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明年1月1日起 保定市全面停用医保卡启用社保卡

时间:2018-08-01 12: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保定市人社局获悉,为使广大参保人员更加方便地享受医保待遇,从2019年1月1日起,保定市全面停用医疗保险卡(下文称医保卡),启用社会保障卡(下文称社保卡),目前还未申领和激活的居民请尽快办理相关手续。

随着全国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实时结算系统的开通,保定市发放的医保卡越来越不适应医保业务工作的开展,停用医保卡,启用社保卡是时代发展的要求。目前,保定市90%的居民已经申领社保卡,但仍然有部分居民没有申领。据了解,社保卡申领包括以下途径:城镇职工通过单位统一申领;农村居民可通过村委会统一集中申领;无单位人员和城镇居民可到社区或社保卡服务网点申领。申领人可以通过填写《河北省社会保障卡申领登记表》申领,也可以登录市人社局网站(网址:https://www.hebd.lss.gov.cn)社保卡信息采集窗口申领,还可以关注“保定市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申领。

社保卡制作完成后,通过单位或村委会申领的由原申领渠道发放;通过社区、社保卡服务网点或者网上申领的由申领人到社保卡服务网点领取,也可申请邮政速递寄送。如果申领人提交申领资料三个月后还未领到社保卡,可以通过以下3种途径查询制卡进度:拨打电话7500151、7500153、12333查询;登录市人社局网站社保卡制卡进度窗口查询;关注“保定市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查询。

领取社保卡后,申领人首先应核对卡面信息,如发现卡面信息与本人不符,请及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更正信息重新制卡。社保卡使用前,应分别进行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激活。社保功能激活需持卡人根据参加医疗保险的类别到不同地点激活。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持卡人到医疗保险定点药店或职工医疗保险定点医院激活;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持卡人需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激活。激活后社保卡一定要重新设置密码,否则,可能会给自己的个人账户带来安全隐患,同时也不能在异地就医时使用。

激活社保卡时,如果社保卡无法识别,可到社保卡服务网点检查。如果社保卡能识别但无法激活,可检查社保卡上的身份证号码与原医保卡上的身份证号码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无医保卡或提示有两个以上参保信息,请到当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查询并修正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信息。金融功能激活需到社保卡卡面上印刷的合作银行网点,按银行要求进行金融账户激活。

相关新闻:

保定市扶贫产业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

保定市全力做大做强战略新兴产业

高阳县 获省级“洁净城市”称号

保定市公安消防东风路中队举办“中国梦强军梦”庆八一活动

河北建设集团开展监察法集中学习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