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这五年]以改革创新为翼 河北文化产业正腾飞

时间:2017-06-20 11: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浩如烟海的书籍,传统的文化符号,深厚的燕赵底蕴,独特的文化创意,日前在廊坊举办的第27届全国书博会,俨然又成为了一个展示河北文化气质的窗口,成为了河北省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河北文化产业实现华丽转身的五年。在文化部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排名中,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前十。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河北发展的新动能,正在成为河北转型升级的新亮点,正在成为美丽河北建设的新支撑。而这一切皆是源于改革和创新!

  改革激发活力,改革闯出新路。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河北全面推动和深化改革,为文化产业发展打通了“任督二脉”。近五年来,河北省召开全省性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会议27次,制定出台重要改革文件132个,推动落实重点改革任务293项,这些数据不仅仅是实干的体现,更是破除文化产业发展顽疾的“特效药”,更是打开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局面的“金钥匙”。

  改革就是要敢为人先,改革就是要敢闯敢试。2016年,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这就是燕赵大地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的“河北方案”。走集团化发展之路,重点打造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演艺集团、河北影视集团等企业,积极扶持培育行业“旗舰”和“航母”,这就是河北下出的文化产业发展“棋局”。启动文化产业“三个十”建设,每年评选奖励文化产业“十强县”、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和十大文化产业项目,这就是推动河北文化产业不断前行的强大“引擎”。改革也有阻力,改革也有挫折,可是“改革有阵痛,不改革是长痛”,所以河北坚持将改革进行到底。当下的河北,正用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持续不断地推进改革,迎接着改革结出来的繁花硕果。

  河北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因为坚定不移的改革,因为改革中的不断创新,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正被“点石成金”。将曲阳石雕、蔚县剪纸、武强乐器、吴桥杂技等包装打造成为文化产业,各地就有了富民强县的“新宝藏”。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契机,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体育、工业、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挖掘打造“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文化+”融合模式,文化产业就日益迸发出强大活力。

  当很多人对河北的印象还停留在挖“煤矿”上,其实河北早已经开采出了富饶的“文矿”,河北不只是有煤炭和钢铁,河北更有文化、生态和未来。文化产业就是振翅腾飞的巨鸟,而改革和创新恰恰是这只鸟的两翼,现在河北正不断强健着这两翼,助力着文化产业这只巨鸟一飞冲天!(高永维)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在河北各界引强烈反响

河北省提高自然灾害救助指导标准
应急生活救助每人每天不低

揭秘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主会场——荣盛康旅阿尔卡迪亚国际海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