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赞皇县土布产品依靠设计创新焕发新生机

时间:2019-05-10 15: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经纬交错 “织”造创意时光

赞皇县土布产品依靠设计创新焕发新生机

手工土布与纯真丝面料“碰撞”,绿色环保还尽显高端大气;“汉堡”形式的结构设计,让一个人就能轻松完成换被罩这项让人头疼的工作……看着眼前设计新颖时尚的床品,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这竟是来自石家庄市赞皇县的土布产品。

此款专利床品,由赞皇县原村土布杭州设计室设计、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在2018年年底荣获了“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优秀奖”。

“该产品为床品4件套,特点是手工土布与纯真丝面料结合,床单、枕套和活动被罩内侧以手工纺织的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赞皇原村土布为原材料,绿色环保。设计创新创意独特,高端大气,与时尚结合,舒适耐用,拆装方便……”赞皇县原村土布纺织工艺第四代传承人仇莎兴奋地介绍说,此款获奖床品最大亮点是它的汉堡形式的结构,把被胎包裹在被子的下层,被面是以床单形式盖在被胎上面,四角用绑绳固定,可以通过更换被面面料来实现不同颜色的变换。一个人就能轻松完成换被罩这项让人头疼的工作。这项新工艺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证书。

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现有总厂和6个纺织加工基地,共有织布机350台,纺车1000台。该合作社是从棉花种植到纺织加工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合组织,涉及农民1300户,涵盖了6个乡17个村,致力于用最原始的工艺把最健康最自然的感受带给喜欢它的每一个消费者,已经被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谈起设计理念的引入,仇莎说:“土布,花色、款式什么的比较‘乡土’,现在家居流行现代、欧式风、中式等不同风格,导致土布很难搭配人们的生活空间。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我们开始从设计着手,从花色开始,改变过去单一的花花绿绿的色彩,按照国际流行的色彩进行设计、搭配,采用拼布手段设计出不同系列产品。比如获奖产品就是让土布与真丝‘撞色’,融合土布的朴实与真丝面料的丝滑质感。”

她告诉记者,2014年,合作社成立了原村土布杭州设计室,根据国际流行趋势,跟服装一样做每一季不同产品。也常常根据客户需求走,满足“私人订制”。去年,他们又开始对面料“机理”进行改造,手工织机改造后实现面料升级。

仇莎感慨地说,土布,通过工业设计,结合国际家居产品流行趋势,就让他们的产品超脱了人们对土布的原有想象,在市场上更受消费者欢迎。没有升级以前,大概一年销售额2000万元,升级后将近4000万元。

下一步,他们要进一步围绕市场需求做好产品的工业设计、提档升级、推广宣传等工作,让这些传统工艺和民族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与时俱进,让更多人能够了解,热爱原村土布产品,也让越来越“洋气”的原村土布走向市场、走向世界。(首席记者范玉蕾)

相关新闻:

立足“重振国寿” 笃定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天气:这几天昼夜温差大晚上出门多穿点

河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宣传月启动

石家庄市累计投保“绿色保险”企业459家次

庄里17岁女孩玩着考入麻省理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