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好厉害 80后白发民警会读心 嫌疑人都在他面前认栽

时间:2019-03-04 11: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好厉害80后白发民警会读心嫌疑人都在他面前认栽人物:巴南区土桥派出所民警张熠特点:善于抓细节、警觉性高荣誉:获市公安局和分局嘉奖15次

  张熠和同事们一起开会,对案情进行分析、交流分享破案的经历。

  张熠指着自己几年前拍的警官证上的照片说,“很多人不信我是80后”。

  张熠在警容镜前整理自己的着装。

  安静的审讯室,犯罪嫌疑人A某低头沉默。明明证据就摆在眼前,管你问什么,始终不开腔,这样的“滚刀肉”往往考验的不光是你的耐心,更是说话的技巧。

  “来,我们唠唠家常。”迎面走来的白发民警不急不躁,拉来凳子坐在A某旁边,一双大手轻轻拍了他的后背。

  没有硝烟的战争,就在这间审讯室里展开,唇枪舌剑你来我往,看起来轻描淡写,却始终剑拔弩张。

  “可以哦,你原来的工作不错嘛,为啥非要干违法的事嘛?”

  “唉,这也是没办法。”

  “哦嗬,认了嗦!”

  5个小时后,A某一个不留神,间接承认了犯罪,胜负已分。

  这位白发民警就是巴南区土桥派出所的张熠。2月26日,本报曾刊发了4年时间黑发变白发民警张熠的报道,不少市民也对张熠的日常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短兵相接一间审讯室就是两个人的战场

  “这边差不多了,那边再问问情况,应该就行了!”昨天上午11时,巴南区公安分局土桥派出所里,在审讯室待了两个小时的张熠走了出来。

  一桩小案子,两个嫌疑人都是“老油条”,商量好了死活不承认——一个闭口不言,一个满口胡诌。所里的民警几个来回下来,始终问不出个所以然。

  作为值班领导,张熠自然要出马。“不开腔的先放到,我先问问这个话多的。”

  审讯室里,张熠和嫌疑人开始了交流。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张熠和嫌疑人从工作聊到生活,从生活再聊到家庭,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看似和谐的一场龙门阵,吹牛的越发膨胀,话越来越多,张熠耐心地听,眯成缝的眼睛,始终锁定着嫌疑人的表现——表情、动作、神态、语言……张熠在等待,等待着对方疏忽大意的那一瞬间。

  一个小时后,嫌疑人言语中透出了案件相关信息,张熠马上掐住话头,直指案件,对方一时语塞。张熠抓住机会,抛出手里掌握的情况的一部分,让对方感到措手不及。

  嫌疑人依旧负隅顽抗,打算开口继续编。“眼神开始飘,眼球往天上转,这一看就是要说谎。”张熠马上从对方的表情看出了意图,打断对方,继续抛出手中掌握的其他线索。嫌疑人瞪圆了眼睛,一脸的不可置信,随后长叹一声。

  言语奏效,且正中靶心,后边的审讯势如破竹,案件已经算基本告破。整整两页的笔录,张熠做得认真精细,放下笔录纸,他又走向了另外一间审讯室。那里,仍旧有一场硬仗要打。

  读心审人阅历、经验、耐心、技巧都不能少

  张熠,1980年1月出生,2000年从重庆警校毕业之后,曾经在特警总队工作。“那个时候,天天训练,身体好得很,138斤,全是肌肉!”摸了摸自己满头的白发,张熠眼中自豪满满。2011年,张熠被调到土桥派出所当民警,因为经常熬夜工作,到2015年时,他的头发都白了。

  “审人,这是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阅历,经验,技巧,一样都不能缺。”说起办案子,张熠坦言有些民警可以很快掌握,而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无法掌握。“实际应用中,少一样,都无法奏效。”

  刚开始接触案件时,张熠也是个菜鸟,但当时组里的师傅们言传身教,他也在大量案件中摸索,成长很快。“一年至少办两百个案子,都是在实际应用中摸索。”

  近年来,不少影视作品都有描写审案民警的题材,有人甚至根据这些结合心理学,整理出一套心理阅读的“模板”。在张熠看来,实际应用中效果不好,因为这忽视了犯罪嫌疑人的个异性。每个人的经历、阅历、性格、心理成熟程度和应急反应能力不同,这意味着使用模板类的教程无法去阅读所有人的心理情况。

  举个简单的例子,不少毒贩在应对警方审讯时,就像是个石头人,滴水不漏,如果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别说审案,交流都无法成立。这个时候,作为敲门砖的开场话语就很重要,不仅要用刺激对方心理的话语来问,更要有打持久战的耐心。

  几年前,一个毒贩被捕,在审讯室里不发一言,不管谁说话,就像睡着了一样,甚至让人怀疑这人是否还有意识。

  张熠看了一眼对方的样子,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姓名、年龄、工作、朋友、家庭……张熠几乎尝试了所有能够引起对方兴趣的话题,对方始终沉默。

  在审讯的第3个小时,张熠主动给对方端来了饭菜。毒贩心理防线很强,但身体却经不住,也是饿极了,狼吞虎咽吃起来。“慢点吃,莫搞急了,这有水。”张熠明白,这个时候,一定要让对方感受到警方不是在害他,而是在给予帮助。饭后,张熠又递上一支烟,“兄弟,整起,也休息一下!”江湖气的言语最接地气,最适合与此犯罪嫌疑人交流。

