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国内外专家廊坊发声:中国制造:期待“更美风景”

时间:2012-05-21 08: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2环首都绿色产业高端会议”对话现场。赵永辉摄

阅读提示

劳动力成本上升、出口下降、创新能力不足……加之欧美制造业减少对外投资,“回流”态势初现,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发力制造业,面对重重考验,中国制造业优势还在否?

5月18日,河北省政府联合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共同主办,华夏幸福基业等承办的“2012环首都绿色产业高端会议”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包括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等在内的众多权威人士,对中国制造业未来走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劳动力优势需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中国已经具备了一批挑战世界制造业变革的基本技术和人才队伍。”

5月18日上午,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在河北省政府联合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共同主办的“2012环首都绿色产业高端会议”上,作为第一位发表主旨演讲的专家,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给出了这样的论断。

近两年来,随着中国劳动力等成本呈不断上升态势,中国制造业陷入了“式微”的话语背景。

2011年6月,美国《时代》周刊刊文《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终结》,美国波士顿企管顾问公司也于去年5月发布《美国制造归来》的报告,指出中美制造业成本差距正在缩小。

改革开放以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人口红利带来的廉价劳动力被认为是中国制造业竞争力中最为重要的因素。然而,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资源短缺,这一优势也进而被看作是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最大挑战。

与会专家分析,中国劳动力资源面临的结构问题是处于产业链条低端、低附加值的简单加工业的劳动力供过于求,而产业链条高端、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对劳动力的需要却因缺少高素质的劳动力而呈现供不应求状态。

作为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公司,在去年11月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将走向何方》的调查报告,认为中国劳动力资源的新优势在于能够随着中国制造业结构变化而提供足够数量、且具有相应教育程度的劳动力。

该报告认为,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相较于亚洲其他国家而言在于更高的生产效率、组织效率和劳动者技能的不断提高。

专家分析,对于制造企业来说,劳动力成本并非单一通过价格来衡量,现在企业更看重的是劳动者的素质以及劳动力投入的产出比率。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整治私车公养 妇联主任违规加油28次

廊坊市游泳场所监督抽检结果公示 合格率为97%

保定 廊坊 霸州三市限行 与京津同步轮换

廊坊退休医生投身社区 成为居民健康贴心人

官方辟谣!“廊坊政法干部打退伍兵”纯属谣传!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