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两会民生礼包]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今年要取消啦

时间:2017-03-06 19: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今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图片源自网络

  民生关切:总理为啥“盯”着这件事不放

  网速慢,费用高,一直是老百姓的痛点,也是总理的关注点。从2015年开始敦促有关部门提速降费以来,李克强就一直“盯”着这件事不放。

  2015年3月4日,李克强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联组讨论时说,自己到一些国家访问时发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

  2015年4月1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对与会者“流量费太高了”的反映,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

  李克强说,“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带宽,这方面我们的潜力很大,空间也很大。”

  2015年5月1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我们去年一亿多人次出国旅游,结果出国漫游的增长速度却是下降的,因为漫游费太贵了!”李克强说,“老百姓很清楚,你的网费、流量费太高,他就不用了!”

  李克强指出,降低网费和流量费,这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

  一周之后的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和举措。

  2016年1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再次要求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打通入户“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进提速降费。

  今年2月2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有关方面进一步顺应社会期盼,继续深挖潜力,抓紧再出台一批提速降费新措施,加大电信基础设施投入,提高网络服务能力和质量。

  “这件事我为什么反复讲?因为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也直接影响着我国整体的经济结构。”李克强在2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说,“这项工作不仅仅是给老百姓‘送红包’,更对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现实情况:本地套餐仍有漫游费

  虽然去年三大运营商公布了在年底前逐步取消漫游费的计划,但截至目前,部分区域仍存有收取长途漫游费。

  早在4年前,中国联通推3G业务时,已全国一费制,即主流套餐已经取消长途漫游,中国联通曾表示目前只有4%用户还有长途漫游。中国电信去年推行全流量计费(语音、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中国移动也在推行全国一体化资费,其当前已经取消了一些套餐的长途漫游费。

  但从实际了解的情况来看,一些分公司借促销名义推出本地套餐,该套餐仍会收取长途漫游费。

  对此,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从去年开始就陆续取消长途漫游费,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的用户不再收取该费用,其他本地套餐仍有,主要是针对不同区域和垂直用户需求而设置的。

  “针对一些地方经济消费能力和用户使用习惯,本地套餐可以很好满足,而且还要照顾一些老用户的旧套餐,新用户已全部按照全国统一资费套餐,今年将陆续对老用户进行统一资费升级,实现国内免费接听,长市话一体价。”该人士说。

  而针对人们反映的客户账单显示依然存在长途、漫游费问题,运营商人士表示,国内长途、漫游费用项依然存在,但发生费率已经改变。

取消长途漫游费有了时间表。图片源自网络

  重磅利好:取消长途漫游费有了时间表

  据国家工信部披露的信息,去年全国完成通信投资超过4300亿元,所有地市基本建成光网城市,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72%,4G用户突破7亿户;新增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带宽新扩容950G。当中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至上一年底的两倍,单位带宽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进一步下降。

  此前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都曾对取消国内长途费及漫游费做出过表态。去年8月,三大运营商取消了京津冀地区的长途通话费和漫游费,当时该政策对于京津冀三地用户由后台默认开通生效,将手机原属地/原套餐(特殊套餐除外)的市话收费标准扩大到京津冀范围。

  有分析指出,在网速排名方面中国还处于中等偏后的水平,跟韩国等国家比差距还是比较明显。从表面的价格来看不是很高,价格之下的服务品质和速度还不够。流量收费是制约整个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问题,现在理所应当应该把流量放开,在一些国家已经实现了不限流量,移动的资费比较高,宽带的性价比还有很大的空间。

  在通信资费中,长途漫游费向来是用户最为关心和敏感的之一,眼下其正日益失去存在空间,用户在资费方面有望全面“减负”。由于三大运营商在核心套餐上基本实现两者融合,因此,随着提速降费进入深水区,长途漫游费有望于今年年底前彻底淡出江湖。

相关新闻:

取消长途漫游费后,消费者对提速降费还有哪些期待?

【关注2016各市两会】张家口:打造“三区两城”

【关注2016各市两会】邢台:谋建邢东新区提升承载力

【关注2016各市两会】邢台:年内实现14万人稳定脱贫

【关注2016各市两会】秦皇岛:又好又快建设沿海强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