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2%

时间:2019-03-04 10: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秦皇岛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2%

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3%,高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速1个百分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孙也达)2018年,秦皇岛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635.56亿元,比上年增长7.3%。其中,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3%,高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速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2%,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显著。

在服务业中,金融业增加值增长5.8%;批发和零售业增长4.4%;住宿和餐饮业增长7.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其他服务业增长16.9%。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58.47万箱,增长4.5%。邮政业务收入8.59亿元,增长19.9%。专业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实现稳步增长,分别比上年增长3.7%、12.6%和3.8%。

秦皇岛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根据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显示,在涉及的12个服务门类中,有7个服务业门类的成本费用率下降、5个门类盈利能力增长。百元营业收入成本费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成本费用同比降低16.03元,利润率提高16.22个百分点;教育成本费用降低13.61元,利润率提高13.38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娱乐业成本费用降低4.82元,利润率提高6.32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成本费用下降2.62元,利润率提高0.81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成本费用降低2.75元、利润率提高2.01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业、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成本费用下降2.06元;住宿餐饮业成本费用下降0.17元。

秦皇岛是著名旅游城市,旅游业是城市发展的首位产业。2018年,秦皇岛市以港口转型升级为契机,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攻坚突破,旅游产业层次和城市功能品质得到全面提升。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251.24万人次,同比增长19.0%;旅游总收入824.87亿元,同比增长25.3%;旅游外汇收入2.33亿美元,同比增长10.1%。

秦皇岛市以推进秦皇岛港西港区转型为目标,成功承办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秦皇岛市规划纲要和北戴河地区规划、秦皇岛港总体规划、西港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等重点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展开,国际旅游城市建设行动计划纲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规划体系加快构建。

同时,启动西港新城、邮轮港口建设,国际旅游港起步区一期工程初具规模,海誓花园、游船码头等项目投入使用,1200亩近海公园正式开放,西港工业遗产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录。

精彩举办首届秦皇岛市旅发大会,总投资292亿元的13个旅游项目签约落地。佳龙山海关文化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心乐园、华夏颐养众享庄园等一批新业态旅游项目,拉开秦皇岛旅游“上山、下海、进村、升空”的大框架。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入选全国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秦皇山海、康养福地的旅游形象进一步提升。

此外,秦皇岛市还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着手,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开展城市面貌提升三年攻坚,累计整治“双违”27164处、1639.5万平方米。102国道市区改建工程开工,北戴河机场快速路、沿海公路石河桥至冀辽界段建成通车,河北大街、和平大街铁路桥工程竣工,打通“断头路”9条。深入推进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城市区22处交通节点、9条主干道路的优化改造,获评全省最畅通城市。改造完成老旧小区88个,棚户区改造开工9390套,城市区新改建厕所183座,范家店片区征拆基本完成。加快栖云山生态修复,建成大型综合性园博园,入园人数逾百万人次,成为秦皇岛的标志性景区、城市新客厅和旅游休闲新高地。

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2018年,秦皇岛市城镇新增就业59996人,登记失业率为2.82%,实现4%以内的调控目标。据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555元,比上年增长9.3%。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58,比上年缩小0.03。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举办2019年戏曲公益演出活动

点滴小事暖人心 ——记秦皇岛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杨宝茹

秦皇岛用工市场互联网+岗位增多 年轻技工依然抢手

秦皇岛积极承接北京高科技生产要素辐射外溢 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

秦皇岛市司法局驻天津海事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成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