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殡仪馆新馆竣工并投入使用

时间:2023-05-24 11: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记者了解到,作为2022年市级重点民生工程——承德市殡仪馆新建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承德市殡葬事业已向社会化、现代化、规范化、文明化方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据悉,原有的市殡仪馆始建于1967年,是主城区唯一的殡仪活动场所,占地面积6.5亩,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由于建设年代久远,设施设备陈旧老化,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已严重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实际需求,新建市殡仪馆成为社会关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问题。经广泛征求意见和科学深入研究,2021年5月,市委市政府决定新建市殡仪馆。承德市殡仪馆新建项目主要服务于双桥区、高新区和双滦区,同时兼顾弥补周边服务能力不足的县区,规模适度超前,确保服务功能30年不落后。 

根据规划设计方案,馆区整体鸟瞰呈仙鹤形状,取“松鹤延年、鹤鸣九皋”之寓意。结合场区地形现状进行台地设计,用绿化景观分隔为办公区、业务区、守灵区、悼念区、火化区、骨灰寄存区6个区域。守灵区设置高档庭院守灵厅、中档双拼守灵厅和惠民守灵厅,悼念区设置1大、1中、2小悼念厅,满足不同人群守灵、悼念需求。园区入口设置环岛,对生者、逝者进行疏导分流,体现善待逝者、礼待生者的功能。同时,园区设置3处集中停车场和1处员工停车场,共设置停车位467个,并沿路设置应急停车位250个,总停车位数量717个。馆区开发建设智慧殡葬系统,提供涵盖遗体转运、登记、守灵、悼念、火化、骨灰寄存、祭奠等全流程智慧型殡仪服务。

“承德市殡仪馆内的数据殡葬系统将殡仪馆的数据整合后,推出了微信预约和上门服务等项目,殡仪馆工作人员上门提供相关的殡仪业务办理,这也更能体现人文关怀。”负责殡仪馆电子智慧平台的工程师说。

承德市殡仪馆投用后,由市国控集团承建的公墓项目也将启动,并精心打造集追思纪念、祭祀文化、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生态故园,积极建设殡葬文化交流基地、殡葬改革试验基地、陵园建设管理示范基地,推动我市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更好地服务和改善民生,树立绿色文明殡葬新风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促进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记者张楠)

相关新闻:

省供销社隆化帮扶团队争取帮扶资金900多万元助农增收

承德市深入推进水土保持

承德市持续提升公路绿化水平打造舒美路域环境

承德国道112线八里庄至红石砬段改建工程通车在即

承德市首座全钢箱梁结构桥梁九华山大桥将于近日通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