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包罗万象 正文

专偷未锁电动车 酒鬼用偷来的车买酒喝

时间:2014-12-09 10: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 梁越 通讯员 石晓峰                               

  今年10月份以来,济阳县城区三吉花园小区、雅居园小区、泉城尚郡小区、华鑫现代城小区等8个小区连续发生被盗电动三轮车案件十余起,引起居民一阵恐慌。为此,济阳县公安局刑警一中队民警历时几天查看监控录像60余兆,连蹲5个昼夜,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走走停停扰乱民警视线

  “从10月份以来,我们连续接到群众报警十余起,均反映自家电动三轮车被盗。”济阳县公安局刑警一中队中队长王新生说,被盗小区分布在县城东西南北各个区域,给居民的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也弄得人心惶惶。

  为及时破案、消除社会影响,济阳县公安局刑警一中队民警迅速成立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发现案发现场监控出现一约40岁、穿着比较普通的中年男子,由此,民警将这名男子列为重要嫌疑人,把十余起案件串并侦察。

  “我们通过案发现场监控再进行延伸调查,却发现该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专案组民警尹涛说,逃跑路线尽量选择无监控的地方,若路过有监控地段则紧贴道路辅道行驶。随后,民警则通过计算时间差查看下个卡口的录像,仍然找不到其踪影。

  王新生称,为及早破案,民警又将通过各卡口的时间差延长。“本来一段路程需要走半小时,我们则延长至2小时,一帧帧地查看嫌疑人有无出现。当然这极大地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却最终在监控中发现了嫌疑人,并摸清了其逃跑路线。”

  “嫌疑人一般在凌晨1点作案。”尹涛说,逃跑路线为新元大街-国道220线-回河-青宁-大桥镇,凌晨2点左右到达回河路口,2点20分到达青宁卡口,最终将盗窃的电动三轮车卖到大桥镇。同时,每隔4-5天嫌疑人会再次作案。

  蹲守5个昼夜将其抓获

  摸清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后,民警迅速制定抓捕计划。“我们还是采用最传统的蹲点方式。”王新生说,根据其作案规律,专案组则分成两队在嫌疑人必经之路-回河路口和青宁路口守候了5个昼夜。

  “我们每次都是凌晨12点开始上岗蹲守,又冷又困,还不能随意走动,相当难受。”尹涛说,21日凌晨2时许,发现了一辆沿国道220线往南行驶的电动三轮车,在这个点出现就非常可疑,民警把这辆三轮截停,迅速上前堵住了两侧车门。我们拉开车门闻到了一股刺鼻的酒味,更让人好笑的是,驾驶三轮车的男子腰里别着收音机,正戴着耳机听歌曲,看到突然出现的民警直接愣在那里了。“借着灯光一看,就是案发现场监控中的嫌疑人,我们当场就把他抓了。”

  民警趁其不备立即询问电动三轮车车主是谁,嫌疑人却声称是自己。“我们又问他三轮车是什么品牌时,他支支吾吾说不上来,这才承认该三轮车是自己偷的,一直狡辩自己喝多酒,只偷了一辆。”王新生说。 

  “当询问其姓名、户籍时都好好回答,可一旦涉及盗窃几辆电动三轮车时就开始装聋作哑,再后来称病。我们带着他到医院进行了检查,证实他啥病也没有。”尹涛说。

  经过民警连夜较量后,犯罪嫌疑人终于如实供述了自己10月份以来,在济阳县城多个居民小区盗窃电动三轮车十余辆的犯罪事实。且在大桥镇和泺口盗窃十余辆电动三轮车,总涉案价值达20万元。

  专偷未锁电动三轮车

  此外,犯罪嫌疑人王某还有犯罪前科。“他曾经在天津多次盗窃,且被处罚过数次,至今未婚且好吃懒做。”尹涛说,盗窃电动三轮车变卖后则用来喝酒,每天喝1斤多白酒,三顿饭无一例外,花完钱再盗窃,如此循环往复。

  这一段时间,王某白天在济阳县城喝酒,然后就漫无目的游逛,累了就选择公园等僻静场所找个横椅休息,晚上就潜入居民小区寻找目标开始盗窃。经审讯,王某还供述了他用同样的手段,在济南、齐河等地盗窃电动三轮车多辆。

  经过民警询问得知,犯罪嫌疑人王某作案一般选择未锁电动三轮车。“大部分车主感觉停放在小区内不会有人盗窃,很少有人上锁。天气变冷,带帐篷的电动三轮车更成为盗窃的首选,而且用钥匙很容易将其开动。”王新生说,民警当场查扣的那辆车,车主两天后才报案。 

  由此,民警提醒市民家中电动三轮车停放在小区内要及时上锁,或者停放在监控范围内,发现被盗要及时报案。

相关新闻:

合乐888聊天系统 边玩游戏边聊天

老人晕倒在车厢 好心司机开公交车送老人回家

父亲务工受伤高位截瘫 12岁女孩背爸爸上学

莞两情侣相约自杀男死女伤 女子以为男友只是说说而已

七旬老人走失4天 民警护送回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