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这6市有“共享汽车”啦!各市投放地点及使用攻略看过来!

时间:2017-08-31 15: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作为“共享”的重要领域,环保节能、随租随走、可分时付费的共享汽车近年来在全国掀起发展热潮。作为一种新兴的出行方式,共享汽车在河北多地陆续出现,开始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共享汽车怎么使用?需要注意哪些操作细节,接下来统统告诉你↓↓↓

  河北这些地方都有共享汽车了

廊坊

  投放日期:2017年8月

  数量:首批40辆,年底突破200辆。

  车型:北汽EV160、江淮iEV5和比亚迪的新能源车

  使用方式:用户下载“巴歌出行”APP注册后上传身份证及驾照,后台系统验证通过后即可用车。

  打开APP,点击“一键选车”,系统会自动选择最近车辆并显示具体位置、续航里程、价格等。确认下单后车辆锁定,可通过APP提供的步行导航寻找车辆,点“确认租车-开锁”,即可自助取车,在划定的城区范围内实现任意停车位取车还车。

  车辆全部是京牌,只要有此品牌共享汽车的城市,都可以开过去。

  

石家庄

  石家庄目前有两种共享汽车品牌,分别是乐呔出行和爱橙宝。

  乐呔出行

  数量:乐呔出行在石家庄的首次投放量为20辆

  车型:两座微型自动挡电动汽车,从开车到停车全程使用手机控制。

  停车站点:目前在石家庄共有5个建设完备的停车站点,分别是梦工厂、金石工业园区、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河北体育学院附近。

  使用方式:

  使用时需要交纳300元的车辆违章保证金,如有违章需要用户自行处理。

  使用费用是每小时15元加电费,每度电2元,之后每增加半小时多支付7.5元,除此之外,呔出行还设有上午套餐(28元),下午套餐(58元)和夜间套餐(48元)。

  爱橙宝

  数量:首批投放40辆

  车型:众泰E200纯电动汽车

  使用方式:该车续航里程为155公里,主要投放地点在石家庄勒泰中心、万达广场等附近,提高人们的出行方便程度。

  

沧州

  投放日期:2017年6月

  数量:10辆

  车型:新能源电动汽车

  使用方式:

  共设市委、市政府、市政务服务中心、高铁西站、沧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11个取还车网点,当月陆续增加50辆,网点增加到20个。

  这批共享汽车采取里程结合时间的计费方式,以1分钟0.1元时长费及1公里0.8元里程费的模式计价,同时还设有“下班套餐”等多个使用项目。

  目前,这项服务暂时面对机关公务人员群体,使用者可通过下载手机APP在街头定位汽车并取车使用。

  

唐山

  投放日期:2017年3月

  数量:先期投入100台左右,且仍在持续投放中

  车型:北汽EV160和江淮iEV5的新能源电动汽车

  使用方式:

  唐山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智能共享电动汽车可在全城任意地点取车还车的城市。在丰润、滦县等地也开通了网点,用户在指定网点区域范围内可以取车、还车。“共享汽车”采取时间和公里数双重计费模式,无起步价。

  

邯郸

  投放日期:2017年5月

  数量:120辆汽车

  车型:长安逸动三箱5人座纯电动汽车

  使用方式:

  邯郸市区在人民路、世纪大街、联通北路等中心街道,共投入200个充电桩、18个存车网点。预计年底前,还将继续投入500辆“共享汽车”、800个充电桩、100余个网点,甚至覆盖到邯郸市周边各个区县,真正实现高效循环的“共享”。

  国家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员工免押金,散户需交付1000元的押金,审核通过后即可使用。车辆的计费方式为0.3元/分钟,每天200元封顶。

  

保定

  投放日期:2017年7月

  数量:初期投入100余辆

  车型:北汽EC180、众泰E200、奇瑞eq、吉利帝豪EV300和江淮iEV6E等5款新能源汽车

  使用方式:

