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聚智慧 添活力 解难题
——河北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

时间:2017-08-22 10: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邢台纳科诺尔公司持续加大科技投入,迅速成长壮大。 谢晓英 摄 

   达214个,实现营业收入14006.2亿元,实现利税535.6亿元,分别占全省民营企业总量的35.3%、19.2%和26%,质量效益突出。

  从河北省来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1161.9亿元,同比增长7.0%,比同期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快0.2个百分点,占全省生产总值的68.0%,这一比重比2012年的64.8%提高了3.2个百分点。河北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比重稳定在六成以上,发挥着愈加重要的发展支撑作用。

  在过去的2016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缴税金2666.2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61.0%,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全省民营经济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平稳增长,其中营业收入104904.7亿元,比上年增长6.3%,利润总额7631.1亿元,同比增长7.3%。

  近年来,民营经济单位吸纳从业人员数量稳步增长,2016年末,全省民营经济吸纳从业人员2193.1万人,比2012年末增加191.5万人。全省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占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四分之三以上。

  科技促转型升级,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衡水,在大众中并不知名的衡橡科技,在世界桥梁建筑科技方面是绝对的佼佼者,累计参加了6万座大桥建设。近10年来,他们参与了18项国家(行业)标准的编制,获得国家专利116项,其中18项为发明专利,国家级新产品、省部级新成果更是不胜枚举。像获得改变橡胶应用功能的中国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这样的“技术革命”,在衡橡可谓家常便饭,衡橡科技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科技制造升级的过程中不断迈出坚实大步。

  转型升级是河北省民营企业绕不过、躲不开的关口,也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战略问题。记者获悉,为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实现新突破,河北今年将启动“万家工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行动”,促进中小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大力推进全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等建设,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研发平台和产学研联盟,提升科技研发实力;实施“互联网+”产业集群行动,推进智慧集群试点建设工作,引领带动100家企业向中高端发展;另外,还将认定一批中小企业名牌产品,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家,建设智慧工厂或数字化车间50家,并组织小团组赴重点商贸地区国家对接洽谈,推向国际化发展。

  另据河北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河北省民营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河北将通过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行业龙头及跨国优势企业,推动民营经济融合发展。到2020年,形成千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亿元的行业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处于较完备产业链的行业生力军,形成百家规模效益好、管理水平高、核心竞争力强的跨国优势企业,80%以上规模以上民营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民营经济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20%以上。

省国地税、省工商联共同举办民企座谈会。记者 烟成群 摄

  搭平台出政策,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解渴”、“送炭”

  近年来,河北先后制定和出台了支持、扶持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和措施,特别是今年以来,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和《河北省民营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其中的拓宽市场准入、降低企业成本、完善公共服务、加快创新转型、推进结构调整、搞好金融服务、加强用地保障、做强人才支撑八项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解渴”、“送炭”。

  省工商联参与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起草和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筹备。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省工商针对我省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问题,牵头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亿元,打造省级民营企业联合投资平台,并会同省工信厅与18家银行和2家保险机构签署了政银保合作协议,举办了银企保对接洽谈活动,达成部分贷款协议。省工商联还在全省启动了“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目前全省共有1000家民企与1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416家民企积极行动,启动扶贫项目548项,投入资金7594万元。

  据介绍,省工商联今年将着手搭建民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针对企业需求提供科技支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组织企业就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赴境外开展经贸考察和交流,拓展国际视野,寻求合作商机。省工商还将组织召开第二届世界冀商大会,面向国内外河北商会及知名冀商宣传河北省政策,组织部分市县进行项目招商,争取促成一批有实力的冀商回归创业发展。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在河北各界引强烈反响

河北省提高自然灾害救助指导标准
应急生活救助每人每天不低

揭秘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主会场——荣盛康旅阿尔卡迪亚国际海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