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好人365】苗小英:用爱守护没有血缘的家

时间:2017-08-23 14: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她辞去城里工作,回乡照顾瘫痪在床“没有血缘的“爸爸”,她的事迹感动很多人,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晚报、秦皇岛电视台、秦皇岛广播电台河北网、腾讯网等媒体纷纷进行报道。2016年7月,青龙公益俱乐部-青龙微影团队拍摄了微影《女儿》,同年11月,中央电视台12频道《夕阳红》栏目制作并播出专题片《我在家就在》,苗小英事迹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2016年,苗小英被推荐参选“最美秦皇岛人”。

  “捡”来的关爱从不残缺

  有人说她是孤儿,有人说她是奶奶捡来的……关于自己的身世,苗小英很少追究。

  从记事儿起,小英最亲的就是奶奶和“爸爸”。奶奶年事已高且身体不好,“爸爸”是奶奶唯一的儿子,但患有小儿麻痹症,走路不利索,还外带些口吃。尽管这样,抱养的小英在奶奶和“爸爸”的照顾下,和其他孩子一样享受着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奶奶会拉着小英去小卖部买吃的,被窝里搂着她讲故事,送她去上学。小英也最贴奶奶的心,给买她的葡萄干,她拣出最大个的留给奶奶;在炕上焐俩白皮鸡蛋,让奶奶吃得热乎……村里人总能看见奶奶与身后这个小不点形影不离。她觉得有奶奶就够了,她得到的爱从不残缺。

  “天”塌了我要撑起来

  “奶奶在时,我连地都没下过。”小英说,奶奶曾是皮革厂的工人,有退休工资,“爸爸”也能种种地,她只管上学,无忧无虑,直到奶奶突然离世。

  “谁也没想到,那天她还喝了两碗粥,之后就觉得难受了。”苗小英小学六年级时,奶奶突发心脏病,死在去医院的路上,她失去了依靠。“要上初中了,没学费,去一个亲戚家借,见他慢吞吞地不往出拿钱,我就知道人家不愿意,怕还不上呗。”

  这一刻,苗小英觉得自己一瞬间长大了,她不要让奶奶带着牵挂离去,她要替奶奶照顾“爸爸”,挑起全家的重担。于是,十五岁的苗小英决定辍学,去城里打工。

  一个人哭到天黑抹掉泪再前行

  2004年,在村里人的介绍下,她来到秦皇岛市人才市场。从熙攘的人群到招聘会散场,没有一家单位向她投去“橄榄枝”。最后在一位好心阿姨的怜悯下,苗小英找到了在一所学校食堂打工的活儿,月工资350元。

  “我不敢招呼客人,人家就不要我了。”想起奶奶,想到躺在炕头上没钱买药的“爸爸”,想到喜欢上学又万般无奈离开校园的自己,拿着120元工钱,小英彻底崩溃了,她撕心裂肺地哭到天黑,无助湮没了一切……

  之后,她辗转各地打工,干过客房服务员、去歌厅做过吧台服务员、在餐厅当过面点师,工钱从400元到600元不等。但是,不管在哪儿,她每月的零花钱不超过20元,工资省下来给“爸爸”治病。后来,“爸爸”的病情每况愈下,为了更好地照顾他,23岁的苗小英放弃城里工作,回到村里和“爸爸”相中的人结了婚。

  离不了人我不放心

  回城时,有人劝苗小英,你不管国家也能管他。但她想都没想,“奶奶就这一个孩子,他就是我爸爸。”

  以后的四年里,每天清晨,苗小英先给“爸爸”生火、喂饭、梳洗,再跑到婆家做饭,然后要赶在“爸爸”和女儿没醒的时候,出去搞“副业”赚钱,开春时去山沟挖野菜、草药,入夏后去河套逮水蛭、捡香菇,秋天又忙着采果收粮……

  农村人的钱来之不易,可小英从不因钱的事屈儿着“爸爸”。2015年年底,婆家亲戚给女儿送了袋肉丸,“爸爸”也跟着吃,打那以后,每顿饭光要肉丸子。“一袋40多元,他能吃个3天,还有一天6袋牛奶。”这些,小英都供着。

  我在家就在永远在一起

  “前段时间梦见奶奶,虽然知道那是梦,但我不愿醒来,我想再多陪她一会儿,哪怕只多一秒。”苗小英说。

  屋顶和墙上贴满了泛黄的报纸,坑洼的地面走路时还会硌脚,但是满屋花香四溢,地上、柜子上都是花草。苗小英说,这是奶奶生前喜欢的,代表着奶奶、自己和“爸爸”,一家人永远在一起。

  “奶奶肯定不希望家散了,我得守住。”

  编辑点评:

  她用瘦弱的肩膀撑起残缺破败的家,用爱守护这个没有血缘的家。一个富有善心的女子,播下孝的种子,浇灌爱的甘霖,于是,我们的身边有了如此温情脉脉的感动。孝老楷模,燕赵女儿,是她当之无愧的称谓。

相关新闻:

【河北好人365】庞众望:自立自强 逆境中追逐梦想

【河北好人365】胡栓柱:十年照顾瘫痪弟弟

【河北好人365】王桂文:88岁老党员 义务扫街7余年

明后两天 河北北部降水出没

河北省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