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网上办理计生证件真给力 河北惠民服务赢孕妈点赞

时间:2017-08-28 18: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近年来,河北省卫计委大力推行计生事项网上办理,切实简化办理程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让群众共享互联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近日长城新媒体记者带领网友一同走进社区,亲自体验计生委网上办事大厅给百姓带来的便利——

石家庄桥西区东风街道办事处卫计办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网上办事大厅操作流程。连续几日的阴雨天气,着实让省会石家庄市民享受到了久违的清凉。8月24日上午,“二孩”孕妈沈佳来到石家庄桥西区东风街道办事处,准备领取早前在网上办理的《第二个子女生育登记卡》,想起为“大宝”跑断腿奔波于各大部门办理计生证明的情形,她仍心有余悸……而这一切的改变,正得益于一个新政的实施。

  今年32岁的沈佳已经怀孕8个月,几个月前,她通过“河北省石家庄市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大厅”轻松办理了二孩登记。她告诉记者,只要填写表单、提交相关证明照片附件、签署承诺书,提交确认后,便完成了生育二孩登记,整个过程不超过半小时。

  “二宝”这样轻松简便的生育登记办理过程,让沈佳深受感动,而5年前为“大宝”办理计生证明时,她却吃尽了苦头。由于计生证与婚育、户籍等息息相关,他们夫妻双方需要在各自单位、社区、街道跑上十几趟盖章,耗时耗力不说,往返开销也不是个小数目,一个证件下来起码也得十天半月,沈佳调侃这叫“人在证途”。

  记者走访了解到,说起生二胎,不少家长既期待又害怕,希望家里有两个孩子热闹一些,孩子能体验手足之情,但又害怕多一个孩子会增加家庭支出、无精力照看,甚至曾经办“准生证”烦琐的流程也让他们头疼不已。

  为了更好地落实新政,优化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河北省卫计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行计生事项网上办理,切实简化办理程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来回两三天,一跑好几趟”,现如今,像沈佳一样奔波办证的镜头已成过去时。

网上办事大厅启动后,来现场办理业务居民显著减少。河北网 张天虎 摄

  据介绍,河北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大厅已在全省全面铺开,目前,平台已具备了生育登记、奖励扶助等11项功能,申请人可在户籍地、居住地或其他任意乡级计生机构,实现计划生育证件就近、自助申请,有效提升办证核实、审批效率。

  网上办证方便群众的同时,也是在给工作人员“减负”。东风街道办事处卫计办工作人员李澄介绍,今年以来,街道办已为245对家庭办理了准生证,其中近八成居民通过网络办理,来大厅办证的群众少了很多。“之前办证居民排成长队,忙起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现在网上审核资料,既方便了百姓,又提高了办事效率。”

居民可下载APP客户端办理多项计生业务。河北网 张天虎 摄

  此外,为了大力推行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切实简化办理程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河北省卫计委已研发手机客户端,居民下载“计生河北APP客户端”,足不出户便可办理多项计生业务,真正实现了让百姓“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如今,怀有八个月身孕的沈佳,走起路来已略显沉重,领取完生育登记卡,摸着高高坚挺的肚子,她又开始期待新生命的到来,她憧憬未来宝宝出生后,在落户、入学、婚育等办证方面,会越来越贴心、越来越便捷。

  e网事:

  网友@歌舞霓裳:以往户籍孕妇办准生证至少来回跑三趟,现在网上申办,如果材料齐全,在正常工作日,当天就能办妥,为计生部门的惠民举措点个赞。

  网友@超幸福:将各类计生事项的办理要求在网上办事大厅全面告知,百姓可通过互联网自行查看,有效解决群众办证知情难的问题,希望其他部门也能从推出更多便民新举措。

相关新闻:

大厂:全面落实奖扶政策 打造和谐惠民计生

河北:新建小区要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石家庄裕华区:党员“一人一岗” 服务群众“零距离”

河北:11个专项提升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办事“足不出户” 河北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