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换好水土养好人——丰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确保“搬得出、稳得住、

时间:2019-06-03 16: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换好水土养好人

——丰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探源

编者按

近年来,丰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针对自然资源严重匮乏、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严重滞后贫困村“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客观实际,科学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通过扶贫搬迁与产业扶贫、综合服务配套相融合,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蹚出了一条可资借鉴的新路子。

谷雨过后,山花吐蕊,群芳争艳。丰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人才家园小区内热闹非凡,住在这里的老住户陆续迎来了他们的新邻居。

“真像做梦一样!”刚刚搬进新楼房的贾淑杰老两口感慨道。“以前吃水常年靠挑,后来国家打井队去探测,燃起了大家的希望,可探测的结果却是根本没有水,喝的水都没有,这样恶劣的环境,我们住了大半辈子。”60多岁的贾淑杰夫妇原来住在丰宁天桥镇四道沟门村,今年,按照移民搬迁统一规划,他们一家终于走出了大山,住进了人才家园的新楼房。

近年来,丰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针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区域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通过扶贫搬迁与产业扶贫、综合服务配套融合,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的原则,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截至目前,丰宁已经建设集中安置项目28个,集中安置4080户10068人,其中建档立卡2450户6121人,同步搬迁1630户3947人。分散安置329户814人,其中建档立卡230户559人,同步搬迁99户255人。共涉及24个乡镇67个行政村153个自然村。

●科学规划,精准识别,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

9000块钱就能买下一套小两居室的楼房,这样听起来像天方夜谭的事情却真实地发生在丰宁。“这就是国家的好政策,楼房像白送的一样。”刚刚入住新房的方中奎看着自家温暖明亮的两居室笑得合不拢嘴。

根据丰宁易地扶贫搬迁方案,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人只要掏上3000元钱,就可以住上由政府建设的25平方米的住房。方中奎说,他们老两口加上女儿,3个人总共花了9000元钱,就搬进了这套75平方米的两居室。

要让搬迁群众“搬得出”,就要让他们有地住、住得起。丰宁全面落实政策标准,坚决不碰政策红线。严格执行建档立卡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25平方米、建档立卡人均自筹3000元、同步搬迁人均自筹1万元的政策红线,实施精准搬迁,并对全县171个贫困村逐个进行踏查认定,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最终确定搬迁人口规模10882人,其中建档立卡6680人,同步搬迁人口420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率达到61.4%。

创新模式,五区同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

贫困群众移民搬迁,不只是住房问题,更重要的是搬迁后涉及生活等方面的保障问题,尤其是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一系列难题。为此丰宁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创新推行县城集中安置住宅区、脱贫产业项目区、综合配套服务区、土地复垦区、土地流转区统筹规划建设“五区同建”的闭合式易地扶贫搬迁模式,确保搬迁群众与城镇居民同等享受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集中安置住宅区,共安置搬迁户3223户(2816套)7931人,搬迁户陆续搬迁入住;脱贫产业区,紧邻集中安置区东侧,建设温室大棚164个,可提供就业岗位100个。依托经济开发区,炫靓集团、怀丰产业园、金田麦国际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集中的优势,可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户均实现1人就业;综合配套服务区,配套建设商住综合体、长途客运站、京丰公交枢纽站、开发区医院、第七小学、开发区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方便搬迁户就医、就学、出行、娱乐、购物;土地复垦区,在整村搬迁的基础上复垦土地4553亩,用足深度贫困地区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建设资金收支平衡;土地流转区,对复垦土地及搬迁户原耕地进行流转,解决原有耕地闲置问题,增加搬迁户租金收入。

产业先行,多重覆盖,确保搬迁群众“能致富”

走进张百万村,一排排设施大棚内人影婆娑,勤劳的人们正在为西瓜苗的栽植做准备。张百万村是全县28个集中安置点之一,该村将村民搬迁后闲置的部分耕地流转给农业企业,发展奶油草莓、麒麟西瓜、大棚育苗、山地苗圃、中草药种植等项目,不仅让土地增了产,更让村民增了收。

“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最有效保障,也是移民搬迁户实现致富的基础。易地扶贫搬迁只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的一种手段和途径,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通过搬迁拔掉困难群众受穷的穷根。”丰宁县委书记方志勇说。

按照“产业扶持、多重覆盖,强化就业、稳定增收”的原则,丰宁针对每个贫困搬迁户都制定了一套扶持计划,一户一策,找准稳定增收脱贫渠道。目前,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共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搬迁户2680户6680人,其中享受一项后续扶持政策有833户2075人,享受两项政策以上的有1847户、4605人。

依靠光伏带动,实现“一重覆盖”。通过4个集中式光伏电站、171个村级光伏电站以及贫困户户用光伏收益,实现光伏对贫困搬迁户扶持全覆盖。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搬迁户,通过安排护草、河道管理、保洁员、光伏电站维护等扶贫公益岗或临时劳务报酬形式,带动1348户稳定增收,每户每年收益6600元以上;对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搬迁户,通过光伏奖补或设置家庭公益岗形式带动1332户,每户每年补助资金3000元以上。

配产业、合发力,实现“二重覆盖”。坚持“两区同建”模式,对28个集中安置小区,围绕区域优势产业,同步建设产业园区24个,现已建成使用14个,实现“一区生四金”:自主经营164户挣现金、股份合作273户挣股金,就地务工529户挣薪金、土地流转284户挣租金。同时,通过“政银企户保”贷款、扶贫小额贷款等金融扶贫,年带动400多户;开展旅游扶贫带动218户;入股扶贫龙头企业分红1733户;扶贫车间带动150户。在此基础上,计划为每个集中安置小区配套建设一座手工业扶贫车间。

盯紧分散扶持,实现“精准覆盖”。对于分散安置的230户建档立卡搬迁户,重点倾斜,通过扶贫公益岗、临时劳务报酬、光伏奖补实现全覆盖,到户种养业扶持52户,入股分红83户,培训务工118户,土地流转26户,确保“分散”政策“不散”,“人走”扶持“紧跟”。(韩春明、李建坤)

来源:和合承德网

相关新闻:

承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全市水库防汛责任人名单

承德市发布致全市少年儿童的一封信

承德市领导走访看望少年儿童和教育工作者

北京开通避暑山庄旅游直通车

高考期间24小时监测考点及周边电磁环境防作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