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海事局持续保持“海上疫情零输入”

时间:2021-01-30 10: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静)1月25日,夜幕下,码头灯火通明,“宝广岭”轮缓缓靠妥秦港301#泊位。舷梯搭好后,早已在寒风中等候多时的秦皇岛海事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来到船边传达疫情防控的要求,核实船员每日体温测量、防疫物资配备使用等疫情防控举措记录,现场核查资料为申请换班船员办理相关业务…………执法人员匆匆赶往下一艘船舶前,再次嘱咐值班船员:“在港期间一定戴好口罩,做好梯口值守工作,没有特殊情况一定不要离船。”

“上一港哪里,船上是否有发热船员…………”在秦皇岛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24小时值班大厅,辖区在泊船、锚泊船和每天数十艘次靠离泊、进出报告线的船舶动态显示在电子大屏幕上。针对进入秦皇岛市港口18海里(约33公里)报告线的船舶,该中心实施“两询问两提醒”,通过智能化交通组织平台实时监测、逐艘核实船舶动态及船员健康状况,提醒落实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用“无线电波”筑起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海上第一道防线。 在夯实疫情防控水上防线的基础上,秦皇岛海事局组织业务骨干力量成立了“安航卫士”党员先锋队和电煤保障突击队,实施预约船舶安全检查、海事政务不见面办理等便民举措,为船舶提供“7×24”的应急服务。去年2月以来,累计保障1.9亿吨电煤等防疫和民生重点物资从秦皇岛市安全运往全国各地,有力保障了水上交通大动脉安全畅通。

“秦皇岛港是重要的枢纽港之一,船舶通航量大,船员换班需求十分旺盛。”秦皇岛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秦粮朋说,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秦皇岛海事局一方面组织人员24小时轮值,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解答船员疑问,最大程度争取理解与支持,另一方面协同相关口岸部门尽可能优化船员换班工作流程,细化船员换班审批机制,落实每日动态报告机制,汇总船员换班、船员伤病救助等相关信息,切实做到责任明晰、信息畅通,同时,还充分利用海事现有的电子信息化手段,在全国首创了利用海事进出港报告系统发送疫情防控提醒、核查船员上下船情况的方法,进一步提升了掌握船员动态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15个月了,终于可以回家了。”去年12月22日,在船上连续工作了1年3个月的李大副经过两次快速核酸检测,终于在秦皇岛顺利换班,踏上了返乡之路。疫情影响以来,4000余名像李大副这样的我国船员按照相关防控要求在秦皇岛市安全换班。秦皇岛海事局与海关、边检、地方口岸疫情防控部门等涉海单位密切协同配合,在持续保持“海上疫情零输入”的同时,最大程度维护了船员合法权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

秦消防部门成立首个“疫情防控消杀先锋队”

即日起河北秦皇岛全域启动“防疫情·净村庄·迎新春”村庄清洁行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西山街道工委红色小网格编织基层治理大格局

河北港口集团疫情防控服务质量同升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