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记者探访 中考首日故事多 有感动也有温情

时间:2017-06-23 15: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轮椅早已备好。

老师搀进考场。

  6月21日,中考第一天。清晨7时许,省会各考点学校前已是人潮涌动,考生在家长的陪伴下提前赶到考点做着最后的准备。当天,记者来到石家庄市81中考点外,目睹了一位位考生的故事。

  开考前他独坐角落埋头苦读

  8时许,81中考点门前站满了人,无数家长围着孩子,轻声叮嘱,希望孩子能轻松进考场。也有一部分学生虽然在拥挤的人潮中,却依然选择埋头看书。而在远离人群的一角,一名男孩在路边花坛内,独坐小马扎,低头不断写着什么。在这名考生周围,并未看到家长陪伴。记者走上前,只见这名考生身前放着书包、手机和一瓶冲好的咖啡。

  这名考生叫杜垚然,是同文中学初三考生,他被分到81中考点参加考试,为了在考前能多记一些,在离开考40分钟时仍在苦记语文重点。说起即将开始的中考,杜垚然说不紧张,但不想在考前放松,他说放松会考不好。“等考试结束,有大把时间放松,现在还要绷住劲儿,再坚持两天。”杜垚然说。

  8个月大的弟弟很乖送15岁姐姐上考场

  在众多考生中,一名女孩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中考在即,这名女孩却一脸笑意,还抱着一个几个月大的胖娃娃。身旁,一名中年女士正给女孩扇着扇子。据了解,这名女孩是正定弘文中学的初三学生,今天分到81中参加中考。当天一早,母亲带着才8个月大的儿子一起送女儿来中考。

  “我们是开车来的,我开车时,儿子一直由他姐姐抱着。一路上,两个孩子欢笑声不断,可能在小弟弟的陪伴下参加中考能让她更放松吧。”母亲杨女士说,由于家离考点较远,为了保证中考质量,他们提前在考点附近的宾馆订了房,中考这两天就住在宾馆了。虽然出来时间不长,但因为有8个月大的婴儿,杨女士准备了两个大包,一个是考试的女儿的用品,一个是儿子的用品。“陪姐姐考试,小家伙要带的东西更多。”问起女孩儿会不会觉得弟弟在这两天会吵到自己,女孩儿笑着摇头表示不会,“弟弟很乖,考试前一晚也不喊叫哭闹,我还有点不适应呢。”

  “今天我代父母送弟弟去中考”

  除了弟弟送姐姐参加中考,人群中,也有位年轻的“家长”在和一名考生不断地交谈着。在考生进场后,记者采访了这名“家长”。原来,这个女孩是陪弟弟来参加中考的。“父母有事,我是姐姐,该上高三了,今天因为我们学校也是考场所以我休息,于是我就陪弟弟来考试了。”女孩说。

  姐弟俩平时关系很好,在学习上也经常交流。姐姐说,父母来可能弟弟会紧张,他们两个交流无障碍,他会更放松。当天,姐姐还不断传授之前自己中考的经验。不过姐姐还是谦虚地说:“其实所有需要注意的事项老师都已经叮嘱过了,我只是跟他随便聊聊,希望弟弟能考出好成绩,能考到自己喜欢的学校。”

  考前腿受伤绿色通道提前进场

  在正式进场前,一名母亲带着女儿来到考场。与其他考生不同的是,这名考生拄着拐杖,行走不便。“快中考了,结果出意外受了伤,腿不能走路,孩子急得直哭,有点儿影响情绪。”一旁的母亲说。

  得知这名考生的特殊情况,81中考点的工作人员按规章为她开辟了绿色通道,提前两分钟让她进场。为方便这名考生,该校提前准备的轮椅派上了用场。由于家长不能进考点,在校门口,考点工作人员和家长进行了交接。让考生坐上轮椅,由考点工作人员全程护送,将其推进了考场。如此贴心的服务让这名考生和家长很是欣慰,考生母亲望着工作人员的背影,不住说着“谢谢。”

  路上堵车协警摩托送考生

  就在考生即将进场前,8时27分,一辆警用摩托车平稳地停在了81中考点门前。后座上,一名身穿石家庄市12中校服的考生下车后,连连向送她到考场的协警道谢:“叔叔,真是太感谢你了!”看着没耽误考生进场,眼前的协警也笑着回应:“别客气,别着急,去准备考试吧,加油!”

  而就在10分钟之前,这名要参加中考的女孩还在中山路与友谊大街交叉口。当天,女孩要参加中考,父母并未送考,女孩选择了坐公交车,可由于估计错误,早高峰街头较为拥堵,女孩被堵在了路上。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焦急中的女孩看到了正在中山路与友谊大街交叉口执勤的交警,她向交警求助,桥西交警大队协警张兵立即用摩托车送女孩赶赴考场。在指挥中心的帮助下,张兵驾驶的警用摩托车一路前行,仅10分钟便安全地赶到考点,而这时考生都还没开始进场。

  邯郸交警“速递”考生

  本报讯(记者杨伟广通讯员董帅)6月21日早上,邯郸市一名中考考生眼看要迟到了,情急之下向交警求助。邯郸交警机动执勤大队民警立即用警车将其快速安全地送达考点。

  6月21日8时40分许,机动执勤大队民警巡逻到丛台路中华大街时,突然被一名出租车司机拦下,称其车上拉了位考生,要到七中考试,当时,道路非常拥堵,出租车司机担心不能及时将考生送至考点。这位考生焦急地直喊:“这可怎么办啊?这下全完了!”

  此时,离开考时间不到20分钟,市区各路段普遍交通缓慢,时间紧迫,刻不容缓!民警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灵巧地穿梭在车流中,将考生护送到考场。一路上,细心的民警不断与考生交谈,帮其稳定情绪,消除紧张心理。一路争分夺秒,民警以最近路线、最快速度,在最短时间将考生安全护送到了邯郸市七中考点。这位同学在走进考场前激动地向民警鞠躬表示感谢,民警擦去额头的汗水,微笑着说:“快进去安心考试吧,祝你成功!”

  当天早晨,在邯郸市七中考点,另一位考生也被交警护送到校。交警为考生提供紧急护送服务,受到了考生家长、老师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相关新闻:

忘带准考证 承德一执勤民警一天遇两次粗心考生

600名考生被困考场 无极交警雨中指挥安全送回

石家庄:交警“铁骑时速”护送考生

@石家庄考生 中考政策出炉四变化值得关注

2017国家司法考试大纲将发行 有四大变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