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好人365】李改罗:20年青春付出担任守护人

时间:2017-07-24 16: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李改罗,女,48岁,任丘市旅游局鄚州大庙讲解员。李改罗是大学外语系高材生,1992年毕业后到任丘市鄚州大庙从事管理、导游讲解工作。因离家较远,在大庙一住就是二十年,白天黑夜,她维护着大庙的日常管理,大庙条件艰苦,吃面从家里带,吃菜到庙外的村里买。冬天不能生火取暖,水管冻裂了就去邻村借水。作为母亲,孩子是她的命,孩子从小在村里上学,面对有机会调动工作她考虑了很久,最终想出了个“双全法”:为了弥补对孩子的亏欠,她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白天在大庙工作,晚上不管工作到多晚都赶回来陪伴照顾孩子。她利用闲时整理、学习大庙历史文化等,把一座古庙历史讲得活灵活现,她用20多年的青春担起了“鄚州大庙的守护神”这一称号。

  1993年,24岁的李改罗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任丘市鄚州大庙工作。大庙西北角的两间工作室成了她的“家”,一张床,一个书桌,一台旧电视,她没有想到,20多年的大好年华将在这里度过。

  扁鹊庙是自收自支单位,最惨淡的时候一个月几百元,吃面从家里拉,吃菜到庙外的村里买。她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渐渐地,她爱上了这座安静、神秘的大庙。

  大庙里生活的艰苦丝毫没有降低她的工作热情。白天,她是大庙解说员,笑容满面、耐心细致地迎接每一位游客;晚上,她是勤奋的“学生”,学习鄚州大庙历史文化、药王扁鹊前世今生、十大名医传奇故事和中医文化知识,整理相关资料。

  就这样,她把全部心血用在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上。勤奋的学习充电使她对大庙的情况了如指掌,向游客介绍起来如数家珍。她用周到的服务、细致的讲解赢得了游客称赞,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投诉事件。还有很多游客把她当成“咨询医师”,向她倾诉“烦心事”,她总是耐心劝导。对她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她对待老人有耐心,不方便的时候主动搀扶,遇到小孩子在殿里撒尿,她收拾干净,从不抱怨。

  每年正月十五庙会期间,人山人海,整夜睡不了觉。一是怕着火,二是怕踩踏,这些都是大事。也有喝多了的硬往庙里闯,不让进就骂人,骂得多难听,也得听,也得劝。有一次,一位老人非要进殿烧香,但因为大殿是木质结构,按规定不能在殿里烧香。李改罗好话说尽才拦住老人,但老人并不理解,说她心眼坏。像这样的委屈她都默默咽下,从没和游客发生过争吵。

  冬天的大庙格外寒冷,滴水成冰。为了取暖,她在宿舍里生个小煤炉,中过几次煤气,险些要了她的命。大庙各殿内不能生火取暖,她只能穿上厚重衣服御寒,第一年手脚的冻伤每年都会反复发作。水管被冻住,需要去附近村里拉水,为此她学会了骑三轮车。夏天蚊子多,李改罗经常被叮得浑身是包。中午更是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年到头风吹日晒,这让她皮肤黝黑、皱纹增多,比同龄人显得苍老不少,但她都从来没说过一声苦。

  李改罗最怕是打雷下雨,一下雨,大殿漏雨,她就要冒雨用塑料布苫遮盖塑像,关闭门窗。二十多年,没有因刮风下雨淋湿一座塑像、打破一块玻璃。一天晚上,突然雷声大作、暴雨倾盆,她刚盖好塑像、关闭门窗回到宿舍,一个火球击中变压器,她屋里的电视“砰”地炸了,她吓得用被子盖住头,泪水滚滚落下。即使这样,她也总是乐观的,艰难困苦磨练了她的意志,也使她对人生有了更深的认识。每当她独自坐在大殿台阶上抬头望月,便有种勇士般的悲壮感。

  当年,经同学介绍,她结识了天津工大毕业的丈夫,情投意合,喜结连理。丈夫是原棉纺厂技术人员,2002年,厂子破产后便南下打工,每年只有过春节回来几天。那时儿子才3岁,她只能一边管理大庙,一边带孩子。没有小伙伴,孩子经常一个人在宿舍。到了上学的年纪,就在附近村里上小学。孩子自行车经常扎胎,附近没有修车的,她就愣是学会了补胎。一次补胎时,胶水把她的手指粘住了,后来感染发炎,花了二百多块钱才治好,有人说她花的钱都够买辆新车了,她只是笑而不语。

  一直以来,有亲朋好友劝她调调工作,本单位领导也愿意让她到市里上班,之前她没放在心上,可考虑到孩子,她动摇了。孩子是她的命,可大庙是她的魂,她考虑了很久,想出了个“双全法”:为了弥补对孩子的亏欠,她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白天在大庙工作,晚上不管工作到多晚都赶回来陪伴照顾孩子。

  22年的辛苦努力、岁月变迁,大庙越来越美丽,她的全部感情和灵魂已融入这座大庙,分不开、离不了。她总说:“我伴大庙共成长。”

  编辑点评: 

  在一个平凡而且艰苦、孤独的岗位上,付出了20年的青春。她不怕艰苦,忍耐孤独,钻研业务,大庙成就了她,她成就了大庙。大庙越来越美,她成为大庙的美丽守护神。生活从来都是公平的,只要你奋斗,在哪里都能闪烁金子般的光彩。

相关新闻:

【河北好人365】庞众望:自立自强 逆境中追逐梦想

【河北好人365】胡栓柱:十年照顾瘫痪弟弟

坚守岗位 多个服务线为首届石家庄旅发大会提供保障

【河北好人365】王桂文:88岁老党员 义务扫街7余年

【河北好人365】苗小英:用爱守护没有血缘的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