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黄骅市金都雅居小区: “物居合作管理”为居民铸“金牌社区”

时间:2018-08-01 12: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黄骅市金都雅居小区位于黄骅城区东部,是该市第一个回迁小区,也是这个市最大的居民小区,有2670户居民、1万余人居住。通过实行“物居合作管理”模式,双方联手做好居民服务,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金牌社区”,不仅治安良好、环境优美,而且邻里和睦、生活便利,居民幸福指数高。

2013年10月底,金都雅居小区第一期29栋楼建成,首批居民入住,小区开发商组建的雅居物业公司开始为居民提供物业服务。4个月后,雅居社区党支部、居委会成立,社区与物业同楼办公。

金都雅居社区居委会主任郭浩说:“社区和物业的工作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为社区居民服务,让社区居民满意。由于我们同楼办公,街道办事处党委就给我们提出了‘物居携手、共促和谐,打造为民服务新旗舰’的工作目标。可以说,雅居社区的物居合作由此而发端。”

在一些社区,居委会和物业都有自己的工作分工,居委会负责民政、扶贫、社区文化等工作,物业负责小区保洁、保安、维修维护等工作,各自为政很普遍,居民办些事情常常两头跑。郭浩说,在雅居社区,物居双方入驻小区伊始,就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每周一上午,社区居委会和物业两家的负责人都要坐在一起开碰头会,互相通气,协调好双方工作。

在雅居社区,物居双方相互补位配合成为一种常态,从邻里纠纷、房屋维修到收取物业费,许多难题都能在双方共同合作下得到解决。黄骅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期间,物业公司曾对随处乱贴的小广告束手无策。居委会了解情况后,经多方问询,找到了用清洁剂清除的特效方法,并出资购买了一批清洁剂,解了物业燃眉之急。

居民之间互不来往是当前一些小区的“通病”。为了促进社区居民交往,每年雅居社区都要组织一系列活动,如庆“七一”“八一”文艺晚会、居民趣味运动会、亲子运动会等。居委会人手有限,演出搭台、秩序维护、现场用电、搬运桌椅板凳等工作,都是物业派出人员相助。社区居民沈爱欣说:“我们小区的人情味浓,大家住在这里开心着呢!”

物居合作4年,最大的成果是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了更好的服务。金都雅居小区刚建立时,治安情况不好,电动车和电动车电瓶被盗事件时有发生。经居委会联系,由物业公司提供办公地点,设立了警务室,小区的治安情况大大改善。

通过物居合作,居民各种费用收缴非常顺利,小区物业管理费缴费率达96%。有了充足经费保障,小区的物业维修、电梯维护、治安巡逻、卫生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开展得很顺利,小区物业管理进入良性轨道。67岁的小区居民赵秀杰说:“居委会和物业公司把居民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住在这个小区,基本上没有什么烦心事。”

如今,金都雅居社区管理得到居民的高度认可和称赞,居民的幸福感明显增强,许多业主还加入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社区管理。金都雅居社区被评为黄骅市的“金牌社区”,社区居委会连续3年被黄骅市委评为创建精品党建社区工作先进典型,雅居物业公司也成为黄骅市唯一一家省级先进物业管理公司。“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骅东街道办事处主任孙福强说:“通过实行‘物居合作管理’模式,雅居社区正在向着这一目标前进。”(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贾世峰、尹川)

相关新闻:

[整改“回头看”] 沧州:“以督传压”促整改见实效

异乡出车祸返乡成难题 沧州高铁工作人员帮旅客踏上回家路

沧州海关启动船舶吨税无纸化改革

沧州5个村(社区)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沧县:大棚冬枣“抢鲜”上市(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