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远离手机 给孩子一个多彩的假期 附计划表

时间:2017-07-07 11: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李子木在练琴。

  7月份暑假伊始,“王者荣耀”推出号称最严防沉迷系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关注,尤其是广大学生家长,不仅“痛恨”这款游戏,更是视智能手机为洪水猛兽(详见本报7月5日、6日报道)。与此同时,两个月的暑假已拉开帷幕,如何让孩子在假期远离电子产品,既能放松身心又不至于“玩疯了心”落下功课,成了很多家长颇感头疼的事。近日,杭州一所小学给一年级新生家长们布置了一道作业——孩子暑假不上各级培训班,让家长们眼前一亮。而朋友圈流传的一份详细的“暑期作息时间表”也被很多家长收藏。这个暑假,你是否愿意给孩子一个新的过法?

  【事件】杭州一小学给家长留作业:孩子暑假不上培训班

  进入暑假,两则新闻让很多家长眼前一亮。一是杭州一所小学给家长们布置作业——孩子暑假不上各级培训班,二是一张合理又详尽的暑假作息时间表。

  7月初,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家长会,丁杭缨校长给家长们布置了一道暑假作业——孩子暑假不上各级培训班。暑假该怎么过?丁校长认为要着重培养孩子的几种意识和能力:培养孩子任务意识和完成任务的能力。培养孩子规则意识和遵守规则的能力。培养孩子自理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近日,人民日报制订了一份详细的“暑假作息时间表”,家长们纷纷转载、收藏。这份时间表把暑假分成“散养”、“圈养”、“收心”三个阶段,每个阶段有不同的侧重点,既能让孩子在假期里放松身心、开拓视野,也能让孩子复习巩固所学知识,不至于开学后跟不上进度。

  【调查】 20个家庭超九成孩子暑假要上课外班

  期盼了一年,学生们最爱的暑假终于到了。但对家长和老师们而言,这两个月的时光却是他们最担心的。“如果你不抓紧,孩子会玩疯,孩子放假,可大人还要工作。为了他开学后能有个好的状态,我们只能选择给孩子找个课外班,让孩子忙点。”市民李先生说。

  昨日,记者采访了20个中小学生家庭,了解孩子们的暑假都准备怎样过。其中,19个家庭选择了暑假给孩子报课外班。这里面,16人上的是与学习有关的补习、提高班,另有三人上的是音乐、美术、游泳三种兴趣班。唯一不上课外班的孩子是要回老家,这位家长说:“平时孩子学习够累了,放假就要放松,除了学校留的作业,我们更希望他能自己给假期做些规划,让他回老家一段时间,8月回来再收心为新学期做准备。”

  与之不同的是,大部分家长都希望利用这个假期对孩子进行强化训练。小董同学9月开学要上初二,为了让孩子开学有个好起点,小董的家长给她报了三个课外班,分别是英语、物理和数学。每天每科要上2小时,一天就是6小时,此外,孩子还要完成学校的暑假作业和课外班留的作业。三个课外班,要上一个月,加在一起的费用高达7500元。对于这么多课,小董同学已经习以为常。“不上课也不让我玩,那就学吧。”小董淡淡地说。

  【榜样】李子木小学6年每个暑假都精彩

  12岁的李子木,刚刚从盛世长安小学毕业,已经考上了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李子木从小学第一个暑假开始,每个假期都要制定计划,要有一个主题,并坚持按计划完成。

  2012年,一年级结束后的暑假,李子木参加了一系列与奥运有关的活动,那年奥运会在伦敦举行。2013年,他在小区里办了一个“快乐书吧”,每日18时把自己的100多本书抬到小区广场上,与小朋友们一起分享。除了下雨,整个暑假从未间断。他还组织了一场演唱会,从策划、筹办、演出到拉赞助都是自己完成的。2014年,哥哥得了重病,李子木与妈妈一起来到燕郊照顾哥哥,每天在一家幼儿园门口摆摊卖玩具,为哥哥筹集医药费。哥哥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李子木心怀感恩,与妈妈、哥哥一起走上公益之路。2015年的暑假主题就是公益,暑假期间,李子木组织了3场为重病患儿募捐的活动,炎炎烈日下走上街头义演义卖。2016年,他组织了一场童心演唱会。

