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三打击一整治】河北通报5起命案积案追逃典型案例

时间:2017-08-23 14: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省公安厅新闻通气会现场。记者 胡晓梅 摄

  8月22日,河北省公安厅召开“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向媒体通报了5起命案积案追逃典型案例。

  这5起典型案例是——

  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汪某建落网

  1993年1月27日,犯罪嫌疑人汪某建去其岳父家串亲,得知其岳父因琐事与本村岑某等发生争吵并被打伤,遂产生为其岳父出气之念。晚上6点多钟,汪某建身带尖刀找到岑某,将其刺伤致死。案发后,汪某建潜逃。此案被河北省公安厅列为省公安厅督办案件。多年来,唐山市滦南县公安局下大力进行抓逃攻坚,一直未果。今年8月1日,经过技术分析,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汪某建在内蒙古的踪迹,经多方查证,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汪某建的现住地点。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经过两昼夜的蹲守,2017年8月7日,抓捕组将犯罪嫌疑人汪某建抓获。经审讯,其对1993年1月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杀害警察的命案逃犯张某红落网

  1998年9月29日,犯罪嫌疑人张某星、付某智、张某红和李某雷窜至武安市市区预谋实施抢劫。犯罪嫌疑人张某红和李某雷在武安市桥西路邮电局附近被该局巡逻民警发现,在盘查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张某红逃跑,后被巡逻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星和付某智为救张某红,驾驶摩托车将年仅23岁的民警牛洪涛撞倒后捅死。犯罪嫌疑人张某星、付某智和李某雷先后被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张某红于2008年07月29日被列为网上逃犯。

  今年7月26日,经技术分析发现,山西省忻州市某医疗器械公司董事长张某云与犯罪嫌疑人张某红疑似同一人。经多方取证调查后,鉴定张某云就是张某红。2017年8月6日,邯郸武安市公安局在河南郑州市公安局协助下,将张某红抓获。

  潜逃23年的命案逃犯陶某增落网

  1994年8月6日,犯罪嫌疑人陶某增因家庭琐事与其三哥产生矛盾,用斧子将三哥的三个未成年孩子砍死,将三嫂砍成重伤后潜逃。20年来,秦皇岛山海关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陶某增的抓捕工作。今年7月25日,省公安厅刑侦局经技术分析发现,陶某增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一社区居民“孙宝”疑似同一人,经工作发现,“孙宝”与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高度吻合,且经外围了解“孙宝”为人警觉性极高,从不与外人接触。2017年8月8日,抓捕组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将“孙宝”强制传唤。“孙宝”到案后,矢口否认其真实身份,经组织辨认和审讯攻坚,最终打消其侥幸心理,放弃幻想,如实交代了23年前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陶某增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刑事拘留。

  潜逃17年特大命案逃犯张某官落网

  2000年1月14日晚8时许,受害人左某因与张某官家存在经济纠纷,纠集6人向其讨债,并将张家房屋玻璃砸碎,后张某官持斧子将该6人砍死5人、砍伤1人,之后潜逃。多年来,承德市、围场两级公安机关始终未放弃对犯罪嫌疑人张某官的抓捕工作,今年7月初,承德市围场县公安局得知犯罪嫌疑人张某官可能在黑龙江省,遂即迅速派出专案组前往黑龙江侦查抓捕。专案组在黑龙江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确认犯罪嫌疑人张某官冒用他人身份在当地活动,但其面貌有所改变,很可能进行了整容。2017年7月26日,抓捕民警将张某官在其家中抓获,而且其耳后有手术痕迹,印证了民警关于其整容藏匿的分析。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官对其杀人后潜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潜逃24年持枪抢劫杀人逃犯秦某良落网

  1992年5月3日夜,廊坊市大城县武装部发生盗窃案件,嫌疑人从平房屋顶打洞进入枪械室,盗走制式冲锋枪四支。1993年8月30日夜,沧州市任丘连续发生两起入室抢劫案。多名嫌疑人持枪进入一家农户抢得现金3000元后,又抢劫另一住家的摩托车,遭到住户的激烈反抗,嫌疑人开枪杀死6人,重伤1人,抢劫摩托车1辆。案发后,部、省、市、县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并于1996年1月抓获犯罪嫌疑人曹某庆、李某雨,四支冲锋枪全部追回。犯罪嫌疑人秦某良负案在逃。

    尽管一晃就是25年,但公安机关追逃的决心始终坚定不移。今年8月3日,刑侦局民警运用刑侦科技手段发现海南省东方市一名叫王某权的人,与命案逃犯秦某良高度相似,省公安厅立即派出省、市、县联合抓捕组赴海南展开工作。8月13日晚,在海南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抓捕组将犯罪嫌疑人秦某良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秦某良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公安机关提醒,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公安机关的追逃永远在路上,希望在逃的犯罪嫌疑人不要抱侥幸心理,尽快投案自首。今后,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打击犯罪的力度,提升群众生活的安全感。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在河北各界引强烈反响

河北省提高自然灾害救助指导标准
应急生活救助每人每天不低

揭秘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主会场——荣盛康旅阿尔卡迪亚国际海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