  这一场心理对战,足足持续了8个小时,而前7个小时,张熠都是在一个人“自言自语”,递水,递烟,无微不至。终于,在第7个小时,张熠问了一句“兄弟,你有孩子没得?”此刻,他敏锐地捕捉到,毒贩狠狠地吸了一口烟。

  这细微的动作一下子让张熠瞪起了眼睛,他知道,家人必然是突破口!张熠说起了自己的经历——因为工作忙,还没有孩子,自己和妻子都很发愁,羡慕那些和孩子周末一起享受幸福的人。此话一出,毒贩的手抖了一下,狠狠地挠了挠头,并用微弱的声音说了句:“我有个儿子,还小”。

  切口打开了!张熠一边紧盯着对方的动作、表情,一方面将话题继续,从毒贩的家人入手,提醒对方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小心翼翼地抛出配合警方争取宽大处理减刑的话题,另一方面将自己掌握的案件情况一点点渗透给对方。

  情和法的双管齐下,不到一个小时,毒贩交代了所有的犯罪事实,并将自己的上线人员如数告知。8个小时后,整个案件告破。

  休假查案毒贩的一句黑话吸引了他的注意

  在采访中,张熠经常会提到自己对于犯罪嫌疑人的警觉,像一种职业习惯,也为自己成功破案起到了保证。

  “有时候,这种习惯让我休假也难得清闲。”张熠回忆道,有一次自己刚和同事一起办完案子,准备好好休息一下。“当时就有人提议到狮子桥那边的鱼馆吃顿饭,然后赶紧补个好觉。我们商量了一下,就穿着便装去了。”

  刚刚走进餐馆,坐在自己对桌的一个个头不高、身材瘦瘦的男子就吸引了张熠的注意。

  “通过面相,就觉得这个人像是吸毒人员。”张熠告诉记者。

  就在张熠和同事在餐桌上聊天的时候,对桌的那名男子手里的电话突然响了,张熠隐约觉得这个电话不寻常。

  “这个人没接电话之前,说话声挺大。接起电话来,声音故意压低了一些,而且身子似乎还有意往里面靠,就是不想让别人听见他在说什么。”张熠回忆道,“引起我的注意是毒贩的一句话,他说‘籽籽在我这里,等你到了,我出去就是了。’”

  张熠曾抓过毒贩,“籽籽”指的是麻古一类的毒品,眼前这个人很可能要和人进行毒品交易。

  为了不打草惊蛇,张熠没有采取行动,而是用眼神提醒身边的同事,注意一下身后这个人的动向。

  “大家在一起这么久了,还是有些默契,然后我们就装着继续吃鱼。”张熠回忆道,大概过了20分钟,这名男子的电话又响了,他直接就朝着路边的一辆面包车走了过去。“看见他出去了,我们就喊老板结账,然后也顺着往外面走。”

  张熠和同事分别从四个方向围向了面包车,而此时两名犯罪嫌疑人刚刚进行完交易。“他们还相互递烟呢,我一把就抓住了之前吃鱼的那个男子的肩膀,他转过头问我做啥子?我给他看了证件,然后他就不说话了。”

  阅人不忘记人外形特征成了他的日常习惯

  除了对犯罪嫌疑人的可疑行为有认知外,熟悉犯罪嫌疑人的外貌特征也是张熠的职业习惯。

  有一年,土桥派出所接到了群众报警称自己在某网吧上网的时候,留在桌上的手机被偷走了。

  “接到报警,我们就赶紧从网吧和路边其他店铺搜集监控,确定犯罪嫌疑人,然后就发现一个体型偏瘦的20多岁小伙子有作案嫌疑。”张熠表示,自己看视频的时候,第一感觉是这个人身高175厘米左右,穿着一双拖鞋,应该是经常出入网吧的人。“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他五官长得很端正,头发也很酷。”

  就在张熠准备进一步调查的时候,有同事向张熠报告,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证正在鱼洞某网吧登录。

  “当时是夏天,晚上11点多了,我和同事两个人就开着巡逻车过去了。”张熠记得自己和同事刚到鱼洞的这家网吧,就看见网吧门口有一个人在打车。“当时光线不是很好,看不清这个人的脸,但是他脚上的拖鞋引起了我的注意。”

  在张熠的记忆里,监控视频里犯罪嫌疑人脚上穿的拖鞋是一双人字拖,黄色的,而眼前这个人的拖鞋也是这个造型。那么,他会不会就是偷手机的人呢?

  “其实我也是顺嘴问一下,也没确定他就是我们要抓的人。”张熠一边出示自己的警官证,一边要求这名男子出具身份证,但是男子却半天没有吭声,甚至趁着张熠没注意便撒开腿就跑。“看到这种情形,我赶紧追。”

  张熠和同事追了20多米,趁着犯罪嫌疑人拖鞋跑脱了的功夫,他抓着犯罪嫌疑人的衣领将其按到了地上。

  谈及自己这么多年的办案经验,张熠说,抓住细节和保持警觉是自己的职业习惯,也是自己破案的“法宝”。

  多年来,张熠获市公安局和分局嘉奖15次,其中,三等功三次,市局嘉奖7次,分局嘉奖5次。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景然曲鸿瑞摄影报道

  景然

相关新闻:

青岛民警别立福勇斗歹徒牺牲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从快批捕

被气到掐人中自救 成都“戏精”民警也是蛮拼的

“奶奶,我们又见面了”——六旬老人三次走丢,巧被同一位民警护

母亲意外摔伤导致瘫痪 80后农民工背着母亲打工15年

男子喝了1斤4两白酒醉驾被查 对民警说还能喝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