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为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注入时代活力

时间:2019-11-18 14: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希腊,得到全世界高度关注。习主席此次出访希腊是今年第二次对欧洲国家访问,也是对一个欧洲乃至世界历史文化产生过重大影响的文明古国及在“一带一路”合作上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重要国家的国事访问。

  中国和希腊的文化不同,但是彼此十分亲近。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古代中国先贤老子、孔子、庄子、荀子奠定了东方文化思想基础,同一个时期的古希腊先哲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奠定了西方文化思想基础,两个国家在历史文明长河里,在东方和西方作出了重大贡献。被希腊人称为“丝之国”的古代中国,给了当时的西方人无数遐想和向往。长期以来,两大文明古国彼此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分享、相互交流,成为中希文化亲近的基础。

  中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进一步推动了彼此之间的亲近。今年是中希两国领导人互访十分频繁的一年: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时任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出席高峰论坛;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作为亚洲域外唯一国家元首出席对话大会;11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出席博览会;11月习近平主席应邀到希腊进行国事访问。

  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主席会见希腊时任总理齐普拉斯时指出,中希都是文明古国,都致力于民族复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弘扬古丝绸之路精神,促进国际合作,追求的是互利共赢,不是你输我赢。我们要向世界说明这一点,赢得更多理解和支持。希腊是欧洲国家同中国开展互利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齐普拉斯总理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个伟大的倡议,既包含中国古代哲学的智慧,又充满对世界前途的思考。它是连接东西方的桥梁,是各国发展的机遇。希腊作为和中国一样的文明古国,能够从历史长河的角度理解“一带一路”,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并参与希腊作为和中国一样的文明古国,能够从历史长河的角度理解“一带一路”,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并参与。希方有区位优势,愿借力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发展战略性的对华关系,支持欧中深化合作。

  2019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会见到访的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5位外国领导人,第一位是首次访华的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彼此有天然的亲近感”。帕夫洛普洛斯总统表示,国际上有些人鼓噪所谓“文明冲突论”,这是十分错误的。事实上,真正的文明之间不应也不会发生冲突对抗。2019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会见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时,指出中希关系传统友好,彼此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政治互信稳固,合作基础良好。欢迎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期待希腊发挥积极作用。米佐塔基斯总理表示,希腊和中国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互利合作惠及人民,特别是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希腊人民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早日访问希腊。

  11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希腊。在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希腊《每日报》发表题为《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一文中指出,“中希应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担当,共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年之内两国元首、政府首脑之间4次频繁互访,这在国际外交活动中并不常见,充分体现了中希两国之间关系友好,交往亲切,彼此亲近。

  中国和希腊分别是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典型代表。2017年中国和希腊共同倡议发起了“文明古国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部长级会议学者论坛,推动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对增进中希政治互信和在“一带一路”上密切合作将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一定会在更广领域和更大范围内促进中希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使得中希文化交流合作更亲近、更紧密,成为不同文明和谐相处、交流融合、共同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向世界展示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和文明古国在现代社会互利合作的勃勃生机。 (作者卢山冰系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新闻:

习近平访问希腊释放四重信号

让古老文明深邃智慧照亮“命运共同体”

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新篇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