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张家口持续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助推营商环境高质量

时间:2023-05-24 11: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家口1.jpg

图为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局、市公安局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河北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丽萍、赵海山)今年以来,张家口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河北省关于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各项部署,在持续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上下功夫,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工作要求,持续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项工作流程和监管要素,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市场主体激发更大活力,为经济蓄能、高质量发展加分。

张家口2.jpg

图为沽源县市场监管局对大型超市开展双随机联合检查。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工作谋划。为克服过去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日常监管各自为政,对微观经济活动可能过度干预市场监管的弊端,张家口市强化对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年年初由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张家口市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等文件,就全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工作任务、抽查比例等事宜进行统筹安排部署,以“列清单”“定计划”的方式确定政府各部门日常性抽查检查事项,为各部门开展全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供了遵循,明确了路径。

张家口3.jpg

图为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多部门开展双随机联合检查。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召开专题会议,适时调度推进。6月15日,张家口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主持召开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议,市、县两级456个“双随机、一公开”成员单位的主管领导以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传达学习了近年来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和文件,分析了全市市场监管形势,进一步明确全市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不断优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流程,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改善。市政府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列入年度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内容,执行周报告季调度制度,工作进度按周报告市营商环境办;在此基础上,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季度调度制度,每季专门听取各成员单位和县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张家口4.jpg

图为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大型商超多部门联合检查。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优化“一单两库”,精准匹配要素。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即“一单两库”),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基本要素。张家口坚持动态维护“一单两库”,力求精准匹配监管要素。今年张家口依据《河北省级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2版),组织市县两级动态调整完成了全市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调整后的市本级随机抽查事项达250项。市双随办还根据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出的“两库”建设问题,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时进行了调整标注,其中执法人员库全部按省双随办要求进行了分类标注。检查对象名录库全部建立台账,各部门还根据不同检查对象,建立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分库。“一单两库”的动态优化,为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检查人员,避免人情监管、选择性执法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提供了解决途径,使监管检查行为更加透明化、规范化。

张家口5.jpg

图为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多部门开展双随机联合检查。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推行差异抽查,实现精准监管。为进一步优化双随机抽查的精准度,张家口市依托河北市场监管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根据检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级别设定不同抽查比例,精准开展信用风险分类抽查,科学规避了过去双随机盲抽缺点。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开展部门随机抽查897次,检查户数6719户;发现问题户数占检查总数的4.68%,检查结果全部按时回填系统,实行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开,使监管行为更加规范、透明,打通了各部门间“信息数据壁垒”,促进了社会共治和信用体系建设。今年张家口信用风险分类抽查占比双随机总抽查频次的80%。

开展联合抽查,优化进企组合。大力推进部门联合抽查是张家口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对同一检查对象涉及多个部门监管的一律实施联合抽查检查,避免了重复检查造成的企业反复迎检,减轻了企业负担,收到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开展联合抽查111次,检查642户,参与部门81个,实现部门全覆盖。目前全市已经形成共识,实现了“要我联合”到“我要联合”的转变,大大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

张家口6.jpg

图为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和张家口海关开展联合检查。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张家口市通过采取一系列优化措施,有效促进了各部门履职尽责能力,减轻市场主体日益增长后的监管压力,实现监管效能的最大化。随机抽查使所有市场主体时时保有对法律敬畏感,“市场秩序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履行法律责任和义务得到显著增强,事中风险防范和警示的作用得到全方位检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张家口市得到全面优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更应该按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学在前、干在先、做到位、出实效。”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大调研、大贯彻、大练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场监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快建设质量强市,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张家口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比升至98%

2023年度普惠型补充医保“张家口家惠保”上线

张家口市启动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

张家口“百日行动”促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崇礼,开滑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