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借得东风扬巨帆 ——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推动校地合作工作综述

时间:2019-08-07 14: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孙雪梅)夏日清晨,曙光熹微,朝霞满天。

漫步在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树木葱茏,环境优美,简洁朴素的建筑辉映着严谨勤奋的校风。

2016年,秦皇岛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对推进校地合作提出新要求。为更好落实秦皇岛市委全会精神,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全市大局,结合学校实际谋划了《服务秦皇岛五年行动计划》十大工程50项具体工作,并将相关情况向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作了汇报,得到了专门批示。孟祥伟对该校采取的一系列落实全会精神的举措给予了肯定,并号召全市所有党政企事业单位向该校学习。

从立足优势到项目带动、从借智借力到协同创新、从校地合作到产教融合……如今,3年过去了,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与秦皇岛携手共进,“合作之花”竞相绽放。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各方面合作不断走向深入,逐渐形成生态互利、产业互补、人才互通、民生共享的良好局面,合力勾勒出一幅开放创新、互惠共赢的新时代发展画卷。

●勇于担当服务发展大局

行走在港城的主要路口,人们总能看到头戴红色鸭舌帽,身穿红色马甲,手握红色小旗的交通志愿者,其中有很多是来自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他们对闯红灯、骑车带人等行为进行劝导,向过往的市民宣讲交通法规和文明城市创建,他们阳光向上,朝气蓬勃,用年轻的身影,绘就了烈日下、风雨天中感人、温馨的画面。

这些年轻力量的加入,有效缓解了旅游旺季交通志愿者人数不足的问题。他们用微笑、真诚和爱心展现了港城人民的善良与好客,也收获了奉献社会的幸福感。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能为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感觉无比光荣和自豪。”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李爽说,虽然执勤中有些辛苦,但大家在一起都互相打气,努力为有序的交通贡献力量。

走进山海关古城小区,浓郁的文化氛围让人纷纷点赞。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师生彩绘志愿服务团在王健老师指导下,对山海关古城小区进行了彩绘设计与绘制。彩绘结合了古城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选取了京剧脸谱作为彩绘表现元素,以灰、黄、白、绿为主色在小区墙体和桥体上进行绘制,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年多来,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谋划的《服务秦皇岛五年行动计划》10大工程50项具体工作全面推进并取得了重要成果。先后共有275名教师6000名学生近2万人次,为全市30多个行业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人才培训、企业诊断、科技攻关、志愿服务等服务工作。

●敢于创新永葆发展动力

日前,一项创新技术——粉煤灰表面改性技术在秦皇岛凯普商贸有限公司正式投入使用,不但提高了低档粉煤灰的质量,混凝土的工作性也得到显著改善。而这项创新技术项目是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与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秦皇岛市政建材集团合作完成的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流化床气相沉积法表面改性粉煤灰及其应用技术研究》,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极大节约了混凝土的生产和制造成本。

三年来,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实践“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围绕玻璃建材绿色化、重振耀华品牌、重点发展新材料等要求,以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推广为主,为玻璃、水泥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岗位工人进行培训与技能鉴定。他们还充分发挥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百所“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平台作用,积极与市公交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等企业合作,探索校企合作共育人才,引领秦皇岛市职业教育人才创新培养。

同时,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研讨会、交流会的形式,组织专家学者与行业企业精英联手谋划“产业园区+标准厂房+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就业竞争力、创新创业能力,形成服务、教学、就业、创业一条龙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提高留秦人才质量,为实现秦皇岛“双百双千”工程,提供创新创业人才支持。

●校地合作不断引向深入

目前,由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主持、河北森远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秦皇岛)积极参与的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沥青混凝土路面就地热再生热效率提升技术研究与应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申请专利3项,研发的沥青混凝土路面热传导实验装置和耙松装置已成功应用到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道路的热再生项目的实验和施工当中,并取得非常好的施工效果。

由秦皇岛市政建材集团主持,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积极参与申报的《装配式建筑多功能一体化墙板关键技术应用研究》项目,2018年获河北省科技厅立项,项目的研究成果将被直接应用到秦皇岛市政建设集团的装配式建筑中。

依托学校资源,发挥自身优势,选派专家学者深入秦皇岛行业企业、事业单位挂职锻炼,促使高校教师“贴近社会、贴近企业、贴近一线”,搭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平台,运用现代技术、管理理论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提升企事业单位管理水平。

邀请秦皇岛行业企业、事业单位热爱教育事业、具有相应专业背景和专业水平的高层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到学院兼任教授,参与对口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等工作,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和科技研发合作平台,改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校和社会对接,培养真正符合秦皇岛市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技能型人才。

深化校地合作带来的“福利”还远远不止于此,目前,学院大学生毕业留秦就业创业率连续多年在驻秦高校中排名第一,对接的11所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为企事业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329条,解决技术难题172个,推动科技成果转化27个,校地双向挂职锻炼116人,打造校地合作精品工程6大项、20个小项目,为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生态旅游业、健康产业等十大产业提供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智力服务。

校企合作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海港区征兵体检工作有序进行

秦皇岛市召开旅游旺季大气、水环境保障工作视频调度会

秦皇岛:关城柴禾市大集重装开市

上半年秦皇岛市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展初心风采 看使命担当 | 李玉清:一生坚定不移跟党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