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专家学者解读“零门槛”落户:吸引“人”,更要吸引“人才”

时间:2019-03-25 10: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吸引“人”,更要吸引“人才”

——专家学者解读“零门槛”落户

过去两年间,全国多个城市出台或者升级人才政策,落户门槛不断降低,甚至出台购房补贴、生活补贴等激励政策,吸引人才流入。对于石家庄的“零门槛”落户政策,专家指出,“引人入石”的过程中,应该将城市的产业规划和城市发展的定位、走向匹配起来,吸引“人”,更要吸引“人才”,高层次人才将有利于城市的长期繁荣,而反过来,城市竞争力越强,聚集能力越强,才能吸引更多人才的到来。

●其他城市户籍政策:

>>西安

2019年2月13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放宽石家庄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通知》,加快人才引进步伐,放宽户籍准入条件,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专业及技能人才、投资创业人员、投靠直系亲属人员以及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均可迁入落户。

>>南京

2018年2月11日,南京市发布重磅消息,降低落户门槛。自2018年的3月1起,40岁以下本科可以直接落户南京,先落户后再就业,研究生落户南京不受年龄限制。

积分落户政策方面,今年,南京市又出台新的积分落户办法,外来人员达到100分即可落户。2019年3月1日起,在南京申请积分落户,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一)持有石家庄市有效的《江苏省居住证》;(二)正在石家庄市合法稳定就业、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且累计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不少于24个月;(三)无严重刑事犯罪记录。

>>海口

今年,海口市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的学历、年龄等条件。从学历上将范围扩大至应届高校和职校或海外留学归国毕业生,从年龄上,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或是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技师以上资格人才从40周岁放宽至55周岁,全日制专科学历或高级工职业资格或执业资格人才从40周岁放宽至45周岁。

●深入

引人入石 增加城市的竞争力

“劳动力对于城市来说,就是人力资源,也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零门槛落户政策的出台,最重要的作用是扩大城市人口规模,只有人口聚集,才能增加城市体量和城市竞争力。”谈及零门槛落户政策,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认为,劳动力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城市的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人”来完成。

过去两年间,包括石家庄在内的二线城市发起了“抢人大战”,随后,不只二三四线城市“抢人”,一线城市也放下姿态,出台吸引人才政策。2019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再次出台或者升级人才政策,落门户槛不断降低,甚至出台购房补贴、生活补贴等激励政策,吸引人才流入。

郭省认为,零门槛落户政策无疑是一剂“引人入石”的强心剂,能够吸引更多的人落户石家庄。人口净增长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有吸引力的重要指标,“引人入石”不仅仅能够增加城市体量。在郭省看来,“引人入石”只是第一步,拉动城市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才是目的。

“‘人’具有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双重身份,一端连着供给,一端连着消费。”郭省说,人口的集聚,为城市的发展能够提供足够的劳动力资源,人口的急剧增长更重要的作用是拉动城市消费,刺激城市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增强城市活力。

他认为,人口净流入对城市的好处不仅仅是财政收入、养老金缴纳,更是一个城市未来的希望。随着年轻人口越来越稀缺,“抢人”大战有望愈演愈烈。

●聚焦

吸引人才回流,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

在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看来,“零门槛”入户政策的出台,还将会带动京津冀三地的人才流动,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重要意义,能够加快城市经济发展,也给城市带来文化自信、心理自信。

河北省是我国的劳务输出大省,为谋得更好的发展机会,上千万的河北劳动人口外出打工,其中去京津两地的占绝大多数,“零门槛”落户将在吸引人才回流等方面带来一定效果。

“未来城市之间的竞争不再是单一城市之间的竞争,将上升成为城市群之间的竞争。”田学斌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三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的过程。而一个地区经济的快速腾飞一定有着众多优秀人才的支撑。如何吸引人才回流、补齐河北在协同创新中的人才短板,一直是京津冀一体化的趋势下、作为距离北京最近的石家庄市城市石家庄所需要思考的问题之一。

