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市20万亩冬油菜长势良好

时间:2022-11-14 16: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李爱国(中)带领团队成员查看冬油菜长势。 刘元摄

“立冬了,处于苗期的‘衡油8号’多数已经达到8叶左右,而且叶片面积大,苗形好,发育壮,油菜的安全越冬已不是问题。”11月7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衡水综合试验站站长李爱国蹲在油菜示范田里,双手抚摸着厚实的油菜叶子激动地说。

经过不懈努力,该油菜创新团队选育出的“衡油8号”“衡油6号”冬油菜品种通过了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填补了河北省没有油菜品种的空白。“衡油8号” 2022年列入河北省农业主导油菜品种。“今年全省冬油菜播种面积较前几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得益于油菜品种与配套栽培技术的支撑。”该团队研究员李积铭说。

“衡油8号”示范基地(资料图片)

据统计,今年衡水市“衡油8号”的种植面积接近20万亩,各县市区均有种植。其中,阜城县、安平县均突破5万亩。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衡水综合试验站与各市县农技部门建立了紧密联系,对其油菜种植从选种到技术,再到田间管理进行全程跟踪指导。

据了解,阜城县是国家油菜产业绿色革命科技行动全国42个示范县之一,也是河北省唯一的示范县。位于阜城县的河北阜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连续3年种植“衡油8号”冬油菜。该公司总经理尹三强说:“这个品种抗寒抗旱性强,抗病性好,开花早,收获早,为我们种植夏播高粱腾出充足的茬口时间,干旱年份稳产、正常年份高产,管理可实现轻简化,投入少,每亩地仅100元左右成本,净收益每亩在300元到700元。今年我们公司又种植了2000多亩,期待有个更好的收成!”

阜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志强表示,“衡油8号”连续几年在阜城县都有较大面积的示范种植,农户都很认可这个品种。2022年阜城县承担了农业农村部油菜产业绿色革命科技行动示范县的任务,在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衡水综合试验站、河北省农科院旱作所专家的支持下,“衡油8号”冬油菜的播种面积在阜城县逐年扩大。今年秋季气候雨水条件较好,当前正值冬油菜7-8叶期,油菜长势非常好。

“衡油8号”成熟期。(资料图片)

“衡油8号”不仅抗寒性强、返青早、花期早、成熟早,抗病性也很好,而且稳产、高产。全生育期可实现雨养,适合在河北省中南部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区冬春闲耕地种植。既增产增收,又能节约水资源,冬春季覆盖地面、抑制扬尘、美化环境、愉悦心情。

值得一提的是,油菜花开的季节,能够拉动旅游产业发展。去年油菜花期安平县杨屯村吸引客流3万多人,旅游直接收入达到30多万元。油菜衍生产品(油菜花蜜、油菜花茶、菜籽油、其他文创产品)收入累计达到500万元以上。

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衡水综合试验站站长、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研究员李爱国表示,对冬油菜今年的越冬率和明年的产量很有信心。团队将继续选育更多适宜于区域内种植的抗旱、抗逆、品质优良的油菜品种,为河北省油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刘元)

相关新闻:

只此光影 “瞰”见最美衡水湖生态景观

衡水景县参加省投资合作对接交流会成功签约3个项目

河北故城:聚焦提高农民收入 打出持续增收“组合拳”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衡水市着力打造研学旅游发展新

衡水安平供电公司开展农村取暖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