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平山县温塘镇:“人居环境”也是生产力

时间:2019-08-07 14: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杨盛远)从石家庄向西北60公里,有一条省道贯穿平山县温塘镇,这条省道2017年前曾是晋煤外运的大动脉,路上尘土飞扬、坑洼不平,与一个温泉小镇的定位极不相衬;

可如今,绿化带“缠绕”在道路两侧,花草林木竞相生长,洒水车定时喷洒,没了昔日脏乱差,花红柳绿间晴空。

这一切变化都是温塘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整治生态环境的结果。近年来,在环境整治这场战役中,温塘镇出重拳、亮实招,从细节入手,把“人居环境”做为“一把手”工程,充分认识到“人居环境”做好了,也是生产力!

温塘镇党委书记齐军伟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关系到生产,也关系到生活,还关系到生态,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温塘镇将不遗余力做好人居环境的改造提升。

温塘镇入口地标景观

全方位整治生态环境

“街道硬化了,垃圾桶摆上了,路灯装上了,还建起了活动广场……”说起温塘镇北红岸寨村的变化,村支部书记杨刚垂有说不完的话,村里从老百姓身边入手,通过硬化村内道路、修饰墙壁外立面、铺设污水管网等措施,彻底改变了村内垃圾成堆、污水乱流的景象。

在环境治理上,温塘镇政府从细处、实处着眼,不放过任何一个短板,不遗漏任何一个角落,真正使全镇环境从旧貌换新颜。

道路面貌如何直接影响着人们切身感受和地方经济发展。为了塑造镇域良好形象,从温塘入口至红崖谷景区,温塘镇出资打造了一条长12.5公里的绿色旅游观摩路线,在这条线路上,采用宿根性花卉和时令花卉相结合的方式,引进栽植乔木2000余棵、灌木5000余株、绿篱80000余株、草皮60000平、时令花卉150万盆,走进其中犹如进入了“绿色天堂”。上文提到的“大动脉”,温塘镇也做了“改道”,从镇外新修一条道路跑大车,镇内道路只允许小车通行。

为了做好垃圾清理工作,温塘镇实行绿化带、人行道、道路路面“一把扫帚扫到底”制度,聘请14名保洁人员对镇区重点区域实行全天候清理,做好卫生和设施维护。同时,增设垃圾中转站1个、垃圾清运车2辆,全镇17个环水库村及镇区的生活垃圾已托管给专业垃圾清运公司进行处理,其余26个村设置垃圾存放点并组建清扫队定期清理村内垃圾,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温塘镇紧邻滹沱河和岗南水库,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和保护区,防止水资源污染可谓头等大事。为此,温塘镇推进镇、村两级河长体系建设,疏浚河道,清除有碍景观、影响环境卫生的河道障碍物。目前,已完成排水管网工程修建,新建1座日处理量达10000m的污水处理厂,全镇小区、宾馆、饭店的污水排放全部并入管网。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温塘镇清理生活垃圾3000余吨,建筑垃圾1000余方,修复破损老旧建筑50余处,清理小广告5000余条,超额完成厕所改造任务780户,取缔二级水源地旁养殖场一座,其余养殖场全部修建粪污收集池,安装太阳能路灯80余盏,村标10个、街巷标志101个、门户牌1474块,有效提升了镇域形象。

温塘镇南马冢村文化墙

建立环境管护长效机制

温塘镇将镇域环境维护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按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标准,建立“部门主管、属地管理”相结合的镇域环境管理机制,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明确改造提升的具体标准,打造人居环境整治专班队伍,争取更多专项资金支持,保证人居环境整治得到全面有力的推动。

为了建立保护环境管护的长效化工作机制,温塘镇定期对所有自然村进行环境整治督导检查,形成纵到底、横到边、无缝隙的监管体系,检查结果作为重要依据纳入各村的绩效考核与考评,对各村的管护工作严格奖惩,奖优罚劣,提升各村的重视程度。

加大对镇域环境整治工作的资金支持。温塘镇主动向上级政府申请,争取更多对口专项资金支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各类环境对口资金优先向镇域环境整治工作倾斜。

面对生态环境整治的艰巨任务,温塘镇从打造绿色、保护绿色、享受绿色上下功夫,通过环境整治“组合拳”,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政府与公众之间的良性互动。温塘镇持续不断地主动发布信息,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让公众更充分地了解环保工作,拉近与公众的距离和感情,使环保形象在公众心中丰满起来,在公众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的同时,引导全镇人民共同为环境保护出力。

另外,温塘镇还通过多种渠道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并自觉参与到镇域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努力营造“全镇上下一盘棋”的良好氛围,确保镇域环境全面提档升级。如今,温塘正在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内到外全面换上新颜,人们不但享受生态环境带来的红利,更享受环境整治带来的舒适、宜居、健康。

温塘镇红崖谷景区一角

经济发展主打旅游牌

生态环境是形象力,是竞争力,更是生产力。

“板山栲栳台,进去出不来。”这曾是对温塘镇板山村的一句经典概括。经过生态环境大力整治,板山村发生了质的改变。

“随着村里环境的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村里投资渐渐多了起来,村民对环境保护的理念也慢慢有了改变。”说起来村里变化,板山村支部书记郄二平很是自豪。

“持续发力,激情不减”是温塘镇进入后旅发时代以来最鲜明的特色。良好的生态环境、完备的基础设施、高品质的旅游项目,正成为温塘镇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如今,一到周末,来温塘旅游的游客便络绎不绝,人均流量过万已经成为常态,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面对旅发大会带来的机遇,温塘镇打造旅游经济发展升级版,“旅游+”内容日益丰富,旅游+交通、旅游+互联网、旅游+农业现代化等等,旅游综合产业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在此基础上,温塘镇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不再受制于景区、旅行社、酒店这些传统意义上的旅游元素,推出冬日滑雪游、夏日红崖古镇山水游、白鹿温泉水上乐园游等新的旅游模式,极大推动了旅游经济发展,升级版效应越来越强。

生态农业旅游也是温塘镇重点打造的旅游特色。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以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乡村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为特色,发展种植园、采摘园的农业观光旅游等现代农业,构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的36524全时旅游产品,加快全域型旅游城镇的建设。

温塘镇党委书记齐军伟表示,保护生态环境仅依靠政府的力量还远远不够,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全方位动员、全过程整治、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切实将全域生态环境管护好,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升级镇域环境、创新旅游产业,将温塘打造成一个“全域景观、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修养”的五全旅游小镇。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2019“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启动

曝光!石家庄市中院公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提醒|8月份石家庄市区和正定县医保慢性病认定开始

石家庄九项行动集中整治大气污染

石家庄149个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总收入2.24亿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