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车让人”文明城市的重要“标配”

时间:2018-08-01 12: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车让人”文明城市的重要“标配”

7 月26 日, 《承德晚报》第四版记者行动《承德司机行人过斑马线你让行了吗?——记者蹲守市区各个路口进行“车让人”调查》刊发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市民纷纷来电,说出自己的看法。为此,记者再次走上街头,对市区各个路口“车让人”情况进行走访。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目前,承德市承德县、隆化县等县区交警部门已经持续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斑马线前不让行已经不再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而是交通违法行为。

斑马线前记者直击“车让人”

7 月26 日上午8 时05 分,太阳早早地探出了头,将大地照亮。

又到了一周最后一个工作日,和往常一样,李红梅从紫塞桃园小区出来,穿过家门口的斑马线,坐公交车去上班。

就在她准备过马路时,一辆私家车开得飞快,“嗖”地一声从她身边擦过,李红梅吓得一激灵,下意识快速后退了几步。

“刚才好险,差一点就撞着我了!”李红梅后怕地告诉记者,像刚才那样的情况自己之前碰到好多次了。因为紫塞桃园小区位于半壁山路,这条路红绿灯少,很多车都走这条路,可是在临近斑马线时,很少有车减速慢行,这种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给人们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

下午2 点40 分,烈日炙烤着大地。附属医院正门口的白色斑马线明晃晃地格外刺眼。从医院看完病的患者在斑马线一侧越聚越多,因为没有红绿灯,人们只能等到车辆少的时候从此穿过。

此时一辆车牌号为冀HT1598 的出租车从石洞子沟方向快速驶来,在离斑马线还有二十几米的距离时,司机师傅突然减速,等候在斑马线一侧的人群将目光投向出租车,司机见状摇下玻璃,将手伸出窗外,摆了摆手。人群快速穿过斑马线。

这辆出租车的司机叫宋德建,开出租车已有7 个年头了,每次临近斑马线,减速观察、等待行人通过对宋德建来说已成为惯例,“我们承德很多路段没有信号灯,斑马线上撞人事件也屡见不鲜,所以文明礼让斑马线非常重要,它关乎的是人身安全。”

宋德建说,文明礼让出行要从每个人做起,变成自觉行动,我们才能早日迎来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

魏春光是承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附属医院中队中队长,他所管辖的附属医院岗包括路段、附属医院后道和岗区三个部分,在早晚高峰期,这里的车辆人流量都是承德市最大的。

魏春光说,在所管辖的范围内,多数车主能文明礼让行人,但也有个别不礼让现象发生,尤其是早高峰期,“早上都是着急送孩子上学和上班的,所以经常能看到行人与机动车发生‘僵持’的局面。”

“我们作为交警,主要是疏导交通,以礼让行人为主,禁止机动车先行,对不礼让的司机进行教育劝阻。”魏春光说,文明礼让出行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交警执法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的素质也不断提高。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他希望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让文明出行变成市民的自觉行动。

“作为旅游名城的市民,我们更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文明礼让出行成为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出行‘标配’,只有这样,安全才能得到保障、文明才能提高、交通才会和谐。”魏春光说。

交警部门严惩“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赶时间”似乎已经成了人们快节奏生活中的口头禅,时间对每个人来说确实十分珍贵,但这绝不是行驶车辆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借口。7 月27 日,记者从承德市交警部门获悉,承德市承德县、隆化县等县区交警部门已经持续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向不文明驾驶说“不”。

“赶快报警,这里有司机将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撞倒后弃车逃逸。”日前,在承德县板城东大街招待所前路段,一起交通事故引来了路人的围观,接到报警后交警迅速赶往现场,发现事故现场位于承德县板城东大街招待所前路段,该路段呈东西走向,向东通往承德县杨树林村,向西通往承德县康宁街,机动车道上划有人行横道,该路段平直,无障碍物影响视线。

通过摸排走访,交警很快锁定了机动车驾驶人梁某的行踪,梁某到案后,通过讯问得知,其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悬挂冀HM***8 车牌号达到报废标准的小型轿车从承德县下板城镇杨树林铁道口去承德县下板城镇老街,行驶至承德县板城东大街招待所前路段时,与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王某、徐某相撞,造成王某、徐某受伤及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采访中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梁某在此次事故中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达到报废标准的小型轿车上路行驶,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事后,交警部门进行了严肃处理,梁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行人王某、徐某在此次事故中无责任。

随后,记者从承德县交警部门得知,该县在整治行动中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对违法行为驾驶人进行纠违教育,宣传“礼让斑马线”的文明理念,使文明交通意识渗透到广大交通参与者心中。同时,借助各主要路口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对违反人行横道让行规定的违法行为的机动车予以监测取证,通过人员筛选并集合为图像证据,在取证充足的情况下对一些不避让行人的机动车给予扣3 分、罚款100 元的处罚。

此外,隆化交警对未按规定礼让行人的车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进行了相应处罚。主要针对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坚持“见违必纠”,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城镇中队在重点查处路段用执法记录仪进行现场查处,让一些心存侥幸的驾驶员也难逃处罚。同时指挥中心利用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为人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截至目前已处罚246 起。形成了处罚一例,教育一片的整治效果,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摒弃交通陋习,提升文明礼让交通意识,营造文明畅通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目前,承德市很多机动车驾驶人都有了“斑马线”停一停、主动避让行人的良好意识。但是还是有一部分驾驶人没有意识到“斑马线”前鸣笛强行、不主动避让行人是交通违法行为、是不文明行为。

“让”是一种善意,是一种礼貌,是个人素养的体现,当更多人汇聚在一起的时候,就会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值得这座城市的每一位市民去自豪。

在城市里,斑马线就是生命线,也是反映一座城市文明素养的刻度线。好风尚是一点点培养起来的,司机在斑马线前一脚刹车,传递着一种精神;而行人的一个微笑,则体现出和谐融洽。当时间的推移,这样的场景习以为常,便构成了我们这座城市文明的灵魂。(记者闫立辉、王晓丹、于丽静 通讯员闫国辉、志勇、王淼 摄影郎朗)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调度会议

承德市邮政局开辟录取通知书投递“绿色通道”

承德市总工会举行第十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

承德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

承德市新华书店小读者乐享读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