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课后托管服务已惠及市区5.3万名学生

时间:2019-05-10 15: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拓展素质教育课堂为更多家庭解除后顾之忧

课后托管服务已惠及市区5.3万名学生

孩子们正在上科技社团课。

今年春天,对于市区公办小学来说,最大的亮点就是课后免费托管服务政策的全面推行。作为我市今年20项民生实事之一,从政策下达到落地推行,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多、赞誉度之高,显而易见。如今政策实施两月有余,开展情况如何?效果怎样?对于学生、家长及学校都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走进市区部分公办走读小学进行了探访。

安全有序的托管服务:

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 

保障了学生安全

为落实市区公办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工作,今年新学期伊始,按照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三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在主城区全面推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市区各公办小学全部启动了课后免费托管服务。

市区公办小学免费托管服务政策,是基于解决小学生下午放学后家长准时接回难、无人看管的现实问题制定并施行的。市民张鑫在市区一家企业上班,爱人在机关单位上班,都是每天下午五点半下班。老人在老家生活,不忙时可以帮忙接孩子,但时常有事儿需要回老家。因为接孩子放学,她和爱人不得不经常向领导请假。谈到学校施行的课后托管服务,张鑫深有感触,“咱们衡水出台这个政策真是太贴近民生了,课后托管服务解决了像我这样每天为接孩子发愁的家长们的大难题……”

记者了解到,在该政策实施过程中,为切实将学生课后服务这项民生工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各学校制定了本校的课后托管服务实施方案,强化学生课后服务安全管理措施,在课后托管辅导老师配置、校园安全方面尤其进行周密安排。课后托管时间,就像平时孩子在校上学时间一样,学校大门紧闭,有保安看守,学生不得随意外出,并由各班老师全程看护。康复街小学学生家长邢敏告诉记者,孩子们在学校的课后托管班,可以得到自己科任老师的辅导,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我们家长很放心。

孩子们在认真写作业。

优质高效的辅导服务:

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丰富了课外活动内容

在桃城区育才街小学,每天下午4时30分,伴随着校园里动听的歌曲,学生们休息10分钟后,又准时返回了本班教室。

“同学们,今天的数学作业第三题有两种解决方法,大家动动脑筋,看看谁先想出来……”在四年级(2)班,辅导老师正在安排本班学生做作业。学生们拿出课本、作业本,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中。此时,教学楼内一片安静,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学生们都在认真地做着当天的课后作业,没有任何小动作和交头接耳现象。当值的课后辅导老师轻轻地在教室里走动,及时解决着学生在做作业时遇到的各种问题。不到半个小时,大部分学生已经完成了当天的作业,随后又按照老师的安排,有的拿出课本预习第二天的功课,有的读起课外图书,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学习氛围。

“以前每天下午把孩子接回家后,都要一遍遍地催促他写作业,总是拖拉……”育才街小学学生家长魏女士告诉记者,过去因为写作业的事儿经常和孩子吵得不可开交,现在好了,孩子的作业在学校就完成了,问题也在学校里解决了,每天多了户外运动的时间,家长们也轻松了许多。

康复街小学的学生高羽硕告诉记者:“我家就住在康宁街上,离学校挺近的,因为爸爸妈妈上班,每天放学我都自己回家,写完作业自己在家呆着,很无聊。学校有了托管班,我可以在老师的辅导下,和同学们一起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题目,还可以马上请教老师,很开心。”

育才街小学刘桂香老师介绍,小学阶段的作业量大都能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但许多孩子都存在拖拉的毛病,低效率低质量的现象一直存在。学校课后托管服务的优点在于,可以让学生快速进入到学习状态中,甚至同学之间比着学、比着写,这在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效率明显提高了。而且在做作业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还可以及时向老师请教,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

有温情的教育政策:

为学校搭起高效施教平台

拓展了素质教育课堂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对于每个学校来说,学生能够快乐成长、家长能够放心满意,就是教育最大的成功。

“自开展课后托管服务以来,虽然教师们比较辛苦,但得到了社会、家庭一致肯定,解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育才街小学校长王梅雪介绍,在课后托管服务的运行过程中,基本上是本班老师指导本班学生,通过辅导孩子们写作业,许多老师会从中发现学生们在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及时予以指导,更有益于平时的教学,一些家长对学生作业难题解决不了的也不用再发愁了。

周五下午,在育才街小学的科技社团课上,一双双小手灵巧地组装着零件、讨论着安装步骤,四年级(1)班的王鹏艺、彭熙媛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不到20分钟就做出了一件人工智能模型,而在教室角落里,嫦娥四号风行模拟器、校园电子模型等各式各样的电子模型全部出自学生之手。

记者了解到,在课后托管时间各学校配备老师进行优质作业辅导的同时,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拓展素质教育课堂内容,在育才街小学、新苑小学、康复街小学、胜利路小学等市区公办小学中,在周一到周四辅导作业的基础上,各学校在周五下午增加了个性课堂,包括阅读课,还有个性社团,舞蹈社团、科技社团等等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让孩子们在快乐、轻松、自由的环境里学习。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本学期市区公办小学开展课后托管服务以来,我市共有5.3万名学生受益,其中,不少学校班级做到了全员自主报名参加,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预期,更体现出了我市群众对课后托管政策的需求度,政策的实施也让更多家庭领到了“课后托管”的大红包。下一步,各学校将进一步拓展课后托管服务内容,提升课后托管服务品质,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教育政策带来的幸福感。(记者杜俊颖)

相关新闻:

衡水市千余个新式果皮箱正式投入使用

“妈祖缘-翰墨情”书画邀请展在衡水开展

现场|衡水老白干首届酒文化节盛大起航!

2019中国衡水 “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 启动仪式在

彰显衡水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 走出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