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包罗万象 正文

吃一颗荔枝就“瞬间酒驾” 三分钟酒精含量消失

时间:2014-06-23 23: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几天,微博和朋友圈里一则这样的消息在疯传:交警设卡查酒驾时,发现一名司机“酒驾”,可这名司机称自己没有喝酒,只是开车途中吃了几颗荔枝,民警现场调查发现情况属实。

  难道吃吃荔枝也会导致酒驾?这几天正值世界杯,又是吃荔枝的好时节,荔枝配足球,这么酸爽的享受难道要绝缘了吗?如果不小心因为这个酒驾了,岂不是要冤死?

  Let's go的小伙伴们纷纷要求建建君,替大家“求真相”,于是这样一场实验就出现了——

  吃了1颗荔枝

  瞬间数据超过酒驾标准

  吃荔枝酒驾到底靠不靠谱?昨天本报做了次吃荔枝酒精测试实验。   实验地点:交警武林中队;实验工具:酒精测试仪、数十颗荔枝

  实验人员:协警杨世军

  在实验之前,我们先对实验人员进行了酒精测试,显示为0。随后,实验分四次进行,让杨世军分别吃了1颗、3颗、6颗、12颗荔枝,并多次对其进行酒精测试。结果还真是有点跌碎眼镜的节奏——

  实验一:当1颗荔枝吃进嘴巴,尚未全部入肚后,他就开始了吹气,结果酒精测试仪马上报警,显示其酒精含量为0.37mg/ml。也就是说,他如果当时在开车的话,就属于酒驾了(酒驾的标准是0.2mg/ml)。喝了口水,马上再测,酒精含量就只有0.05mg/ml了,2分钟后,归0。

  实验二:吃3颗荔枝,全部入肚,酒精含量0.08mg/ml,喝过水,0.03mg/ml。3分钟后归0。

  实验三:吃6颗荔枝,全部入肚,酒精含量0.12mg/ml。没喝水,3分钟后归0。

  实验四:吃12颗荔枝,全部入肚,酒精含量0.17mg/ml。没喝水,1分钟后0.08mg/ml。3分钟后归0。

  除了荔枝

  不少食物都会导致酒驾

  不管测定的数据如何,首先可以肯定是,吃荔枝确实可以产生酒精含量。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说穿了,原理很简单:荔枝糖分高,酶解(即发酵)后会产生酒精。而事实上,凡是高糖分的水果只要存放时间长,都可能因发酵而产生酒精,如苹果、香蕉等。

  正因为如此,很多水果都可以用来酿酒,相信不少人都喝过“苹果酒”吧?另外,水果放的时间越长,酒精含量一般也就越高。而人体内也含有酶,也会加快水果的酶解,产生酒精。

  记者昨天买的荔枝,还是比较新鲜的,所以测出的酒精含量不算很高。“酒精含量的高低,还跟每个人的体质有关系。”在现场观察的民警说,其实有些食物、药物都会产生酒精,比如藿香正气水、豆腐乳、蛋黄派等。

  因荔枝被查酒驾

  可以等5分钟再测

  虽然荔枝等水果、食物可导致酒驾,但真正被查处酒驾的可能性很小。

  民警说,荔枝产生的酒精量小,会随着人体呼吸、说话时挥发掉,衰减的速度会很快。在实验中,实验人员一直在说话,所以测出的酒精含量不是很高。无论有没有喝水,3分钟后就基本归0了。一般情况下,司机不大可能吃完荔枝马上去开车。除非边开边吃荔枝。

  “事实上,司机有没有喝过酒,我们大致都有判断。”民警说,如果确实没喝酒,而是因为荔枝等原因产生短时的酒精,司机可以说明情况,交警会同意等5分钟再进行检测,所以司机其实不用为此感到担忧。

相关新闻:

合乐888聊天系统 边玩游戏边聊天

老人晕倒在车厢 好心司机开公交车送老人回家

父亲务工受伤高位截瘫 12岁女孩背爸爸上学

莞两情侣相约自杀男死女伤 女子以为男友只是说说而已

七旬老人走失4天 民警护送回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