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4838名河长常态化监管巡查1500条河流

时间:2018-08-01 12: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滕树海 记者陈宝云)河水逐渐转清、河岸日渐干净。7月25日一早,兴隆县平安堡镇镇长张汉富又准时出现在柳河岸边,岸上一块“承德市河长信息公示牌”醒目地标注着河道名称、河道长度、河长姓名、治理目标、监督电话等。在承德,已有4838名像张汉富一样的河长履职上岗,守护一方碧水。

承德市共有河流1500条,全长12817.87公里。“承德担负着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重任,这要求我们必须把水环境保护与水生态建设摆到生命线的高度,全力抓落实,促成效。”承德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认为。为此,该市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推动全市水环境整治由“九龙治水”向“河长管水”、由岸上岸下整治向全流域防治、由突击性执法向常态化监管转变,实现河湖监管巡查常态化。

坚持“责”字当头,高位推动抓落实。该市坚持党政同责、部门联协、高位推动,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河长制工作,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制定出台《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1+9”专项实施方案》,逐级压实市县乡党政主要领导职责。打破行业领域管理藩篱,实施流域河长集中统一指挥调度,加强上下级河长和责任部门的协调联动,压茬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按照“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何时干成”的要求,把各级河长的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单位、部门,细化到岗位和人员,制定印发了《承德市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专项行动责任清单》,依据责任清单交账。

坚持“新”字当头,创新机制抓落实。创新制定了河湖巡查、河湖保洁、投诉举报受理三项工作制度,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五大机制。健全河湖巡查机制,制定河湖巡查工作制度和河湖巡查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河湖巡查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确保各类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制定印发了《河湖管理保护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市本级成立5个执法巡查组、县级成立22个执法巡查组,对辖区内所有河流实施联合执法巡查,严厉打击破坏水生态和水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健全河长提示机制,市县河长办对发现的问题,以提示单形式及时提示河长履责,河长依据提示内容及时安排、督导下级河长办理,市河长办全程跟踪问效,及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形成闭环管理。健全河长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河长办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上下级、责任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和督导调度。建立流域合作共治机制,与水利部海委开展滦河流域合作共治,由海委派驻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承德负责滦河流域综合治理,确保为津唐提供优质水源。

坚持“严”字当头,督考问责抓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河长制督考问责体系,确保河长责任制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严格督查,依据《河长制工作督查制度》,建立信息报送、动态跟踪和督办台账制度,督考办、河长办、督查办实施跟踪督办,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严格考核,按照“一级考核一级,以考核促落实”原则,对实行河长制工作分级组织考核验收,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评重要依据。严格问责,制定了《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县级及以下河长、责任部门、河长制工作人员问责情形,对失职渎职严肃问责。

坚持“实”字当头,多措并举抓落实。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大力实施水环境质量改善三年攻坚行动,加大对河流断面监测频次,加强执法巡查,全面整治排放不达标河流。全力实施河湖清理专项行动,集中开展河道及周边垃圾清理和入河排污口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整治河道环境。共清理河道及周边垃圾433万立方米,整治非法排污口51个。积极培育环境治理市场主体,制定印发了《承德市河湖环境治理、维养保洁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打造政府、企业、社会三元共治共管新格局,构建“规模匹配、充满活力、监管有效”的市场保障体系。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调度会议

承德市邮政局开辟录取通知书投递“绿色通道”

承德市总工会举行第十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

承德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

承德市新华书店小读者乐享读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