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明日夏至 专家建议做好防汛抗旱和夏播夏管工作

时间:2017-06-21 10: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资料图:6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0个节气——夏至

  记者6月20日从河北省气象局获悉,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0个节气——夏至。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中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即北纬23°27’。这天,北半球的白天达到最长,而且越往北越长。夏至以后,阳光直射地面的位置将逐渐南移,北半球的白天逐渐缩短。所以,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

  夏至期间,全省多年平均最高气温为31.2℃,石家庄市主城区为32.8℃;全省多年平均降雨量为55.0毫米,石家庄市主城区为47.7毫米。进入夏至以后,河北大部地区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常常突破36℃;光照充足,作物生长发育较快,需水量将逐渐增加。由于夏至期间,河北中南部地区夏玉米正处在播种出苗期,北部春玉米正处在七叶期,春播棉一般已经现蕾,蔬菜和果树也均处于需水量较大的时期,这一时段的降水量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因此民间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

  在一般年份,这一时段河北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量不能满足作物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抗夏旱、促夏管是这一时段农业生产的主要任务,要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出好苗、出全苗;同时,要特别注意各种病虫害的发生,做到及时发现,提前防治;棉花也正处于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两旺的时期,要注意及时整技打杈,中耕培土,雨水多的地区要做好田间的清沟排水工作,防止涝灾和冰雹大风的袭击。建议各地要继续做好防汛抗旱和夏播夏管的各项工作。

  夏至虽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但还不是最热的时候,夏至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仍继续升高,大约再过二三十天,一般是最热的天气了。由于气温高,太阳辐射强,希望人们注意防暑降温,适量饮水,注意饮食,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

相关新闻:

【防汛 抗灾 保安全】防患未然 常备不懈
邢台开发区留村镇

【防汛 抗灾 保安全】备战汛期 衡水军分区开展抗洪抢险示范检验

【防汛 抗灾 保安全】衡水安平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石家庄开展民心河综合整治 消除防汛安全隐患

[防汛抗灾保安全]
张家口在怀来举行山洪灾害防御避险转移模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