  各租赁站点均有放置车辆,车辆采用“点对点”的租还方式,即归还车辆必须到指定的各个网点,用户可就近借车还车。

  用车前需要缴纳800元押金,租金按照里程+时间的复合式计费方式,起步价5.5元,5.5/小时+0.8元/公里。

    共享汽车怎么使用

  

第一步:下载共享汽车APP

  与共享单车类似,如果您想租一辆“共享汽车”,首先要在智能手机上下载相关手机软件并注册成为会员。

  

第二步:注册账号登录APP

  

  打开共享汽车APP后,此时系统会要求您输入个人手机号获取验证码,验证成功后即可登录到APP。

  

第三步:驾照验证交纳押金

  

  完成注册后,还得进行身份认证,这包括身份证号码、驾照档案编号、驾照初领日期、准驾车型,同时还得上传驾照照片。审核通过后如果您想租车,需要再根据车型缴纳数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的押金。

  

第四步:发现预约共享汽车

  

  打开共享汽车APP,在首页地图上找到距离自己较近且方便去找到的共享汽车。

  进入到车辆详情页面,在这里你会看到这辆车是什么型号,电量或者续航里程有多少等,决定使用这辆车后,点击预约即可。预约成功后,多会要求您在10-20分钟内去找到这辆车并开启使用,否则,系统多会要求您进行重新预约后,方可使用。

  

第五步:定点充电

  

  想要去的地方的比较远,如果没有电了,一般情况下需要将车开到就近停车网点进行充电,或者采取结束本次租车,重新开启下一辆共享汽车的方式来解决。

  

第六步:还车结算

  

  一般情况下,当关闭车门后,需要您打开APP,点击还车后进行结算。

  目前,受制于场地空间、充电设施等因素,共享汽车的借还无法做到像共享单车那样的随时随地,而是必须在固定点位完成。在租车之前,需要您对所租车辆有一定的了解,按照规定去还车,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开共享汽车操作注意多  

  

如何收费、收费标准是什么?

  

  共享汽车的收费多采取分时租赁(时长费+里程费)的方式进行结算。影响共享汽车收费的因素主要有3个:

  (1)多数共享汽车品牌将租车时段分为日间和夜间,不同的时间段租车,其收费标准是不同的。

  (2)很多共享汽车品牌旗下的车型分为很多种,有低端车也有高档次车辆,其价格自然会有所不同。

  (3)在限制停车还车位置的时候,就会涉及到还车附加费,若不能按照规定将车辆归还,则会收取更多的费用。

  

规划好行程密切关注电量

  

  共享汽车是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充满电后,正常情况下可行驶140公里至170公里。市民租车时,车辆的电量可能并不满,此时就要仔细规划一下行程,并看清楚手机软件上提示的车辆剩余电量。

  

熟悉后再开避免错误操作

  

  不少租车人之前开的都是燃油汽车,没有接触过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在启动、换挡等操作细节上,与燃油汽车略有区别,最好熟悉一下再上路,以免因为不熟悉操作而发生危险。

  

还车时停回原位或指定地点

  

  租车时,要提前围着车转一圈检查一下,除了看看车辆是否充电正常,还要观察一下车辆外观是否完好无损。如果发现有明显的划痕或碰撞痕迹,可用手机拍照,并及时联系客服报备。还车时,要将车辆停回原位或指定地点,不要随意就近停放,一是避免出现违章违停的情况,二是方便下一位租车人能够快速准确找到车辆。

  

注意安全驾驶

  

  每辆共享汽车虽然都上了全险,但如果是因为租车人的过失发生交通意外,保险公司和租车公司可能不会帮租车人赔偿,责任需要租车人自己承担。因此在使用共享汽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驾驶。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在河北各界引强烈反响

河北省提高自然灾害救助指导标准
应急生活救助每人每天不低

揭秘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主会场——荣盛康旅阿尔卡迪亚国际海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