莫(鄚)州官寺——开元寺南山门遗址。

据介绍,2022年度河北省田野考古汇报会于2月17日至18日在石家庄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

图解 | 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哪里能买?怎么买?一图读懂!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4—26日进行,河北省教育考

注意!5月1日起,石家庄实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约

河北省2023年对口升学电子电工类、旅游类、机械类专业考试将于2

河北等多地明起考研查分!如何查分?4个渠道请查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