在刚刚推出的零门槛落户政策中,提出了“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对此,田学斌认为,如果可以在本地区就能获得和京津两地一样的发展机会,可以解决人才在就业过程中的“后顾之忧”,这将对吸引人才回流起到重要作用。

“作为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和冀中南中心城市,石家庄更应该以吸引人才为依托,推动经济继续快速发展。”田学斌说,除了出台零门槛落户政策,还应加快与京津优质创新资源的紧密对接,充分释放京津,特别是北京的科技人才能量,促进三地科技人才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开放共享。

●延伸

“零门槛”落户之后,配套政策需跟上

其实,在石家庄之前,抢人大战最为凶猛的当属西安。西安不仅全面取消了本科生落户的年龄限制,而且将触角伸到全国所有大学,只要是全国大学在校生,无论在不在西安读书、居住及工作,均可落户西安。

西安这一最低门槛记录没有保持多久,就被石家庄打破。有业内人士就指出,石家庄的落户,可谓真正的“零门槛”。不管是不是大学生,不管是不是在石家庄居住工作,不管有没有稳定居住场所和工作,只要想落户就能落户。

田学斌认为,零门槛落户只是开始,未来,除了北上广深等个别超大城市,大多数城市都会降低落户门槛,部分二三线城市则会直接取消落户限制。不过,从中长期来看,落户的抢人价值将大打折扣。毕竟,你能送钱我也能送钱,你能送户口我也能送户口,你能零门槛我也能零门槛。最终能否抢到人,户籍已经不是核心因素,最终大家仍要比拼基本面。

“吸引了年轻人和高素质人的城市,还应该通过深化改革来提供就业岗位、公共服务等,让更多人愿意留在河北石家庄,觉得在石家庄奋斗有希望、有奔头。”田学斌说。

“随着人口的越来越多,城市的资源可能就会紧张,或者带来一些交通拥挤等负面影响,也或者会带来教育资源的愈发紧张。”田学斌建议,落户政策应同与户籍相适应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政策同步推进,不断优化城市的硬环境和软环境,才能留住人。

同时,田学斌进一步建议,引人入石的过程中,应该将城市的产业规划和城市发展的定位、走向匹配起来。“吸引‘人’,更要吸引‘人才’。”田学斌说,增加高技能劳动力供给,将有利于地方转型发展和长期繁荣,而反过来,城市竞争力越强,聚集能力越强,才能吸引更多人才的到来。

●影响

落户“零门槛”,买房人会蜂拥而至吗?

3月20日上午,石家庄东里苑小区,抱着娃来看房的乔女士正在被两位房地产经纪人“狂轰滥炸”——“昨天户籍‘零门槛’落户政策一出来,领导就给我们转发了这个消息,说以后谁都能来石家庄落户了,房子更好卖了。”

房地产资深人士赵猛指出,这种利好是有限的,不能放大,这并不是变相取消限购。

赵猛认为,首先,城市要有十足的吸引力,让外来人员能够留得住。其次,落户门槛降下来了,但“人”和“人才”虽是一字之差,购买力却差了很多,而“去库存”,是需要有实际购买能力的。再次,此前石家庄的落户门槛并不高。被限购的人群不落户各有原因,比如一些手握农村户口的进城者,宁可被限购,也不愿放弃农村户口、牺牲拆迁机会。

“政策对于县城人、地级市的人可能更有吸引力,比如邢台、衡水的一些县,因为毕竟石家庄市是石家庄市城市。”惹目机构执行总经理张金峰说。(记者杨佳薇、刘涛、李春炜、宗苗淼)

相关新闻:

6月7日石家庄首届龙舟赛将在滹沱河举行

石家庄市公安局解答“零门槛落户”:可随迁家人户口

企业职工个人养老金参保证明可全城通办

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发布 石家庄8县(区)入选

调查:电子烟,戒烟神器?健康杀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