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庄里17岁女孩玩着考入麻省理工

时间:2019-05-10 15: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常规放榜,中国内地仅两名学生被录取,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学生吴雨霏在列。5月8日,记者采访了这个有趣又头脑清醒的女孩。她爱讲冷笑话、自认“像条二哈”、否认自己“非常聪明”……对这个17岁女孩的采访精彩不断。

●当事者说

>>睡梦中接到被录取的消息

麻省理工学院。资料图

托福成绩117分、AP(美国大学先修课程)6门满分、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1570,SAT2(美国大学录取应届高中生时采用的学业水平考试)数学、物理满分。吴雨霏靠着这些成绩,在今年麻省理工学院录取率只有6.61%的情况下,为自己拿到一张“入门证”。

接受采访的吴雨霏打破了记者头脑中关于“学霸”的严肃、不苟言笑的一贯印象。古灵精怪的小女孩头脑清醒又条理清晰,时不时会笑起来。她告诉记者,知道自己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的消息是在3月15日早晨,“接到被录取的消息时,我还没睡醒,仿佛是在梦中接到通知一样。好在这一切不是梦。”吴雨霏笑着说。

>>三年备考并非一帆风顺

麻省理工学院校徽。资料图

为了考取麻省理工学院,吴雨霏做了长达三年的准备。“从标化考试到最后填表写文书,我一直在做各种准备。”最让她感觉遭遇挫折的时候是2018年9月。“当时要开始申请学校了,但是8月的SAT考试因为飓风被取消了,只有10月一次考试机会,当时感觉压力很大。而且要准备的文书很多,但怎么改也不满意,截止时间又近在眼前。”那段时间的吴雨霏独自在上海学习,面对这些困难,情绪有些“丧”。2018年年底,她回到石家庄,和学校的几位老师聊天时,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希望很大,“当时觉得自己不努力只‘丧’的话,太对不起这些对自己抱有很大希望的老师们了。”于是,吴雨霏把压力转化成动力,更加努力学习、考试、做各种准备,终于排除了一切困难,成功考入麻省理工学院。

>>下决心要做好的事情都会做好

吴雨霏生活照。照片由吴雨霏提供

在吴雨霏看来,自己并不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有很多比我厉害的人。”她认为,是自己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自己的成长。“我是一个挺负责的人,答应别人的事情,还有下决心要做好的事情,都会做好,凭着这种责任感能约束自己的行为。”除此之外,吴雨霏认为自己另一个优点是包容性和接受度很高,“这样不容易被自己的偏见和思维定式困住。”

>>思路清奇的“二哈”女孩

吴雨霏生活照。照片由吴雨霏提供

吴雨霏告诉记者,最开始选择麻省理工学院,是因为想学的专业。“后来看各种资料,又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友进行交谈,越来越发现这个学校气质可爱的地方,比如穹顶恶作剧,因此真正喜欢上了这个学校。”

在吴雨霏看来,麻省理工学院和自己气质“很贴合”。自认思路清奇的她喜欢讲各种奇奇怪怪的冷笑话,“但却总被人说不好笑。有人评价我有两个典型状态,一个贼严肃贼凶,这可能是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吧;另一个就是贼傻,极兴奋,还贼容易被逗,总结起来跟条二哈似的。”说到这里,吴雨霏笑个不停。

>>“努力不是拿来炫耀的”

吴雨霏(右)和妈妈在一起。照片由吴雨霏提供

在采访中,记者询问吴雨霏,是否有成功经验想和同龄人分享。吴雨霏很认真地思考之后,说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建议大家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真正喜欢的想做的事情是很幸运的,开始做了就要把它做好钻研好。第二要引用一下《全职高手》里的话:努力不是拿来炫耀的,努力是这条道上每个人都理所当然要做到的。总有比你努力的,也总有不如你努力的,都是相对的。所以得失心别太重,别因为自己付出了什么就觉得该有结果,事实上有那么多比你努力的人还没取得属于人家的理想结局呢。做该做的,接受得到的,如果心安那就开心接受就好,如果不安就继续努力吧。最后还希望大家要珍惜同伴,有几个能聊得来的好朋友,彼此可以互相骂骂——‘你钻牛角尖了,要清醒清醒’的那种,纵使可能想法思路不一样,也能互相启发互相陪伴。”

>>希望学好玩好,还不掉头发

在被录取之后,吴雨霏并没有歇着,上学、打工当助教,还要准备体检和办理签证,为8月下旬去麻省理工学院报到而做着准备。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她很期盼:“觉得应该会很累,但应该也会很好玩。也希望自己能学好、玩好,还不掉头发……”吴雨霏顽皮地说。

●班主任说

>>“她是执行力很强的孩子”

在吴雨霏的高中班主任刘宏明看来,吴雨霏是一个执行力、学习能力特别强的孩子。“她的人生规划做得比较早,在她初三毕业的时候就基本确定了高中准备出国留学的道路。因此在上高一的时候,她不仅要学习学校的文化课以及各种选修课,还要为出国留学做各种准备。然而在这样的状况下,她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对于成绩,吴雨霏笑称,自己很久之前就不太在意分数了。“学东西要紧,学到就行。其实你会发现水平到一定程度了,分数自己就上去了,强求反而求不来。”

>>繁忙的学习中仍有多彩的爱好

虽然学习很忙,但吴雨霏却丝毫没有落下各种兴趣爱好。写故事、做视频、学花滑、看小说……她的爱好丰富多彩。

刘宏明用“当之无愧的才女”来形容吴雨霏。“她非常多才多艺,尤其是口才特别好。班里主持班会时,她都是主持人,串词点评等张口就来,而且语言很有深度。”刘宏明告诉记者,吴雨霏的文学功底非常好,高一时她主创了一个短剧,故事情节非常曲折,台词特别精美,“虽然短剧只有二十来分钟,从一个非常小的视角出发,但我觉得境界很大。当时,这个短剧受到了评委老师们特别高的评价。”

在班里,吴雨霏是一个号召力非常强的人。刘宏明至今都记得,高一新入学军训期间的一次歌唱比赛,“当时还没有班委,吴雨霏就和另外几个同学主动组织起这个活动,从选歌到学唱,再到队形、彩排,全都组织得特别好。那次活动也取得了特别好的效果,拿到了唯一的一等奖。”

刘宏明认为,吴雨霏和同龄人最不一样的地方,是她的学习功利性不强。“她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一些事情,比如高一时写的短剧剧本,她用了差不多两个星期的时间来写,然后还要修改。”(记者马南)

相关新闻:

立足“重振国寿” 笃定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天气:这几天昼夜温差大晚上出门多穿点

河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宣传月启动

石家庄市累计投保“绿色保险”企业459家次

规划定了,涉及滹沱河! 39县要有大变化,有你家乡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