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香河机器人小镇的产业升级路

时间:2017-07-11 18: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全面提速的大背景下,传统的“家具之都”香河正以另一种“高大上”的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机器人小镇。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依托临近京津的高科技资源优势,香河从2014年起引进高新机器人企业落户,建立机器人产业港。现在,一个以机器人产业为主导,产业高度聚集、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城镇智慧运营、旅游与生活魅力兼具的特色小镇在香河经济开发区渐渐崛起。

  龙头带动助力产业集群初步成型

  距离北京CBD仅40公里,处于京津冀核心发展区域、京津“一小时经济圈”黄金节点的香河机器人小镇,在鲜花、绿树掩映下处处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高高矗立的“大黄蜂”是小镇的标志性精神堡垒,主题公园则是小镇的仪式性入口空间。

  走进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尼玛克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正在装配人工焊钳主体的后壳。尼玛克,这个已成立半个世纪的德国公司目前已经把旗下中国公司整体从通州迁到了香河。作为机器人焊钳的发明者,尼玛克拥有多项世界先进技术,已投产的一期项目投资额达3亿元人民币,年产汽车人工焊钳、机器人焊钳3000余台。

  尼玛克只是香河机器人小镇庞大的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香河机器人小镇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机器人龙头企业入驻,涉及机器人产业链中的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减速器、系统集成及示范应用等多个领域。大项目的签约入驻客观上推动了香河机器人小镇的提质增效,也进一步奠定了香河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产业高度。

  目前,香河机器人小镇已聚集了尼玛克、汇天威、伊贝格、柏惠维康、影能科技等各类领军企业近50家,涵盖工业、医用、军工机器人、3D打印以及无人机等多门类机器人项目;科技部国家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省重大项目加速器、太库科技全球第一家智能硬件加速器也先后落户小镇,成为京津冀产业链最全的综合性机器人产业集群,“产业香河”形象日渐清晰,引领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PPP模式形成发展独特路径

  作为特色小镇的先行者,在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战略指引下,香河机器人小镇积极探索创新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模式,引进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建设管理,形成特色小镇发展的独特路径。

  据了解,PPP模式划清了香河县政府与华夏幸福的职责边界。政府主导重大决策、组织制定规划、确定标准规范、提供政策支持;企业作为投资及开发主体,全权负责小镇的开发建设业务,如筹措资金投入、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城市运营管理、产业招商、专业咨询服务及打造区域品牌等。政企双方用“契约精神”取代了“身份观念”,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率最大化和最优化。

  除了硬件配套上精益求精,香河机器人小镇在软件服务上也下足了功夫。作为香河机器人小镇的产业中心,香河机器人产业港正在通过先期切入零部件和产品整装,后期发展技术研发及后端服务产业,并围绕机器人核心产业建设孵化加速、金融服务、技术服务、基础服务、展示交易等产业促进平台,从而全力构建出一个互融共进的产业生态圈。

  “最打动我的,是园区为企业提供的‘软服务’。我们与香河机器人小镇签约不到3个月便实现了入驻,借助这一全新的产业生态圈平台,汇天威未来的发展将如虎添翼。”北京汇天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弘强说。汇天威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3D打印行业龙头企业,产品代表全球领先水平,市场辐射全球。

  从2014年7月机器人产业港开工建设,到2015年12月机器人产业港首家入园企业正式投产,到2016年5月机器人产业港企业集中入驻投产,再到2016年8月以机器人产业集群为核心,启动香河机器人小镇规划,香河机器人小镇发展定位的每一次提档,正是源于以PPP为核心的机制模式驱动的产业不断发展。

  未来智能社区助推区域经济跨越升级

  走在香河机器人小镇,商业服务中心、机器人主题酒店等特色商业配套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创客;机器人广场、林荫慢跑道、自行车骑行道、组合运动场等丰富的休闲活动场所让居民和旅客的生活更为惬意。

  “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城镇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对于香河机器人小镇而言,仅仅做好产业发展是不够的。”香河县副县长刘凤顺告诉记者,“我们秉承产城融合、人文融合的发展理念,坚持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规划建设理念,通过提供产业发展规划、全球资源整合、招商管理服务、景区化智慧化运营等全产业链服务,与企业合作共创新型特色小镇。”

  在从移动互联网的IT时代进入RT时代背景下,香河机器人小镇利用自身靠近北京、对接北京的优势,正围绕机器人产业建设“三个一”:即一个特色鲜明的机器人产业生态园、一套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小镇配套体系、一套富有人文和科技特色的小镇运营体系,实现从传统工业区的单一生产职能向生产职能与研发、服务、文化旅游、生活等多种功能综合发展的小镇模式转变。

  规划总面积3.7平方公里的香河机器人小镇,已规划和启动商业中心、机器人主题酒店、机器人主题公园、组合运动场、小镇文化中心、前沿科技展示中心、游客信息中心等项目,构建富有活力的配套体系。坚持“景区营造、智慧运营”两大原则,启动建设WIFI全域覆盖,建设智慧小镇“一张图、一张卡、一套系统”,并将探索机器人在小镇运营中的创新应用。

  “一年产业有看头,两年创新有势头,三年小镇成龙头。”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香河机器人小镇将通过“招、投、育”,做大机器人产业,塑造小镇魅力生活,保障小镇可持续运营,打造全国机器人应用示范小镇。

相关新闻:

“小宇”智能机器人为中国养老产业助力

香河遭遇强降雨,各级部门迅速应对

全球最先进机器人核心部件在香河实现全部自主研发

香河:京津游客青睐特色葡萄

机器人服务石家庄 科技产能推动城市向智能化迈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