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点赞!廊坊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时间:2019-11-18 14: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市通过增绿量、添色彩、提品位,不断提升城区绿化水平。截至2018年底,廊坊城区平均绿化覆盖率达43.77%。 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河北日报客户端11月15日讯(通讯员周永刚、苏鑫 记者解丽达)今天,在河南信阳举行的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授予廊坊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廊坊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前沿,特殊的区位赋予了廊坊为京津提供生态保障,建设河北首都“环境护城河”的特殊使命。廊坊市深刻认识建设首都生态涵养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所肩负任务的重大意义,举全市之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廊坊市全力打造精品绿化工程,图为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廊坊拱卫首都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也是提升城市发展绿色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截至目前,廊坊市森林城市建设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底的26.68%提高到2018年底的32.22%。到今年6月底,全市林地面积已达326.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86%,林木覆盖率达到37.98%,比2018年提升了1.64和1.98个百分点。

在全市造林绿化中,廊坊市以廊道绿化、环城镇绿化、环京津边界绿化、名优特新林果苗基地建设、城区绿化、村屯绿化、公园建设等为重点,连续开展了“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两年大提升,创建森林城”和“营造百万林,决胜森林城”系列造林绿化活动,不断扩大森林资源,持续提高绿化水平。全市基本形成了以河渠路堤绿化为框架,以农田林网为脉络,以林果苗基地为主体,以城镇、村庄绿化为节点的多林种、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多功能综合防护林体系。全市境内1240公里的高速、铁路、国省干道及653公里的主要河流全部实现了多层、多彩、复层、异龄的高标准绿化,1.02万公里乡村道路全部建成两行以上特色防护林带,同时打造出了一条贯穿全市长528公里的精品景观线。

廊坊市大力建设森林乡镇、绿美村庄,形成以村庄、乡镇所在地为中心的星罗棋布的团状森林2500多个。图为固安县南王起营村。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全市新建15个千亩以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廊坊市大力建设森林乡镇、绿美村庄,形成以村庄、乡镇所在地为中心的星罗棋布的团状森林2500多个。图为固安县南王起营村和120多个百亩以上规模公园、节点、游园,打造出廊坊自然公园、丹凤公园、大厂星河森林公园、霸州生态公园、文安鲁能生态区等多处精品亮点工程。同时还大力建设森林乡镇、绿美村庄,形成以村庄、乡镇所在地为中心的星罗棋布的团状森林2500多个,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34%。全市新建千亩以上连片秀林157块、23.6万亩,形成万亩以上连片秀林67块,面积达100多万亩,成为全市森林网络的主体。在城区绿化中,廊坊市通过增绿量、添色彩、提品位,不断提升城区绿化水平。截至2018年底,廊坊城区平均绿化覆盖率达43.77%,其中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47.25%,人均公园绿地14.56平方米。

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中,廊坊市注重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廊坊市将发展生态林与经济林相结合,大幅提升果树、苗木、花卉等经济类林种比例,经济类林木占比由25%提高到38%,经济效益大幅提高。2018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279.09亿元,初步形成了以大城金丝小枣,文安、霸州人造板,安次、广阳、永清热杂果,香河、霸州家具制造,三河、大厂、固安花木为特色的产业格局。全市经济林面积达124万亩,占全市林地总面积的38%,打造了三河万亩现代果园、大厂万亩银杏林、永清万亩葡萄等一批名优林果苗基地。林下经济方兴未艾,全市林下经济企业达104家,林下经济面积15万亩,年总产值5亿元以上。森林旅游日益兴旺,建成了永清林栖谷、第什里风筝小镇、香河万亩荷塘等一大批优秀森林旅游景点,森林旅游日渐成为林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苗木产业稳步发展,全市建成规模苗圃363个,年育苗1.94万亩,出圃优质苗木5000万株,自给率90%以上。

廊坊市境内1240公里的高速、铁路、国省干道及653公里的主要河流全部实现了多层、多彩、复层、异龄的高标准绿化。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廊坊市坚持高水平规划。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马江水介绍,全面对标北京、天津、雄安新区以及国家最高标准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努力做到“与京津雄生态规划一张图、生态建设一盘棋、生态保护一张网”。编制了《廊坊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确定了“构建完备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发达的城市森林产业体系、繁荣的城市森林文化体系以及健全的城市森林支撑体系”的林业发展定位,明确了“三带、三区、三林、三网、十城、多廊多园”城乡一体、生态产业文化一体的森林建设总体布局。

同时,大力创新造林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群众受益,实行市场运作。他们规模化流转土地,以政府统一规模流转土地为主,通过招标、转租等方式,成方连片交给造林公司、植树大户,推动规模化高效化造林,政府主导规模化流转土地占新造林用地已达70%以上。通过采取反租倒包、大户承包、农民合作社、PPP、政府奖补、企业捐助等14种模式,形成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多元投资的造林资金保障机制。2014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投入67.28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68.98亿元。廊坊市还把造林绿化更多交给有资质、有实力的专业园林绿化公司,吸引了北京绿化天成园林、北京逸树福地、华夏幸福、荣盛发展等域内外650多家公司、企业和大户参与造林绿化,专业化造林占全市新造林面积的80%以上。

“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是一个城市生态建设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综合体现一个城市科学发展水平与和谐发展成就的重要标志。“国家森林城市”评选活动自2004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宗旨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廊坊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胡晓军参加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并代表廊坊市参加授牌仪式。今年,共有28个城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廊坊召开第六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

前三季度,廊坊市个体工商户总量达到25.39万户

廊坊市完成834家公共场所单位监督抽查

廊坊市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全天“不打烊”

京津冀第三届高校学生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在廊坊市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