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脱贫攻坚,以拔掉贫困户的“病”根儿为要

时间:2017-03-24 14: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河北省每年投入财政资金20亿元,对贫困人口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大幅度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的相关情况。

  去年8月至12月,河北省《关于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的实施方案(试行)》自去年8月1日实施以来,截止去年12月底,共有190773名符合医疗保障救助条件的人员发生住院医疗费。截至今年3月15日,累计兑现待遇2.67亿元,其中住院待遇2.46亿元,门诊待遇2131万元。

  从中可以看出,河北省找准了脱贫攻坚事业的“病根儿”,而且拔除贫困人口和贫困户的“病”根儿的举措得力,成效很大,既温暖了这19万多名得到医疗保障救助的人员及其家属的心,又从看病费用上,有效地减轻了这些家庭的经济负担,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他们因病致贫或返贫。

  去年召开的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要实现这一脱贫攻坚工作的刚性要求,就必须找准困难群众致贫和脱贫的症结所在,进而有针对性地采取解决措施。

  这个症结就在于一个“病”字!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病而无法脱贫的状况,在所有贫困户中,比较普遍、比较突出。

  在调查走访中,我们发现,有一户农民,女主人得了脑血栓,不但看病吃药花很多钱,而且劳动能力也受限,家里有她这一个病人,就难以脱贫。另有一户,两位老人守着一个儿子,儿子有胃病,需要常年吃药,没力气干体力活,挣钱有限,仅够吃饭和吃药。还有的贫困户的老人,多种疾病缠身,要常年吃治疗关节痛、头痛、胃病的药,也不敢去医院全面检查和治疗,因为他们担心万一需要住院的话,短时间,就要自费花掉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几万元。

  类似的情况,在绝大多数贫困户中,比较普遍。我们也能想象到,家里有病人,可能需要人照看,占用劳动力;看病吃药需要花不少钱;病人自己的劳动能力丧失或受限,获得的收入很少或者没有。整个家庭的收入状况,也就可想而知。

  所以,在扶贫工作中,扶贫主管部门、卫生部门、志愿者群体等等,在帮助贫困户防病、降低贫困户治病负担方面多用心、多下功夫,竭尽全力拔掉贫困户的“病”根儿,就属于、才属于对症下药、精准发力。

  所以,河北省制定实施《关于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的实施方案(试行)》,值得点赞!

  此外,我感觉还可以考虑建立有关医疗机构对口帮扶贫困户的工作机制,设立专项经费,补贴这项工作,彻底把贫困户家里病人的“病”治好,使他们从身体健康上享受到发展建设的成果,也进而恢复体能和劳动能力,能够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财富,推动家里的脱贫致富,并巩固脱贫效果。

  另外,还可以组织发动包括驻村扶贫工作队、村里的干部党团员和村民代表、志愿者等力量,面向当地群众宣传各种养生保健知识,引导乡亲们科学饮食,科学生活,有病早治、无病早防。这方面工作也非常重要。

  因为很多病是乡亲们饮食不当、作息不当、劳动强度过大等造成的,如果日常向乡亲们(结合一些典型的反面例子,也可以结合身边的例子)传播科学饮食、劳逸结合等知识和理念,结果会大不一样;因为由于思维方式或者经济状况或者交通不便等,大部分乡亲有了病就忍着、挨着抗着,或者想当然地吃点药简单地“对付”,但往往就可能耽误病情,小病拖成了大病,到头来,更受罪、更花钱、更耗费治疗时间、更影响治疗效果,也更影响到脱贫的进程。而如果帮助乡亲们树立起科学养生早防病早治病的理念,疾病以及病人就不再成为贫困户脱贫的“拦路虎”,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进程,以及巩固脱贫致富的效果,就更理想了,乡亲们的生活质量也就全方位提升了。(长缨)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在河北各界引强烈反响

河北省提高自然灾害救助指导标准
应急生活救助每人每天不低

揭秘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主会场——荣盛康旅阿尔卡迪亚国际海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