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用上天然气 环保又经济——发自石家庄市鹿泉区东辛庄村

时间:2017-06-03 11: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编者按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大气办组织开展的“守护蓝天记者行”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20多位来自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的记者奔赴石家庄、沧州等地,进企业、访农家,实地了解燃煤锅炉淘汰情况,感受煤改气、煤改电带来的变化,记录广大干部群众为守护蓝天作出的不懈努力。

  “看,这就是燃气壁挂炉。用它能做饭、取暖、洗澡,干净又方便。”5月25日下午,在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东辛庄村村民薛路敏家的厨房,薛路敏指着挂在墙上的一台白色燃气壁挂炉说。记者环视整个厨房,四壁洁净,台面灶具一尘不染。

  厨房角落里摆着一张放满炊具的桌子。薛路敏说,这里原本放的是型煤采暖炉,煤改气后腾出了地方,正好摆张桌子放东西。

  “过去每到取暖季,我家都要买三四吨煤堆到大门口过道里。天天得添煤、倒炉渣,煤灰四处飞。用上天然气后,我们再也不会灰头土脸了。”年近60岁的薛路敏,谈起煤改气带来的好处,高兴得合不拢嘴,“如今俺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

  别看薛路敏现在挺高兴,可煤改气工作开展之初,包括她在内的很多村民都不情愿。村干部包户做思想工作,发放宣传资料,还组织村民到用上天然气的七街村参观。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得到了村民认可。该村党支部书记薛增祥自豪地说,“我们村135户、464人,3月初开始煤改气,4月15日全部用上了天然气。”

  用上天然气后,百姓的生活成本会不会增加?

  薛路敏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做饭主要用液化气,每月至少需要一罐液化气,每罐83元。用上天然气后,每月的燃气费只有20元,相比用液化气,一年能节省700多元。”

  薛增祥也给记者算了算采暖季的经济账,“按每户每个采暖季烧3吨煤、每吨煤600元计算,每户一个采暖季需要支出1800元。如果使用燃气壁挂炉取暖,可自动调节温度,一个采暖季燃气费用约2200元,而每个采暖季政府都给900元补贴,农户只需拿1300元左右。这样算来,还是使用燃气壁挂炉取暖划算,既节能又省钱。”

  “此外,政府还给每个农户购买燃气壁挂炉1000元补贴、2900元接口费补贴,低保户免费安装。煤改气后,我们村每年能减少散煤燃烧404吨,不仅有效改善了空气质量,还清洁方便,村民们非常高兴。”薛增祥说。

  煤改气后,旧的采暖炉怎么处置?剩下的散煤如何处理?鹿泉区住建局副局长张云朝介绍,政府按照最高500元/吨的标准回收农户散煤,各乡镇对农户不用的炉具进行有偿回收,让所有老百姓实现“零损失”置换、“低费用”改造。

  据介绍,鹿泉区共有208个村,去年底6个村已完成煤改气,10个村实现集中供暖,目前剩余的192个村的煤改气(电)工作已全面启动。“确保到9月底,全面完成农村煤改气、煤改电,实现全域散煤归零。”张云朝说。

相关新闻:

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通武廊”检察机关在固安举行研讨

引“最强大脑” 促创新转型
——记第7届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

保定开展环保督察整改攻坚风暴行动
提升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和

巨鹿铺设自来水管道6000余米助力林下经济发展

卖掉别墅搞环保 治污之后效益增——河北文安“脱污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