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磁县:探访红色教育基地 追忆老一辈革命家风采

时间:2017-04-04 20: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磁县同义村白龙庙红色教育基地。 曹海峰 摄

  阳春三月花烂漫,正是外出踏青采风的好时节。近日,记者一行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专程慕名驱车前往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磁县红色教育基地同义村白龙庙探访。

刘少奇同志在白龙庙工作时的生活用具。 曹海峰 摄

  白龙庙位于磁县都党乡同义村西的琦宝山上,1925年秋,工人运动领导人刘少奇同志受党组织的指示到六河沟煤矿组织领导工人运动,指挥部设在白龙庙。1940年,邓小平同志在129师时,为了组织百团大战阻击漳河以南日军增援,曾到白龙庙指导视察抗日斗争情况。王维纲、纪德贵、马存汉、唐寿山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白龙庙组织过武装暴动。白龙庙以其独特的自然地理优势在磁县革命斗争中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反对封建势力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建立新中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刘少奇同志在白龙庙工作时的生活用具。 曹海峰 摄

  据了解,白龙庙是磁县的革命根据地,是磁县工人运动的策源地,是我党在六河沟的发展地,是敌后通往解放区的重要交通站,是磁县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是磁县红色旅游胜地之一。至今在白龙庙仍保留有刘少奇同志领导六河沟煤矿工人罢工,在白龙庙建立党组织和工会旧址;刘少奇同志在白龙庙办公生活过的旧址;磁漳中心县委领导六河沟工人大罢工在白龙庙办公和住处旧址;王维纲同志在白龙庙创办工农夜校旧址;纪德贵同志创建太行山八路军第四游击支队在白龙庙天子寨设支队司令部旧址和跑马岭训练操场旧址;邓小平同志和129师首长们进驻白龙庙对观台、水冶和京广线日军侦查,召开军事会议旧址;太行军区驻扎白龙庙榆树垴,攻克六河沟日军,重创观台日军,成功炸毁漳河桥,设在白龙庙的指挥所旧址;解放大军南下时在白龙庙集结旅部旧址等多处宝贵遗迹。

  同时,磁县都党乡同义村琦宝山白龙庙周围风光独特,景色宜人,山林植被茂盛,物产丰富,盛产核桃、花椒、柿子、山楂、酸枣等经济树种;野兔、山鸡等野生小动物和天然生长的各种中药材随处可见,是名副其实的红色旅游度假胜地。

相关新闻:

探访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入地百米 岩体里“种”钢筋

高考录取场啥样?实地探访:原来你是这样被录取的

记者探访 中考首日故事多 有感动也有温情

高速交警磁县大队抓获盗窃嫌疑人

少年落水不见踪影 爷爷跳渠施救被冲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