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包罗万象 正文

数据显示:半岁以下纯母乳喂养婴儿不足三成

时间:2014-03-26 2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数据显示,我国0-6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27.8%,其中农村为30.3%,城市仅为15.8%。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从1998年到2008年间,中国6个月内婴儿的完全母乳喂养率从67%快速下降到27.6%。

  妈妈的那口奶到底去哪儿了?连日来,记者采访多家医院及产妇发现,尽管大家都认为母乳是最好的,但由于观念误区,社会支持不足等原因,很多妈妈无奈放弃母乳喂养。

  救急奶粉竟反客为主

  守住这一口奶,并不容易,相对于外界的误导,来自亲人的阻力更大。邱女士家住汉口,今年27岁,她的儿子刚满5个月,可孩子3个月大时才开始纯母乳喂养。邱女士是剖腹产,术后第二天才有奶水,起初只有几滴,宝宝吃两下就没了,哇哇大哭。爸爸见状二话不说,开始给儿子冲奶粉。此后,宝宝明显偏爱奶粉,不肯吸母乳,加上邱女士的奶水一直不充裕,家人一直劝她混合喂养。她每天勤用吸奶器吸奶、喂奶,奶水渐渐变多,同时慢慢减少喂奶粉的量,终于实现纯母乳喂养。

  走访省、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小邱的遭遇很常见。产妇初乳少,“没奶”、“吃不饱”,这些想法让产妇和家属迅速放弃母乳。

  省妇幼产科主任肖梅说,出生第一天,宝宝的胃容量只有5-7毫升,一口奶已足够。不少宝宝一出生就被迫喝下20毫升配方奶,吃得太饱,懒得再吸乳汁,影响妈妈乳汁分泌。

  剖腹产拖累母乳喂养

  剖腹产率居高不下,造成部分产妇乳汁分泌困难,不少产妇坚持不住,最终投向奶粉喂养。

  29岁的王女士上周在市妇幼剖腹产下一女,打算用奶粉喂养。她说,知道母乳喂养好,但剖腹产后四五天只有零星奶水,女儿饿得大哭,加上喂奶时伤口疼,王女士决定给孩子喂奶粉。

  武汉市卫计委曾抽查全市部分医院产科发现,剖腹产率达72%,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5%-30%的剖腹产率。市妇幼产科主任医师王丹瑞说,相对于顺产产妇而言,剖腹产产妇泌乳较为困难,也更容易放弃母乳喂养。

  据介绍,产后24小时内婴儿的吮吸是最佳催乳法,而剖腹产产妇往往因伤口疼痛错过这一最佳泌乳期,导致乳汁日后分泌困难。但这属于正常现象,不要因此放弃哺乳。

  重新工作截断了母乳

  省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指导室统计,近年来,几乎所有产妇出院前,孩子都能吃上妈妈的奶,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纯母乳喂养率越来越低。

  目前国家规定,产妇的产假有4个月。《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规定,子女在1岁以内,女职工每班有两次哺乳时间,算作劳动时间。纯母乳喂养的女职工增加1个月产假,视为出勤。但实际生活中,真正执行这些政策的公司并不多。

  30岁的李女士本月产假结束,开始上班。上班后,她明显感觉奶水少了。她尝试过中午回家喂奶,但工作忙、公司离家远,坚持起来很难。家人都劝她喂奶粉。李女士很无可奈何:“好歹孩子吃了4个月母乳,当妈的也算尽心了吧。”

  武汉一家房地产公司经理乔先生表示,现在的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外面还有大把新人等着入职,这种压力环境下,不用公司多说,上班后,女职工自己也会“克扣”哺乳时间。

  洋妈妈坚持母乳喂养

  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杨勤说,婴儿出生后的1周、10天、1个半月到3个月,会出现快速生长期,容易饿,奶量进行性增加,这时妈妈应让宝宝尽量吸尽乳汁,并挤空剩余乳汁,以便下次有效的分泌,乳汁是越吸空越多,吸的次数越多奶量越多。

  武汉姑娘陈昭妹33岁,在日本神奈川县工作,已经有两个宝宝,都是母乳喂大的。陈昭妹介绍,日本怀孕开始都是母乳教育,妈妈除非没有奶,基本都是母乳喂养。

  记者了解到,加拿大女性的产假是一年,生了宝宝后,即使妈妈本人不愿意选择母乳喂养,加拿大医疗机构的医生、护士也会毫不犹豫的“逼迫”新手妈妈放弃人工喂养,选择母乳喂养。

相关新闻:

合乐888聊天系统 边玩游戏边聊天

老人晕倒在车厢 好心司机开公交车送老人回家

父亲务工受伤高位截瘫 12岁女孩背爸爸上学

莞两情侣相约自杀男死女伤 女子以为男友只是说说而已

七旬老人走失4天 民警护送回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