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两会时评】“河北账本”让河北更有底气

时间:2017-01-16 16: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预算安排直接体现政府的政策意图,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印发了《关于河北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这个报告也被称为“河北账本”,其中,有关化解产能的奖补资金、扶贫资金、科技创新资金和“三公”经费的安排称为四大看点。(1月10日

  政府预算在河北省政治经济生活中至关重要,既关系到各项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又体现政府职能和财政管理水平。因此,只有科学、合理的财政预算才能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河北账本”体现政府预算的“精准发力”,在经济和环境、民生、科技和“三公”经费上善做“加减法”,为2017年设计了最好的财政“蓝图”,让河北在新的一年里更有底气。

  化解产能奖补资金增长525%,让河北的经济和环保事业更有底气。预算报告显示,省级财政将安排12.5亿元用于化解产能,其中用于化解钢铁产能11.8亿元、煤炭产能0.7亿元。众所周知,河北是钢铁大省,钢铁业素有“中国钢铁产量看河北”的说法,因此,中国化解钢铁产能的任务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河北完成。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压减钢铁、水泥、煤炭、玻璃产能的“6643”工程,2017年进入“收官”之年。省长张庆伟指出:“2017年将是河北去产能‘最为较劲的一年’,无论难度多大,都要确保打赢‘6643’收官战。”2016年河北减压钢产能1624万吨、煤炭产能1400万吨,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对于河北来说,钢铁产业既是经济支柱,又是实现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必须要克服的。此外,预算安排转型升级资金68.1亿元,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于大力打造新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等。80余亿元的化解产能和转型的财政预算是河北在“阵痛”中实现钢铁转型的决心,更是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探索新路径的“壮士断腕”般的探索,让河北未来的经济发展更具竞争力,更有底气。

  扶贫资金支出同比增长75.5%,让河北的民生工程更有底气。消除贫困是河北各界人士的共识,扶贫事业是河北民生工程的重头戏。河北扶贫事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何实现“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贫困人口减少到3%以下),贫困县全部退出,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70%以上(即1万元以上),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是压在省政府心头上的一件大事,这在省财政预算上也有明显的体现。2017年预算显示,河北省将安排省级扶贫专项资金37.9亿元,省级脱贫攻坚方面资金将达44.45亿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专项资金将不仅用于推进扶贫搬迁,还将用于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开展贫困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同时,脱贫攻坚资金涉及贫困地区和人口的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相信在省财政支持下,河北扶贫事业必将再上台阶,民生工程更有底气。

  科技创新资金同比增长32.1%,让河北的科技创新事业更有底气。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无须多言。河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科技创新,善于把握机遇,并把科技创新用于实践,因此,河北科技领域也取得一些亮眼的成绩。比如,据省科技厅的消息,在1月9日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河北共有10项科研成果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涉及装备制造、能源开采、医药等多个领域。此次财政预算安排科技创新资金34.1亿元,同比增长32.1%,将用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科技创新平台提升工程,支持发展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推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人才资源开发,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同时,省级科研投入资金3.2亿元,用于支出开展企业技术创新行动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双提升行动等等,这既是河北科技领域的幸事,也是补齐短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的必然要求。充足的资金有利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生动局面的形成,是河北省科技事业再攀高峰的底气。

  “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让河北政府在执政中更有底气,百姓对政府更有信心。“三公经费”是百姓关心的问题。自中央带头实行“三公经费”下调和“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地区政府该项支出只减不增的趋势愈加明显。河北省2017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3.49亿元,同比下降1%,其中包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财政专户收入。体现了政府在财政预算中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该压的压,该保的保,“把钱用在刀刃上”,“三公经费”的下降既是树立廉洁政府形象的要求,也是政府对社会公众的承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下,河北的底气来自自我提升。“河北账本”向世人展示了一个真实的、发展中的河北:“去产能”让河北经济在绿色发展中“轻松上阵”,“重扶贫”让燕赵民生福祉更持久,“奖科技”让河北剑指科技创新“沃土”,“减经费”让服务型政府形象更真实。在财政收支矛盾尖锐的情况下,“河北账本”底气十足,也很有分量,分明让我们看到了政府“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跃跃欲试。(张晓韦)

相关新闻:

衡水:扎实开展多项民生工程 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通武廊”检察机关在固安举行研讨

引“最强大脑” 促创新转型
——记第7届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

巨鹿铺设自来水管道6000余米助力林下经济发展

[喜迎十九大]勠力攻坚 携手叩开致富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