  如今,李子木已经完成了今年的第一个目标,考取了天津音乐学院附中。他正在为第二个目标努力——组建“天使少年乐队”。今年暑假,他每天的时间安排是这样的:弹吉他4个小时,钢琴、声乐、书法、外语各一个小时,阅读和学习1个小时,还有两个小时玩的时间。除了“作息时间表”,他家的墙上还贴着一张“学习计划落实表”,每完成一项任务,就画个对钩。除了日常的学习,他还会参加公益活动。

  除了寒暑假,李子木平时也会有目标计划,包括长高计划、音乐计划、学习计划和社会实践。虽然每天的日程满满当当,但李子木并不觉得累,因为这都是他喜欢的。每完成一项任务,画一个对钩,他都会有一种成就感,对接下来的任务更有信心了。

  【建议】定计划要让孩子感受到乐趣

  李子木的妈妈李文艳说,制定计划只是为了让孩子知道他每天应该干什么,不要因为计划而给孩子带来压力。家长一定要和孩子商量,引导孩子以积极的态度来制定和执行计划。要让孩子在执行计划时感受到乐趣,有成就感。即使没有完成预定目标,也应鼓励孩子,不要指责。

  李文艳说,作息时间表可以写得细一些,但没必要做到分秒不差。有时孩子来了兴致,多看会儿书,或者多弹会儿琴,就算超时了也没什么。如果孩子做事总是拖拖拉拉,给他计时,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完成什么任务,是个不错的办法。假期的计划和作息时间表一定要贴到墙上,对孩子是一个好的心理暗示。

  这样制定暑假计划合理又科学

  《人民日报》制定一份详细的“暑假作息时间表”,把两个月的暑假分成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散养”阶段,时间段是暑假开始前两周,以放松为主。可以做的事情是:1.去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玩一两个星期;2.和父母一起去旅游;3.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活动。

  第二阶段:“圈养”阶段,查缺补漏,时间段是暑假中期,内容主要是学习、做家务。可以做的事情是:1.制定作息时间表;2.完成暑假作业;3.适当报兴趣班或文化课辅导班; 4.力所能及地帮父母做家务;5.多读书;6.户外锻炼。

  第三阶段:“收心”阶段,时间段是暑假最后一周,以调整为主。可以做的事情是:1.调整作息时间和心态;2.预习新内容;3.检查暑假作业。

  上午07:00-08:00早餐,晨读

  晨读的时候,可以背一些诗词,英语单词之类,量不在多,重在坚持。

  08:30-09:30写作业

  报了兴趣班的孩子就不用严格遵守这个时间表了,但是得保证每天大约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防止假期之后的知识滑坡。

  09:30-10:30休息孩子可以看会儿电视,玩会儿游戏,放松一下。

  10:30-11:30写作业

  11:30-14:30午餐,午休

  下午14:30-15:30课外延伸阅读

  阅读的书目不限,主要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拓展思维。

  15:30-16:00休息

  16:00-18:00户外活动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这个时间段太阳已经不再特别强烈,可以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可以给孩子报个游泳班之类的。这个时间段也是各电视台动画片播出时间,活动完之后可以让孩子看会儿动画片。

  18:00-19:00晚餐

  晚上19:00-20:00兴趣时间

  让孩子自我规划,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如果有音乐、运动、手工的爱好,可以让他们自由安排。

  20:00-21:00沟通时间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是不可缺少的。这个时间段,父母可以和孩子进行交流,讲故事,玩游戏等都可以。

  21:00洗漱、睡觉

  暑假期间要保证孩子充足、规律的睡眠时间,休息好了,身心状态才会更好。

相关新闻:

有团伙抢孩子? 藁城区警方:消息不实

50对老夫妻了心愿 在孩子见证下走红毯

丢钱丢物 这位家长却把孩子“遗忘”在列车上

3岁孩子突然晕倒地铁站 工作人员掐人中现场施救

骑车带女儿回家 中途孩子不见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