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央视《等着我》栏目组走进衡水市

时间:2019-11-18 14: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衡水市承接京冀民政合作项目成效显著,3年收留救助对象1815位,已为507位找到亲人——

央视《等着我》栏目组走进衡水市

认亲会现场,央视主持人李七月(左一)采访受助人员及其家人。

无论相隔多远,总能找到回家的路。11月13日上午,央视综合频道《等着我》栏目组走进衡水,全程录制了在衡水市精神病医院举行的“缘梦行动、爱促团圆”民政救助认亲会。8位精神疾病患者找到亲人,踏上返乡路。

据了解,2016年,衡水市民政局下属的衡水市精神病医院开始了首个京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项目,安置北京长期滞留流浪智力障碍和精神障碍的受助人员,先后收留1815位,迄今为止已为他们当中的507位成功寻亲。此次找到家人的8位受助人员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3年来,帮助这些有精神、智力障碍,无法正常交流的受助人员,在茫茫人海中寻亲谈何容易。衡水市精神病医院对受助人员给予亲人般的关怀和照顾,对受助人员提供的碎片信息进行分析,从中寻找蛛丝马迹,帮助越来越多的受助人员找到亲人。

当日举办的“缘梦行动、爱促团圆”民政救助认亲会,由央视综合频道《等着我》栏目主持人李七月温情主持。每一个娓娓道来的寻亲故事,每一幕亲人相认的场景,都诉说着人间真情,感动着在场每一位观众。

来自千里之外的一位老人,为寻找失散的女儿苦苦等了22年。当年的硬汉如今已两鬓斑白,尽管其他两个儿女已成家立业,但离家的女儿始终是他最深的惦念。“当年,她留了一张纸条,拿了50元钱就走了,之后再也找不着人……”回忆起往事,老人泪水纵横,难掩激动。22年的思念在女儿出场的一瞬间全部释怀,一家人围在一起,紧紧拉着彼此的手,不愿松开。“今天是个喜庆团圆的日子,我特地给姐姐买了一条红色围巾。”得知姐姐身体不佳,受助人的弟弟当场承诺,无论姐姐的病发展到何种程度,他都将承担起照顾姐姐的重任,让姐姐不再孤单无依。

过去的8个月,对于来自北京良乡的李自安来说如同过了8年。自从儿子今年3月份走失后,他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我天天晚上做噩梦,梦见儿子走丢了,还想过他可能不在人世了……”不管日子多难,常年靠收废品为生的老李都从来没放弃过照顾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儿子。当儿子出场见到他后虽面无表情,但此时的李自安已经抑制不住眼泪。“只要我活一天,就带他一天!感谢所有好心人帮我找到儿子!”离场前,老李不停地向场下观众作揖致谢。

2012年,平日少言寡语的孟小勤从家中失踪、再无音讯。7年来,她的丈夫于麦收一人拉扯3个儿女长大,日子实属不易。见到妻子出现的那一刻,一直彬彬有礼的于麦收再也绷不住了,放声大哭:“你知道吗?咱们的小儿子都考上大学了,快跟我回家吧。”孟小勤的重归让这个家庭终于团圆。

由于受助人员都存在精神、智力障碍,加之与亲人离散多年,他们对原生家庭的记忆模糊,甚至忘却。不过,这阻挡不了血浓于水的亲情,更抵挡不住亲人日日夜夜的思念。除了这些当场相认的家庭,还有3位受助人员因各自家庭的特殊原因,没能与亲人相见。不过,每位受助人员家乡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都赶到了现场,替家人接他们回家,并表示会针对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开展后续救助工作。

漫长的寻亲路上,除了衡水市精神病医院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外,还离不开众多爱心力量的汇聚:北京市接济救助管理事务中心、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缘梦基金、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央视综合频道《等着我》栏目组等众多单位及志愿者的加入,都照亮了受助人员的回家路。

衡水市精神病医院院长方建华表示,救助寻亲彰显爱心、温暖人心,今后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助力更多家庭的团圆梦,为加快推进京冀民政事业合作做出更大贡献。(记者金莉莉)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阜城纳污坑塘华丽转身

衡水市企业登记“一窗通”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系统正式上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州:文化大院宣传全会

第三届衡湖论剑演武大会举行

衡水关停“黑作坊”60家 重点培育130家典型示范小作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