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正文

黑中介冒充新华书店发招聘 学生交钱被骗

时间:2016-07-11 18: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近日暗访看到,在燕侨大厦8楼810室,不少学生在进行面试。记者 罗阳辉 摄

每到暑假,不少学生打算打暑期工锻炼自己,但一些非法职业中介却趁机骗取钱财。记者调查发现,有些中介公司冒充大公司发布虚假招聘信息,骗求职者面试收费办证办卡,收钱后工作却没了下文。尽管媒体多次揭露类似的暑期工陷阱,但每年依然有大批学生被骗。

“黑中介”到底是如何骗取求职者钱财的?求职者为何容易轻信?对“黑中介”的打击为何收效甚差?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陷阱

学生交了钱 工作没下文

7月7日,读大二的小孝报料称,他打算找一份暑期工锻炼自己。

7月2日,他在58同城找了一份网管的工作,当时拨打上面的电话,最后约在天河区岗顶百脑汇面试,谁料去了才发现是一家中介公司。小孝称,当时一名姓杨的工作人员进行面试,但没问什么,就要求交260元,说是办一个工作账号,并称工作满一个月后退还80%的费用,谁知他交了钱后,对方就是没介绍工作。

“他们当天给了一个网管工作,然后让我两天内办好健康证。按理来说,应该是中介公司谈好,我们过去就行,他们却让我自己去联系老板。”小孝说,他随后拨打对方提供的网吧电话,可打了无数次,对方就是不接,这时,他才知道被骗,于是找中介公司投诉退钱,对方竟然各种推脱。

记者发现,该中介公司卖给小孝的工作账号,其实就是登录一个叫“广州工作网”的网站,输入账号密码后,进入内网可看到众多招聘信息,其中包括新华书店、星巴克等大公司。不过,这些招聘信息“更新时间”一栏都是些毫无意义的数字,咨询电话也只有微信或邮箱,页面底部还显示“预约人数已满,请选择其他岗位”。“这样的网站,和58同城的工作介绍又有什么区别,交了260元,什么都没有。”小孝气愤地说。

调查

有中介冒充大公司发招聘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职业中介冒充新华书店、星巴克、广州塔、711便利店等知名大企业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拉人面试。记者网上搜索看到,像新华书店招暑期工的信息每天不定期发布或更新,比如在赶集网上,关于新华书店招暑期工的信息有120多条,但同一岗位,不同招聘信息的薪资却不一样。

为此,记者致电广州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委托任何一家中介机构招聘,目前只以“广州市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名义在前程无忧上发布招聘信息,并且是公司直招。星巴克中国客户热线工作人员也表示,星巴克发布招聘信息有两种途径,一是在星巴克中国官网,二是通过门店挂出。随后,记者在其官网上并未发现广州星巴克有招暑期工的信息,目前只招技术人员。

近日,记者拨通了网上一则新华书店招聘信息的联系人付小姐的电话,对方只问了一个年龄信息,就让记者去面试。记者根据短信提示,来到燕塘地铁站附近的燕侨大厦8楼810室,办公室门口写着“广东人才人力资源”,里面坐满了学生模样的人员。相比之前,接待人员显得更加谨慎。付小姐接待记者后,记者表现出对薪资待遇不满,之后问其是否要交费,她却说“什么什么费”,之后不再回答。隔壁一名女孩则告知,要交230元办证,才会介绍工作。

相关新闻:

民航局发文严控航班正点率冬春航季起调整航班结构

图解:2017“国庆+中秋”假期 怎么拼假才能玩的爽?

交通部要求十一期间落实停车休息规定:违者停运

公安部门向旅游交通乱象亮剑 曝光公路旅游客运乱象

雷雨频发季节航空延误险到底该不该买?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