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好人】刘兴: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书写自己无悔的人生

时间:2017-05-17 09: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刘兴,男,汉族,本科文化,二级警司,1987年1月26日出生。现任赞皇县公安局刑警三中队中队长。从警以来,刘兴同志顽强拼搏,勇克大案,有力的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保卫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8年8月参加工作,2010年调到刑警大队网上作战队,后2013年1月调任刑警三中队中队长。他善于利用情报预警二次研判、视频追踪、话单分析、围栏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对嫌疑人实施精确打击,凭借过硬的业务本领和较高的职业素养,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仅从2014年以来,他就通过信息化手段破获12个职业犯罪团伙,破获案件120余起,抓获各类逃犯50余名。他带领的研判小组在全市“刑侦信息化大比武”中获得团体第三名,在全市“情报中心信息化大比武”中获得团体第二的好成绩。先后两次被授予石家庄市优秀人民警察、两次个人三等功、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赞皇县十大杰出青年、最美赞皇人、赞皇县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同事眼中的“工作狂”

  “有一百个劲儿,在工作上决不能只用九十九个”,这是刘兴最常说的一句话。一直以来,刘兴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2014年2月14日,赞皇县田村郑某在回家途中失踪,五天后在一枯井内发现郑某随身携带的包,郑某很可能已经遇害。刘兴详细了解案情后主动请缨积极开展工作。刘兴首先对郑某返回其婆家的沿途进行走访调查,走访笔录用了整整一个笔记本。调取沿途视频监控资料进行分析,共调取了视频监控140余处,共计1000余小时的视频资料。经过七昼夜的甄别、查看、分析,逐步锁定了嫌疑车辆,并调取围栏数据数十万条进行比对,结合各类相关信息的综合分析研判,确定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成功破获孙春风故意杀人案。该案的侦破过程被中央电视台采访并多次播出,得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传递了正能量。七个昼夜里刘兴每天仅仅休息两、三个小时,他的眼睛得了泪囊炎,落下了后遗症,到现在眼睛还会时不时的刺痛、流泪。

  群众眼中的“恩人”

  2014年7月20日,一个普通的夜晚,高邑县万城乡城照村张某窜至赞皇县孙庄村,因琐事用刀将村民刘某捅死将其儿子捅伤后逃跑。接警后赞皇县公安局分了三组搜捕嫌疑人,晚上23点左右刘兴带着两名巡防队员在搜索时发现嫌疑人张某骑着摩托正在逃窜。因为有技术手段对通信的干扰,刘兴和其他组民警联系多次均联系不上,期间刘兴开车把嫌疑人逼停后和两个巡防队员下车准备抓捕时,张某发动摩托迅速逃走,眼看张某越来越远刘兴来不及等巡防队员上车,便自己开车追捕,把两个巡防队员远远甩在了身后。他的本意是一边跟着一边联系其他抓捕组民警,但技术手段还在干扰通信,眼看张某骑摩托要往小巷子里逃窜,刘兴知道小巷子里四通八达但汽车无法行走,要是他逃进小巷子再抓他就难了。刘兴鼓足勇气开车撞向张某,将张某撞到在地后马上下车准备实施抓捕,这时谁也没想到的事情出现了,张某竟然起身从怀里掏出把一尺长的尖刀,刀柄上和张某的手上还沾满着鲜血,刘兴知道这把刀正是张某杀人用的刀,他也知道张某肯定会毫不犹豫的把尖刀刺向他的心脏。张某见刘兴在原地发呆以为刘兴被吓住了,他转身要往小巷子里逃跑,这时候刘兴从地上捡起块石头砸向了他,趁他躲避石头的时机刘兴冲了上把他扑倒在地,刘兴感觉到张某的手在他身上一下一下的戳,后来他才知道张某是想用手中的尖刀刺他,但尖刀在被刘兴扑到时刀片从刀柄上折断了。刘兴就这样机缘巧合的捡回了一条命。刘兴死死的按住嫌疑人,直到支援的警力赶到。受害人家属听说此事后孤儿寡母的到刘兴的办公室跪倒在他面前,说刘兴是他们的恩人,刘兴扶起他们后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说:这是警察的职责所在。

  罪犯眼中的“克星”

  刘兴始终把工作放在心上。2015年1月15日,是马年的腊月27,正是刘兴29岁生日。刘兴得到一条跨省的贩毒线索后放弃了父母准备的一桌子的晚餐和给他庆祝生日的亲朋好友到单位加班加点研判线索。正月初五春节期间刘兴带领同志们进驻山西阳泉开展侦查工作,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刘兴每天一大早起床开始分析话单,侦查研判,争取当地技侦支队支持;为了摸清犯罪嫌疑人活动规律及毒品来源刘兴同志每天晚上不管多冷都到嫌疑人住处蹲守到凌晨三、四点钟。本来这种蹲坑守候的人安排年轻民警去就行,但是刘兴说:我不是不放心年轻民警,是因为我得以身作则,同志们才有干劲儿。经过三个月紧张严密的侦查,郭某某贩卖毒品案、俎某某贩卖毒品案两个案子的脉络逐渐清晰,该两个案子均被省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案件。2015年3月26日, 2015年5月20日,刘兴带领同志们连续破获该两起省督的贩卖毒品案缴获毒品300余克,抓获嫌疑人20余人。破获了赞皇县迄今为止最大的两起贩卖毒品案件。其中在抓捕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时,王某在洗浴中心和其他同伙们洗澡,因洗浴中心地形复杂抓捕难度非常大,刘兴冒着生命危险到洗浴中心化妆侦查,嫌疑人同伙看到刘兴后心生怀疑,刘兴灵活应变,博取嫌疑人信任,两个个小时后,阳泉市公安局的支援民警到达后一举抓获了嫌疑人王某等在场的全部八名犯罪嫌疑人,破获了迄今为止赞皇县公安局有史以来最大的贩卖毒品案件。

  家人眼中的“傻孩子”

  跟刘兴共事的人都知道,他时刻精力充沛,但他们不知道那是以牺牲休假时间、牺牲陪伴父母妻儿的时间得来的。刘兴现负责着刑警三中队、网安大队、视频监控中心等部门,不管哪个部门只要加班,他肯定陪着大家加班。有时一天吃不上饭,他就等着大家忙完一起吃;有时候需要熬夜审讯,他就陪大家一起熬。因为办案需要经常出差在外,刘兴家就住在单位隔壁的小区,即便不出差的时候他也是以单位为家。一年365天,能在家睡上100天就算不错。父亲因病住院他白天正常上班,晚上到医院照顾父亲,困了就在医院桌子上趴会儿,第二天八点母亲来替换他,让他回家休息,他满口答应着让母亲放心,却一早就跑到了单位。刘兴的妻子曾经劝他,不要干警察了,换个单位也一样生活啊。他却对妻子说,抓罪犯是他从小的志向,不当警察干什么?对于自己的家,刘兴亏欠的太多。

  这就是刘兴,一个警察,一个无怨无悔用自己的青春,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定的生活环境的人民警察。

相关新闻:

【河北好人365】庞众望:自立自强 逆境中追逐梦想

【河北好人365】胡栓柱:十年照顾瘫痪弟弟

【河北好人365】王桂文:88岁老党员 义务扫街7余年

【河北好人365】苗小英:用爱守护没有血缘的家

【河北好人365】王佳庆:“活雷锋”勇救落水儿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