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滦南县多措并举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5-09 14: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营商环境万里行调研组赴河北滦南县调研

滦南县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重点,坚持细处着眼、实处着手,以“最后一公里”为发力点,全方位聚焦与市场主体和群众密切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为深入推进区域营商环境工作改革创新,营商环境万里行活动调研组走进河北滦南县,就县域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践进行实地调研。

创新人民调解独特优势

人民调解作为诉讼程序之外化解矛盾、消除纷争的一项法律制度,用柔性的一面化解了大量的民间纠纷和涉企矛盾,成为法治化营商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李志刚是全国文明新村标杆李营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全国劳动模范、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当地享有良好威望。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职责作用,实现化解矛盾纠纷、振兴乡村与社会治理点线面三维并进,滦南法院胡各庄人民法庭按照职责职能互融通、构建平台双提升的工作思路,设立了“滦南县胡各庄人民法庭李志刚调解室”,该法庭选聘李志刚等6名同志担任调解员成立调解室,全方位排查、调解并化解各类民事矛盾纠纷。

调研组了解到,“李志刚调解室”一年来已累计诉前化解各类纠纷180余件,调立审执一体办案260余件,涉案金额200余万元,为企业的稳定和快速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全省首创推出“流动审批车”服务模式

“流动审批车”服务是滦南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举措。

为解决滦南地域辽阔交通不便、部分单位申报系统操作不熟练等困难,滦南县行政审批局在全省创新推出“流动审批车”服务,抽调业务科室精干力量,组建流动审批服务队,配备软硬件设施,将事项、人员、设备搬上“流动审批车”,打造流动窗口,“受理、审核、勘验、出证”现场办公,让企业群众不出门,便可享受到“流动审批车”送上门的便利。

滦南嘴东经济开发区距离滦南县城近百公里,调研组在嘴东实地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在办理专项捕捞特许证审批事项时,业务系统开放时间有限制,而申请人多为嘴东一带渔民,路途较远且数量较多,面对此难题,“流动审批车”驶进海港码头,仅用一天半时间,为110余名申请人办理了专项捕捞许可。

调研组在滦南县行政审批局了解到,为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紧盯京津迁滦企业需求,“流动审批车”还扩大服务区域范围,驶出河北,直达京津,上门为项目企业解读政策、准备手续。在了解到北京迁滦企业立格家具有变更现有项目名称、沿用原北京公司名称的意向后,代办人员启动“流动审批车”,主动与项目企业沟通对接,积极与竣工验收、不动产等相关部门联系,上门为项目企业提供可行方案,持续开展“全程代办服务”,并开通“流动审批直通车”,随时上门办理,让“流动审批车”为服务协同发展加油助力。

滦南县在全省首创推出“流动审批车”服务模式,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将审批窗口搬到企业群众门口,实现服务“零距离”。据悉,“流动审批车”已开展办件回访68件,收集办事群众关于优化政务服务的意见建议12条,帮助企业开展信用修复29条,累计为40余家企业、230余名办事群众提供了政策咨询、帮办指导、现场审批、送证上门等服务,变“找服务”为“送服务”,助推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

调研组在滦南县市民服务中心实地查看

“即应式”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滦南县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项目意向期、准备期、审批期三个阶段,创新推出“即应式”滦南模式,以“三个即应”开辟项目审批高速通道,以快速响应、高效审批换发展速度,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提前谋划,启动“即应式”对接。项目能不能落,是客商重点关注的问题,滦南县突出用户思维,瞄准客商关注点,进行换位思考,做好坚持高位推动、坚持即应对接、坚持高效预审,帮助客商绘制投资蓝图。目前,已为蒙牛京津冀智能分拨中心等57个项目进行了联合预审,对唐山东方炼焦制气有限公司氢气液化项目进行了规划地类准入风险提醒“即应式”对接模式,不再让企业摸石过河,提高一次办理成功率,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精准帮扶,推行“即应式”服务。项目怎么报批,是企业最挠头的事情,滦南县注重客户体验,坚持“把方便送给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聚力定优方案、优选路径、做优服务,以“即应式”服务让企业报批准备省心省力。今年以来,鸿泰广场商业综合体等31个项目通过“一次办”模式、河北省河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加工物流项目等8个项目通“拿地即开工”模式获得开工前的全套审批手续,已为投资该县的92家企业174项审批事项提供了优质“即应式”帮办代办服务,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归属感。

聚焦提速,实施“即应式”审批。项目能不能快速落地,直接关乎企业运行成本,滦南县始终把提速作为项目审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行申报即响应模式,通过完善机制、集成审批、统筹推进促进审批提速,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

调研组在市民服务中心了解到,滦南县为全链条提高审批效率,推行了“345”工作法:细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3个流程;明确前期策划、方案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每个阶段一家牵头单位统筹推进,实行提前告知、容缺受理、并联审批、联席会议、多对一服务等5条措施。

据审批局介绍,滦南县已实现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精简申报材料40%以上(远低于唐山市10个工作日以内的标准)。今年以来,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一次办”审批36项,平均用时3.5个工作日,创造了项目审批“滦南速度”。

滦南县县长侯新宏和营商环境重点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与调研组进行了工作交流。侯新宏表示,调研组对滦南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进行了全方位调研指导,提出了宝贵意见。滦南县将以此为契机,持续优化滦南县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创新营商环境机制体制,为市场主体拼经济搞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强的保障和支撑。

调研组认为,滦南县多措并举出台了系列文件及多项创新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效政策支撑,转变了原有“固定等上门”模式,真正实现了“服务送上门”,助力企业群众办事便捷,打造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滦南经验”,滦南县以服务温度换企业满意度的做法,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激发了企业投资滦南的积极性,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图文由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提供

相关新闻:

河北省唐山市妇联多措并举服务女性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

滦南县:抢农时 抓夏管

河北唐山:多措并举治理城市“停车难”

迁安市市管局多措并举助力“文明城市,诚信迁安”建设

河北迁西:“五措并举”着力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